建材涨价潮再现 多企业另辟蹊径抵抗原材料管理风险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建材涨价潮再现 多企业另辟蹊径抵抗原材料管理风险

提要:近几年来,在环保政策、疫情、国际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多种建材的原材料周期性的出现大幅上涨导致企业难以应对。但也有部分企业面对原材料无序性涨价或紧缺除了内部管理优化外另辟蹊径,未雨绸缪。

  端午节前后,防水行业就迎来了新一轮的涨价潮,这已经是今年第三轮涨价潮,6月2日,北新防水、雨中情同时发布调价通知函,因近期防水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飞升,对防水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早几日科顺股份也发布了调价通知。有媒体统计,近期以来,不仅北新、科顺、雨中情、建国伟业、鑫达鲁鑫、豫宏等明星企业宣布涨价,海立德防水、中通防水、南通睿睿、朗坤、银珠蓝箭、朗行、飞跃石化、华龙等区域品牌企业也纷纷跟涨。

  无独有偶,6月份陶瓷行业也掀起涨价潮,新明珠集团、马可波罗、蒙娜丽莎、宏宇瓷砖、东鹏瓷砖均发布6月起产品调价通知,其中东鹏控股此次的涨价幅度最高达到10%,为近期陶企调价幅度最大企业。调价通知多表示调价原因是能源及原材料的持续上涨。  

  从北新建材、新明珠集团、科顺股份等多家企业的调价通知中发现,为了应对原材料涨价,各企业已经尽最大努力大力推进多项内部优化举措降本增效消化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包括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创新产品研发等多种措施。

  近几年来,在环保政策、疫情、国际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多种建材的原材料周期性的出现大幅上涨导致企业难以应对。但也有部分企业面对原材料无序性涨价或紧缺除了内部管理优化外另辟蹊径,未雨绸缪。

  举措一:收购核心供应商股份

  5月31日,金牌厨柜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购买厦门华瑞中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韬(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江苏吉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计不超过 316.12 万股股权(占吉福新材总股本8.55%)。双方在评估值的基础上协商确定本次交易总金额不超过 3,161.2 万元(不含交易税费)。据了解,吉福新材是金牌厨柜核心供应商之一,为公司江苏生产基地的主要本地配套供应链企业。

  金牌厨柜表示,公司出资购买吉福新材股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核心供应链的稳定性,增强公司对上游原材料质量的整体把控能力,提升公司的存货周转水平;推动公司与上游供应链企业的深度合作,实现公司产品研发策略中核心供应链维度的落地和实施,在产品试验和上市阶段,能更好实现上游供应链的产能配合;此外,实现双方联合采购,提升议价能力,实现降本诉求,推动公司成本领先战略的落地。

  举措二:自建主要原材料生产线

  2021年3季度,有机硅行业出现严重“硅”荒,硅宝、回天、陶氏、瓦克、白云、之江、安泰等行业巨头以原材料上涨为由多次发布涨价函。2021年,密封胶等多个品种最高累积涨幅高达30%。上游主要原材料107胶、硅油等报出天价甚至封盘停止交易,导致建筑密封胶等产品涨价之余甚至个别厂家有价无市,即使有订单也无货可出。

  经此一役,为应对原材料涨价或短缺,四川新达粘胶科技有限公司迅速投资4500万元,在新厂区内搭建107胶、硅油等重要原材料生产线,并于今年5月可实现自行生产,董事长牟六生表示,此举是为了增加公司应对原材料供应的机动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涨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涨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