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关于2021年度电梯维保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厦门关于2021年度电梯维保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

提要:近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2021年度电梯维保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和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近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2021年度电梯维保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和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局,市特检院,各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电梯维保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和《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电梯维护保养与运行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闽市监特〔2021〕58号)文件精神,2021年,我局开展了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和电梯维保单位维保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维保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情况

  2021年,我局对全市110家电梯维保单位(包含外地驻厦机构)开展维保单位信用等级评价现场检查,并对其中105家企业进行等级评价(另外5家维保单位在我市未有实际维保业务,暂不进行等级评价)。经综合评价,被评为A级37家、B级36家、C级16家、D级16家,与2020年相比,A级减少10家,B级增加9家,C级增加5家,D级增加13家。

  (二)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2021年,我局委托厦门市特检院对我市在用乘客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维保质量进行监督抽查,累计抽查电梯1030台。本次抽查覆盖我市所有实际开展业务的电梯维保单位,采用突击性抽查模式,重点抽查住宅小区和群众投诉、举报涉及的电梯,重点查验电梯运行质量与维护保养状况,对存在重要项目或者超过5个一般项目不符合要求的乘客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为3个)判为不合格,各维保单位所有被抽查电梯的合格率作为当年等级评价的重要评价标准。此次我市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为87.38%。

  二、好的方面

  2021年,我市大部分电梯维保单位能较好地贯彻执行《特种设备安全法》、《电梯维护保养规则》等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资源条件基本满足要求,质量管理体系运转有效,维保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无纸化电梯维保记录得到有效推广,全市共有48718台电梯实施无纸化维保记录,占全市电梯总数的94.8%。全市电梯定期检验一次检验合格率达95.33%,同比高于去年并连续五年保持90%以上。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87.38%,同比去年提高接近2个百分点。

  在我市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部分维保单位能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疫情面前敢于“逆行”,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如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能迅速响应号召,紧急集结14名专业技术人员,通宵连续作业,迅速完成同安区官浔公寓(集中隔离安置点)内电梯安装和送检工作;广州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为思明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提供人力、物力支持,收到中共思明区委员会、思明区人民政府的感谢信等。

  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厦门鑫伟合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宇盾电梯有限公司、厦门市中澳技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非公有制电梯维保单位成立党组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将强化非公有制党的建设工作与提高电梯维护保养质量相结合,积极发挥党建工作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三、存在问题

  (一)维保质量等级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维保点管理方面,存在部分外地驻厦维保单位缺乏对厦门维保点的有效管理,存在人员、仪器配置不足,质量保证体系未能有效运转等。二是人员管理方面,存在部分维保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等资源条件不能持续满足许可要求。三是维保质量方面,存在个别维保单位缺少对上行超速保护装置的维护和检查,存在个别电梯上行超速保护装置失效;自检报告回退率较高;自行组织对维保质量的抽查较少;组织应急演练和安全宣传频次不足、质量不高等。四是维保记录方面,部分单位未充分使用特种设备综合服务平台对电梯故障及处理情况进行记录,电梯故障记录不完整、不规范;对新承保养电梯的检查确认和问题整改记录不完整。

  此外,厦门盛世锦鸿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原力电梯有限公司、福建省远盛达电梯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高鼎机电设备有限公司3家维保单位电梯定期检验一次合格率低于70%。厦门迅达电梯有限公司、厦门奥德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厦门洋翰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厦门盛世锦鸿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焱森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侨德(厦门)电梯有限公司等16家维保单位2021年电梯维保质量信用等级为D级。上述单位将按《方案》要求纳入“不良信用记录”进行监管。

  (二)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乘客电梯方面,存在部分电梯底坑、机房环境、照明等条件不符合要求;轿顶电气线路杂乱,防护栏不可靠;轿厢内的紧急报警和紧急照明装置功能失效;导靴或滚轮未及时得到有效清洁和油杯油量偏少。二是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方面,存在部分电梯驱动与转向站内有杂物、积水;梳齿板梳齿缺损或刮擦;梳齿板梳齿与踏板面齿槽的啮合深度不符合要求;安全注意事项、警示标志和维保质量公示卡粘贴不规范等。

  此外,深圳巨辉富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兴佳城电梯有限公司、福建省高鼎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福建焱森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奥特莱斯(厦门)电梯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电梯维保单位所保电梯的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低于75%,具体各维保单位合格率情况见附件4,主要不合格项目情况详见附件5。

  四、有关要求

  (一)认真落实整改,提高电梯维保工作质量。各电梯维保单位应针对质量等级评价和维保质量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落实整改,将整改材料报送至辖区市场监管局。被评为C级的电梯维保单位应在1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形成书面整改报告提交至辖区市场监管局,逾期未提交书面整改报告的,暂停受理新增业务。被评为D级的电梯维保单位应针对记分发现问题在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向辖区市场监管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在整改期间暂停受理新增业务,并记录本年度“不良信用记录”;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再行暂停受理新增业务3个月,期间不得新接或续签到期的维保业务。各电梯维保单位应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内部工作质量检查和现场维保作业质量监督,规范操作程序,切实提高电梯维保质量和一次检验合格率,降低电梯故障率。

  (二)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各电梯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管理制度,配齐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加强电梯的日常管理和对电梯维护保养过程的监督,督促维保单位按《电梯维护保养规则》和合同履行维保责任,提高电梯维保质量,确保电梯安全使用。

  (三)加强技术把关,提升电梯安全运行水平。市特检院要严格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严把检验关,在检验过程发现重大问题的,要及时按相关要求和程序报告与处理;持续做好电梯维保质量抽查和结果分析;加强一次检验合格率、电梯故障困人、自检报告退回率等情况的统计分析;充分发挥检验机构的技术优势,为监察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四)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各区局应督促辖区维保单位做好等级评价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督促落实辖区电梯在维保质量监督抽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加强对电梯使用管理、安装改造维修、维护保养的现场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