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78批次电线电缆产品抽检不合格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市场监管总局:78批次电线电缆产品抽检不合格

提要: 2022年1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站通报2021年电线电缆等4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

  2022年1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站通报2021年电线电缆等4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本次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共涉及30个省(区、市)2399家企业生产的2407批次电线电缆产品,其中6批次涉嫌无CCC证书生产,1批次涉嫌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生产,已移送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检验的2400批次产品中,发现7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3%,较上次下降1.7%。对广东、江苏、河北、山东、河南、安徽和浙江7个电线电缆产业集聚区的生产企业进行重点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为5.9%、3.7%、1.9%、6.5%、6.2%、3.6%和0.8%。

  本次抽查重点对影响电线电缆质量安全的24个指标进行了检验,包括绝缘平均厚度、绝缘最薄处厚度、护套平均厚度、护套最薄处厚度、绝缘偏心度、导体电阻、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前断裂伸长率、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前后抗张强度变化率、绝缘老化后断裂伸长率、绝缘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绝缘热收缩、绝缘热延伸、护套老化前抗张强度、护套老化前断裂伸长率、护套老化后抗张强度、护套老化前后抗张强度变化率、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护套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护套热失重试验、曲挠试验、单根垂直燃烧试验、成束阻燃性能等。经检验,共有19个指标出现不合格,其中成束阻燃性能、绝缘热收缩和绝缘热延伸等不合格率较高,分别为28.9%,1.8%和1.7%。出现这些不合格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原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有的企业生产中采购使用劣质或回收的原材料;二是生产工艺不当,有的企业挤塑、交联工艺控制不符合规定;三是结构设计不合理,有的企业阻燃电缆产品缺少阻燃包带。

  本次对2020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的116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进行了跟踪抽查,实际抽到72家电线电缆企业生产的73批次产品,发现5家电线电缆企业生产的5批次产品仍然不合格,涉及山东省2家、江西省2家、河南省1家。

  针对本次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发现的问题,有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指导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监督抽查结果处理工作;对连续两次抽查仍不合格的生产企业,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二)及时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三)加强质量技术帮扶,组织有关行业组织和技术机构,帮助企业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促进行业质量水平提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线电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线电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