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保障电梯使用安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保障电梯使用安全

提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管局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着力提升电梯安全管理和运行质量,保障人民群众乘用电梯安全,姜堰区市场监管局以提高电梯维保质量、落实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主体责任为抓手开展了电梯使用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管局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着力提升电梯安全管理和运行质量,保障人民群众乘用电梯安全,姜堰区市场监管局以提高电梯维保质量、落实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主体责任为抓手开展了电梯使用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为扎实推进电梯使用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确保行动上迅速跟进、措施上有的放矢。该局印发了《关于对电梯使用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部署开展电梯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监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群众乘梯安全,切实对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

  二是多措并举、强化监管,确保日常监管到位。全面落实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对照法律法规、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逐一排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按期落实整改。各分局对电梯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进行抽查,重点检查使用单位是否严格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电梯安全管理是否健全“一梯一档”;电梯层门钥匙、电梯轿厢内操纵箱钥匙和电梯启动钥匙是否实施统一管理;是否聘请有资质的单位实施电梯维保并严格监督管理。督促使用单位切实做好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及整改,确保电梯处于安全运行状态。专项监督检查开展以来,全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12人次,检查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共计34家,抽查电梯233台套,发现隐患38条,已整改29条,其余隐患督促使用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三是智慧监管、系统建设,确保数据掌握到位。针对电梯使用单位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电梯安全管理人才缺乏、重使用轻维保等问题,该局全面推动“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和特种设备智慧管理云平台的推广使用,致力于实现电梯在线管理、网上报检、困人应急处置、隐患防范预警、安全隐患自查、无纸化维保等功能,有效降低电梯故障发生,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安全宣传到位。为吸取福建省福州市13岁男童被困电梯自救失败坠亡事件教训,该局走进罗塘幼儿园,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寓教于乐的电梯安全教育课。工作人员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电梯安全使用知识融入故事之中,让幼儿园小朋友充分了解电梯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能够把电梯安全知识带回家,力求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目标。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安全意识,营造安全使用电梯的良好氛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