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螳螂原卫平:数字化转型加速引爆 装配式发展未来可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金螳螂原卫平:数字化转型加速引爆 装配式发展未来可期

提要:在会议期间,新浪地产采访了金螳螂集团首席战略官原卫平先生,听他聊一聊如何看待装配式的发展以及数字化转系带来的意义。

  10月21日,由金螳螂集团主办、金螳螂·趣加承办的第二届房地产数字化与产品力论坛在苏州柏悦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时代,品智引擎”为主题,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宜明、住建部科技与信息化发展中心处长刘美霞以及万科、融创、旭辉、金地、联发、金茂、华发、阳光城、远洋、新城、朗诗、金辉等房地产企业领导和业内专家共计100余位嘉宾齐聚金鸡湖畔。

  在会议期间,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金螳螂集团首席战略官原卫平先生,听他聊一聊如何看待装配式的发展以及数字化转系带来的意义。

  新浪地产:装配式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布,对地产数字化转型来说代表着什么?

  原卫平:实际上,现在我们认为装配式是属于装配式装修的,因为互联网平台把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装修有效的融合为一体,尤其是在装配式装修这部分,当前,装配式装修在市场上属于热点,但它不是爆点。因为国家的产业政策在逐步加码,行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但目前来说,我们的产业还有很多的痛点,像整个部品部件生产的规模化、制造技术、工艺技术等等,之间的协同度是脱节的,我认为装配式尤其是装配式装修,一定是设计制造施工的一体化或者是紧密协同在一起,才能够把整个产业链的成本降下来,最终反映在客户的价值上。所以,互联网这个平台建立的最大的意义就是把相关的参与人员在一个平台协同上起来,形成规范统一的技术标准,工艺标准,降低我们的协同成本。同时,进行信息的共享。将产业相关的利益方整合到一起,标准共享,降低产业运营成本。我想这样才可以大力推动产业的加速,真正尽快的进入到爆点,促进“双碳”目标的快速实现,消费者也可以快速的感应到装配式的装修的价值点。住建部建立了装配式的互联网平台,我们加速来推进来加速把市场启动起来,解决国家的目标,解决老百姓现实的痛点,我觉得非常有价值和意义。

  新浪地产:您觉得装配式建筑的爆发式发展,将从哪些区域开始?

  原卫平:我认为装配式装修的使用场景有很多,有40%以上实际是住宅,还有就是酒店,尤其是快捷酒店,因为它缩短了工期,绿色环保,提高商业价值。还有医院的装配式等等。现在一般住宅的装配式还稍微有些滞后,我认为下一步肯定会加速和发力,率先会在这几个条件下展开:一是国家政策的加码,今年北京的拍地最后中标的硬性条件要装配化要90%,那就意味着你这不仅是建筑装备,装修越来越高,才能达到这个标准。另外,产业工人平均年龄上升,金螳螂装修类工人大概有几十万,根据数据库统计,瓦工的平均年龄大概是四十六七岁,实际上这个数据还是偏年轻的,5年后平均年龄基本上接近55岁,工人数量短缺,人工成本会大幅提高,所以我认为这也是推动装配式的因素之一。未来,装配式发展相对成熟后,装修工人的工作环境会大大改善,技能要求也会相对降低,安装工和电工工人会继续存在。所以,我想这个环节会很重要。       

  另一方面,作为终端的地产商的也应该快速的培养客户的意识,当然这是相辅相成的。不仅要地产商的发力,我们的布品部件规模化生产成本也要降下来,同时,需求端要调动需求。我觉得当这些满足了之后,装备式建筑装修就会快速的爆发出来。

  现在装配式的政策,一个是国家的政策,一个是重点是区域的政策。不同的区域力度是不同的,根据不同区域的经济条件,市场的成熟度,政策是有区别的。所以,我认为肯定是在政策力度更大的地方率先爆发。

  新浪地产:无论行业如何动荡,产品力始终是竞争的关键。地产的数字化转型,如何帮助房企提升产品力?

  原卫平:产品最终体现了消费者的感觉,消费者认不认同你的产品更能创造价值。地产的数字化转型,其实离不开BIM,从全球来看,建筑及相关企业未来的信息化趋势,底层架构都是离不开BIM的。所以说在BIM的基础上,整个房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觉是在为客户在产品上创造价值。第一,通过生动化展示达到所见即所得,可以让消费者实景的看到未来价值状况的效果,而且可以在这个技术上面进行产品的选配。我们看到了新一代的消费人群,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他们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要省心省力,也要有品味,更加注重设计风格和调性。实际上要满足消费者需求,主要基于BIM的生动化形式和模拟仿真技术,通过模拟的场景看到未来家的户型,然后去选择搭配,随时添加调整,看到未来家的样子。另一方面,由于有了更加清晰的标准,也推动房地产商更加注重精做细。我觉得这就是产品力,它会大幅度去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也会解决一些地产商现存在的一些产业痛点,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明显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金螳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螳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