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房企再聚金螳螂 趣加成地产数字化升级新引擎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TOP房企再聚金螳螂 趣加成地产数字化升级新引擎

提要:10月21日,由金螳螂集团主办、金螳螂·趣加承办的第二届房地产数字化与产品力论坛在苏州柏悦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时代,品智引擎”为主题,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宜明、住建部科技与信息化发展中心处长刘美霞以及万科、融创、旭辉、金地、联发、金茂、华发、阳光城、远洋、新城、朗诗、金辉等房地产企业领导和业内专家共计100余位嘉宾齐聚金鸡湖畔。

  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战略部署背景之下,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相继推行,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生态最丰富的赛道之一,中国房地产行业面临低增长的新常态,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精细化经营管理水平,以达到全面降本增效的目的,数字化升级成为了颠覆行业格局的重要趋势。

  10月21日,由金螳螂集团主办、金螳螂·趣加承办的第二届房地产数字化与产品力论坛在苏州柏悦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时代,品智引擎”为主题,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宜明、住建部科技与信息化发展中心处长刘美霞以及万科、融创、旭辉、金地、联发、金茂、华发、阳光城、远洋、新城、朗诗、金辉等房地产企业领导和业内专家共计100余位嘉宾齐聚金鸡湖畔。

  此次论坛上,陈宜明秘书长和刘美霞处长分别作了致辞与政策趋势解读,详细分析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点分析了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是大势所趋,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是重点方向,进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住建部总工程师 陈宜明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产业发展处处长 刘美霞

金螳螂朱明:金螳螂持续致力于推动地产、建筑装饰产业在数字化和产品力等方面的长远发展

  金螳螂集团总裁朱明在致辞中讲到,金螳螂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装饰产业为主体、电子商务与科技产业为两翼"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其中科技板块专注为地产、建筑装饰企业提供设计、招采、工程、营销、管理等全周期信息化解决方案。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智能建造将从制图数字化逐步迈向以BIM技术为代表的产业数字化阶段和以数字孪生为代表的产业智能化阶段发展。金螳螂集团基于BIM技术的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平台已经实现精装工业化在装配式领域的集成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智能化运维。

金地王强:头部企业应主动担当有作为,助力行业数字化持续健康发展

  金地集团东南区域地产公司副总经理介绍了金地东南区域在BIM实践赋能及价值挖掘中的探索,他指出BIM技术是建造走向制造(智造)的基础、是产业链整合与发展的基础、是数字城市的基础,金地BIM已经建立了精装修BIM全过程一体化创新模式,金地东南制造可视化平台实现了精装设计BIM模型轻量化展示,实现了PC网页端和移动端的数字化协同,让精装工程项目管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同时加强了成本与变更的管理,让每一笔支出都有据可依,通过建筑信息模型进行模拟设计,通过金地东南智造平台进行可视化协同、问题追踪、指导现场施工,真正实现设计、成本、工程一体化管理。

融创李岩:房企数字化创新的本质是坚持与累积

  融创集团产品研发中心李岩在分享中指出,传统房地产建造模式是线性推进的,而数字化模式能够实现多任务流并发,实现信息的实时穿透。融创集团通过可拼、可变、可视、可载的BIM技术,逐步实现建筑和精装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化闭环。通过搭建项目库、户型库、部品库、大样库、施工图库、定额库、规则库等10大类基础数据,以期实现从设计、成本、招采、施工、营销、运营等多部门的数字化协同。

金螳螂郭金柱:BIM是未来建筑业的数据根基,是设计打通成本、工程、营销全周期的唯一路径

  金螳螂三维软件董事长郭金柱补充到,中国房地产行业由90年代末期开始起步,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速获得了高速的发展,历经20多年“高杠杆+高周转”的发展,房地产行业将由“前驱”转型为“后驱”的双轮驱动模式,主要依赖“产品力+精细化管理”。

  那么房企如何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正如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所说,房企数字化投入是生存型的投入。郭金柱介绍了房企精细化管理必经之路上金螳螂趣加的数字化助力,趣加BIM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设计阶段的制定标准化设计原则、3D可视化方案辅助落地、一键渲染效果图、一键导出施工图、在线审图设计协同;成本招采阶段的梳理算量计价标准、一键导出工程量和材料清单、智能组价;施工阶段的智能排布施工组织计划、可视化指导施工及验收、材料下单、工期进度智能预警;营销阶段的所见即所得、VR样板间以及软硬装智能选配等能力推动房企实现业务数字化、企业精细化管理。

  郭金柱强调,与制造业一样,设计研发必将成为房企数字化升级的桥头堡,而基于BIM技术的设计是未来建筑业的数据根基,是设计打通成本、工程、营销全周期的唯一路径。他说到,金螳螂趣加已经和大量头部房企在房地产数字化BIM技术领域达成合作,2018年就与绿城中国合作研发了可视化BIM决策、全生命周期的精装修管理平台,实现了绿城集团精装标准化体系落地与数字化转身;金螳螂趣加和招商蛇口也达成了深入的合作,在面对团队对于区域项目的管控力度差等痛点时,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AI方案布局、二次机电设计、工程算量清单一键导出、软装部品智能下单等功能实现可视化BIM管理,精装设计施工图阶段效率提升90%,标准化率提升50%,设计成本降低30%;同样作为行业标杆的万科集团也在数字化业务中领先布局,通过金螳螂趣加提供的可视化BIM设计能力,致力于智能出图、成本测算为业主提供一站式个性化选配设计服务。

装配式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布、行业大咖金句纷呈、云筑奖颁发

  本次论坛还在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宜明、住建部科技与信息化发展中心处长刘美霞、金螳螂三维软件董事长郭金柱等领导的见证下重磅发布了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产业互联网平台www.zps.cn。装配式产业互联网平台在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和中国房地产协会的指导下成立,由苏州金螳螂三维软件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旨在为装配式行业提供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服务、装配式数字化智能解决方案能力、装配式产业人才培训认证服务以及权威专业的行业资讯。

  金螳螂集团首席战略官原卫平在本次论坛指出,目前我国装配式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导入期的尾部,伴随着政策的持续加码、装修工人成本的提高、市场教育和消费者引导的不断加强以及产业配套的完善,装配式行业即将在2-3年内进入高速发展的成长期,装配式即将迎来爆发。

  论坛中万科地产科技部门负责人夏晨曦表示地产数字化,需要耐心、信心、平常心;上海市装配式建筑专家徐伟栋说到,装配式建筑成本的优化应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去统筹考虑设计、生产、运输、施工、安装、维护等阶段的综合成本优化;金螳螂精装科技设计院许建均指出,装配式装修能够直击传统精装修的痛点,加速推进内装工业化进程。

  本次论坛中新浪地产(微博)地建事业部总经理叶春还围绕《科技如何筑梦地产下一个十年》这一主题主持了高峰论坛,朗诗控股朗绿建筑科技执行董事/CTO谢远建、金辉集团设计研发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精装管理部负责人向长顺、 新城控股筑森设计院副总经理乐巍以及金螳螂三维软件副总经理徐晓辉就当下实践分享与未来趋势分析作了精彩的讨论

  论坛的最后,为表彰在过去的一年中数字化应用与探索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与项目,房地产数字化与产品力论坛组委会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指导下颁发云筑奖,云筑奖重点表彰数字化应用创新品牌、数字化应用标杆项目。

  获得精装数字化标杆项目奖的是:

  l 金地集团东南区域地产公司-金地·滨与城项目

  获得数字化应用创新品牌奖的有:

  l 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l 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l 万翼科技有限公司

  l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l 广东现代建筑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

  l 金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l 联发集团有限公司

  l 江苏筑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l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l 大华(集团)有限公司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金螳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螳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