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发展云论坛六季收官|探索建筑领域如何进一步实现“双碳”目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碳中和”发展云论坛六季收官|探索建筑领域如何进一步实现“双碳”目标

提要:10月19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6季线上开播,特邀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与建筑节能领域专家,以及探索碳中和的优秀企业技术总工,在线支招,多路径探索分享最前沿的“建筑碳中和”实现方法。

  几天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等。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促进“双碳”目标下的建筑行业绿色发展,10月19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6季线上开播,特邀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与建筑节能领域专家,以及探索碳中和的优秀企业技术总工,在线支招,多路径探索分享最前沿的“建筑碳中和”实现方法。本次云论坛由新浪地产(微博)全国主编赵明宇主持。

  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副秘书长、优采执行总经理唐茜表示:减碳行动在“双碳”目标之下已经是大势所趋,也是必然而为。减碳可以加强国内环境的保护,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动“碳中和”也是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新一轮全球化的重要突破口。

  她认为对于建筑业来说,推动“碳中和”影响第一主要体现在增量市场方面,包括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新能源领域、建筑的节能改造等增量市场;第二对建筑业、房地产业的生产方式变革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前,政府部门也在推动全生命周期绿色建造的相关标准和行动指南的制定,在此背景下,我们将继续探寻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

  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格林堡绿色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欧美亚超低能耗绿色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叶飞认为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46.5%,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1.3%。与建筑有关的空气污染、光污染、电磁污染占环境总体污染的34%,建筑垃圾约占人类活动产生垃圾总量的40%。因而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作为一种可靠的建筑模式,对碳中和至关重要,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表示被动房作为解决我国建筑能耗高问题的一种高性能建筑,其理念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无疑已经成为我国下一阶段建筑节能工作关注的重点技术之一。

  天然绿色低碳环保材料促低碳发展

;

  得高健康家居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部长张健康针对如何实现碳中和,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天然绿色低碳环保材料——得高碳化隔离软木,他表示碳化隔离软木是一个纯天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成份,同时在切割、打包和运输过程所产生的废料,都是可以百分之百再利用的,且碳化隔离软木密度非常低,热导率甚至达到0.04,在天然可再生材料里面能达到这个数据,可谓非常难得,他提出碳化隔离软木除环保性能外,具有隔热保温性、高稳定性、隔音降噪、减震性能等,可用于内向保温、隔音降噪,发展和应用碳化隔离软木作为天然绿色低碳环保材料,将对实现碳中和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生态纤维耐火板的绿色生产及环保应用

  连云港汉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文表示“生态纤维耐火板”的出现,使本企业内部实现了碳中和的“小目标”。但若要做到全建筑行业的“碳中和”,则需要行业内部对“生态纤维耐火板”等新兴材料的认可与应用,他表示生态纤维耐火板的起源在于以废变宝,及以秸秆代木为主轴做研发,最后落实到生产量产时,把产品应用到初级的板材上,二次利用,既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又同时减少了秸秆燃烧的废弃物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将其用在被动房、装配式、家居等用途上,相信对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碳中和目标上能做出巨大贡献。

  分布式光伏助力零碳发展

  隆基新能源市场部总监刘婷认为当前国际背景大环境下,国家现在也处于的一个关键节点,能源结构开始产生变化,即一次能源的消费逐渐转化成为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在此背景下光伏会成为碳中和的主要措施,她表示从整个中国光伏发展展望来看,在2050年,从光伏发电会占到我国电力来源的39%,占据相对比较主要的地位。而将建筑与光伏结合,可在满足建筑属性的同时控制碳排放,同时为建筑增加了发电属性,也为业主来增加投资资产。

  被动式房降低能耗 助力实现碳中和

  北京市腾美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PHI咨询师/设计师张磊表示被动式建筑可以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一个被动式房屋至少可以比普通的建筑节省90%以上的能源,如果国家房屋都为被动房,那么有可能节省出40%左右的社会终端能耗,可以极大缓解能源紧张。而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必然会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被动式房屋在不安装地暖空调,也可以为人们冬季提供温暖的室内环境,可以在不给国家增加能源消耗的前提下满足人们冬季室内温度的需求,使人们拥有比普通房屋更加舒适、安全的室内环境。

  建筑遮阳 为实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

  德国望瑞门集团望瑞门遮阳系统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华北区技术经理、PHI设计师阎柏旭认为被动房作为绿色的节能建筑,主要是由五大因素促成,即高效的保温系统、优良的气密性、高效带热回收功能的新风系统、无热桥的设计及被动式的门窗,而门窗可谓整套系统中相对薄弱的位置,如将门窗的保温隔热的系数提高之后,是安装可以活动式的外遮阳,在夏天遮阳减少热能,而冬天可增加室内热量,减少室内的能量的损耗,以来提升被动整体的性能。在德国,建筑的外遮阳是属于每个房子和建筑的标配的产品,配置遮阳的房屋的节能效果是比较显著的,年度成本可降低16%至30%,所以说建筑外遮阳对被动房的隔热保温等节能效果起到了更重要的贡献。

  在“双碳”的共同目标下,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学术界以及企业界一起通过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已开展6季,邀约覆盖了政策、设计、各模块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实践案例的各家企业代表,吸引人次累计接近50万+,但六场云论坛仅仅是一个开始,11月3-5日所有专家分享应用成功“碳中和”案例产品将于在北京举办的第20届住博会上亮相,同时也会召开相关的议题研讨以及相应的优势技术展示,希望在线下也能继续相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