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瑞门遮阳阎柏旭:建筑遮阳——为实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望瑞门遮阳阎柏旭:建筑遮阳——为实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

提要:10月19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6季线上开播,会上,望瑞门遮阳系统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华北区技术经理阎柏旭发表主题为《建筑遮阳——为实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的演讲。

  几天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等。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促进“双碳”目标下的建筑行业绿色发展,10月19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6季线上开播,特邀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与建筑节能领域专家,以及探索碳中和的优秀企业技术总工,在线支招,多路径探索分享最前沿的“建筑碳中和”实现方法。本次云论坛由新浪地产(微博)全国主编赵明宇主持。

  会上,望瑞门遮阳系统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华北区技术经理阎柏旭发表主题为《建筑遮阳——为实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阎柏旭:各位领导及专家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德国望瑞门遮阳的阎柏旭,首先感谢康居等主办方提供的演讲机会,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建筑遮阳为实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

  今天我分享主要是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主要介绍一下公司及一些产品。第二部分是介绍遮阳产品对被动房的贡献。第三部分是介绍被动房遮阳产品的类型及一些项目的案例分享。第四部分是介绍一些公司的控制系统。

  我们是一个德国公司,专注遮阳产品及控制系统研发及生产的,公司成立于1955年,专注遮阳近70年,1967年的时候是上了新的户外产品,1973年开始上了遮阳棚的生产线,1984年在德国境内拥有15个公司及办事处,2001年相当于是集团总裁的女儿就任了集团总裁,之后我们集团遍布全球的业务了,2004年成立了国际公司,之前主要是欧洲为主,2004年之后国际公司就整个遍布全球的业务,2006年成立了望瑞门遮阳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亚太区的生产及销售。2014年公司新出了一个WMS的无线控制系统,主要是针对无线的远程及手机app的远程控制。到2020年为止,公司的年营业额是5.1亿欧元,员工总数是4400人。

  下面这张表格是我们公司全系列的产品,这是百叶帘、室内卷帘、室外防风卷帘、户外休闲空间、顶面遮阳伞、开放式遮阳蓬、户外曲臂的遮阳蓬、户外大型反转板和梭形百叶等等。

  下面这张表格是望瑞门集团的数据,截止到目前为止,在全球69个国家都有我们的项目案例,年营业额是5.1亿欧元,员工总数4400人,总部是在德国的马克特海登菲尔德,亚太区总部在上海区的青浦。

  这个ISO认证的证书是属于整个集团的,相当于是我们集团下属的所有的分公司都是严格按照国际的ISO9001的认证标准体系。

  第二部分我主要介绍一下遮阳产品对被动房的贡献,被动房是一个绿色的节能建筑,它的一次性的能源总和是不超过120千瓦每小时/平米每年,被动房主要的五大因素是由高效的保温系统、优良的气密性、高效带热回收功能的新风系统、无热桥的设计及被动式的门窗,而门窗是整套系统中相对薄弱的位置,如果门窗的保温隔热的系数提高之后,因为遮阳在夏天比较热的时候需要遮阳,而冬天的时候如果北方寒冷的区域是需要光照进入室内,增加室内的一部分的热量,减少室内的能量的损耗。所以被动式门窗,户外应该是安装可以活动式的外遮阳,来提升它整体的性能。而在德国,建筑的外遮阳是属于每个房子和建筑的标配的产品,配置遮阳的房屋的节能效果是比较显著的,年度成本可降低16%至30%,所以说建筑外遮阳对被动房的隔热保温等节能效果起到了更重要的贡献。

  下面这个表格是一个标准的洞口和一个G值的对比分析表,第一张表格是说明标准的洞口,没有配置遮阳的情况下,它的G值相当于进入室内的热量是58%,如果配置了外遮阳,它进入室内的G值只有12%,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配置外遮阳,它可以阻挡进入室内的G值,可以提升约46%的G值的进入量。

  这张表是说了一个普通的三玻两腔的节能窗,不配置遮阳、配置室内遮阳及室外遮阳的G值的对比的分析表。第一张表格没有配置遮阳,标准的进入室内的G值是0.35。如果配置室内遮阳,G值由0.35变成了0.21,相当于一部分热量是进入室内,一部分热量被反射到室外。第三张表格是配置了外遮阳,它的G值从0.35变成了0.03。外遮阳是阻挡了将近约90%的热量。所以说户外遮阳的遮阳效果和节能效果是更显著的。

  下面这三张图片是一个遮阳系统的节能原理,主要是降低室内的冷负荷的使用,降低室内热负荷的,还有一个是通过叶片的调节角度来降低室内人工照明的使用。

  接下来这张表格是模拟了一个室内采光照度的对比的分析表,上面这一栏是在不设置遮阳的情况下,阳光透过玻璃进入室内的光线不同的距离、窗洞口不同的位置,可用采光照度的变化是比较大的,就是越接近玻璃的位置,它的采光照度是比较大。越往室内方向距离玻璃比较远的,相当于是采光照度比较小,就比较暗。如果要是配置了这种活动式的外遮阳,通过遮阳叶片的调节角度,来调节进入室内的光线,它可以明显的调节你室内的采光照度的值,相当于它这个照度值的比例比较趋于稳定。

  接下来这三个表格是模拟了一个75%的情景模式,针对太阳辐射得热、室内制冷制热照明的运行的费用和总运行成本的对比分析表,位置都在上海区域,是分了建筑物的不同立面,做了一个数值的分析表,有遮阳和无遮阳的、辐射得热的分析表,还有制冷制热和照明的总的运行的费用的分析表,之后是一个总的运行成本的对比的分析表。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使用外遮阳产品,年度运行成本可降低16%至30%。

  接下来我们介绍一下被动房的遮阳产品的类型及我们在国内外做的一些项目案例。这种产品是户外的钢丝导向的百叶帘,主要由六部分组成:罩壳、导向钢丝、底轨、提升带、导向梯绳、叶片。最大的单幅面积可以做到25平米,抗风性可以达到8级。

  下面这个产品是侧轨导向的百叶,跟上一个产品的区别主要是在于导向,上一个是钢丝绳的,这个是侧轨的。它的极限尺寸也是宽度和高度都是5米,最大的单幅面积可以做到25平米,抗风性可以达到7级。

  接下来这个产品是户外的防风的遮阳百叶,它和前面两个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一个户外的防风百叶,抗风性比较强,可以达到10级。它的极限尺寸是宽度可以做到3米,高度可以做到3.6米,单幅面积可以做到8平米。

  接下来这个产品是我们望瑞门公司自主研发的,针对被动房产品专门研发的一个叫FSR自支撑的百叶,这个产品主要是应用在被动房项目案例上,它和前面三种产品不一样的最主要的一个区别是,它是整体的一套成品,跟常规百叶的区别主要是常规百叶上口的位置需要做预埋件,用于百叶的承重,我们这种产品是一体化的,在工厂里一体化直接组装好,到了现场之后,上口的位置不需要做跟预埋件,减少冷热桥的处理。到现场之后,根据侧轨和被动窗直接连接就可以。然后还有一个优势,它是减少现场的交叉作业,常规的被动房的百叶安装是需要被动窗安装完之后,贴完它的隔汽膜之后,做遮阳的预埋件,然后安装保温。我们这个是减少了预埋件的安装及跟其他保温、门窗和其他产品的交叉作业,是相当于门窗安装好之后,我的遮阳就可以直接安装,安装完之后,保温和其他的东西再直接做就可以了,减少交叉作业。

  下面这个是户外的防风卷帘,跟前面几种产品的区别是,它是布艺的,它最大的优势是抗风性比较强,可以抗12级风,单幅的极限尺寸也可以做得更大一些,单幅的宽度、高度都可以做到6米,单幅的极限面积是18平米。

  下面这几种是针对不同的项目,可以选择有不同类型、不同样子的叶片,还可以做成打孔的,我们公司的叶片有400多种颜色,都可以根据这个标准的色库来选择。这是一些常用的色号。

  户外百叶主要的核心部件有几种,第一种是电机,我们用的电机都是德国进口的,由德国总部那边采购,采购之后由德国总部再发往上海的工厂。

  下面这个产品也是属于户外遮阳百叶的核心部件,这个产品是由我们公司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它有几个优势及特点。第一个它主要用于百叶翻转、升降,包括翻转绳、提升绳都是由轴承盒,通过它来运行的,所以说你整个成品的使用的年限,包括你的使用的稳定性,都是比较关键的一个东西,我们这个产品是一个自润滑,不需要加任何润滑油的,如果管绳器这种东西加了润滑油的时候,在户外运行时间长了,如果你的油或者天气比较冷的时候,这个润滑油可能会变质,或者用时间长了之后,这个油会用尽,用尽了之后,如果用的那种是加油的话,就相当于会降低整体产品使用的耐久性。

  下面这些是不同的户外的遮阳产品的不同配件,侧轨、支架、钢丝绳支架等等,还有不同的百叶的类型,它的底轨的配件也是不一样的,可以多向选择。这是户外的罩壳的不同的样式及形状。下面这个是提升绳,户外百叶整体升降,上下升降的时候都是靠它来运行的。这个我们用的也都是德国进口的。它是一个经过特殊处理的耐紫外线抗老化的聚酯纤维的,它的最大的荷载值可以达到700牛。

  这是导向梯绳,也叫翻转绳。它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它中间的位置,就是两个绳子两边的位置,中间增加了一个叫Fevlar的加强芯,是用来做防弹衣用的,防弹衣里边的特殊的那个加强芯的材质都是这个绳子。它的最大特点是单根绳子的最大牵引力可以达到100牛,最大的荷载可以达到850牛,也是经过特殊处理,可以防紫外线、抗老化、抗腐蚀的。

  下面这些是我们在国内外做的一些被动房的项目案例,这个是上海世博会的汉堡之家,它是用的我们公司的户外的百叶产品,也是国内获得首座认证的被动房项目。

  这是青岛中德生态城,一期、二期住宅用的都是我们公司的产品,用的是三种产品,一种是60的百叶,一种是80的,还有一种是被动房专用的FSR自支撑的百叶。面积是8900平米。

  这个项目也是在青岛中德生态城里边,是一个中学,用的是户外的80的百叶,用的公司的wisotronic的控制系统,可以实现自动控制、阳光控制,面积是1860平米。

  接下来这个项目是中德生态城里边的一个幼儿园,用的也是户外的80的产品,也是用的wisotronic的控制系统。

  接下来这个项目是雄安的城乡管理服务中心,也是雄安做的第一个被动房项目,用的我们公司的户外的80的百叶,控制系统用的也是我们公司自己的,叫Climatronic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日光控制、阳光追踪、自动控制等等。

  接下来这个项目是高碑店的列车新城,它里边有一个幼儿园,这个幼儿园立面上用的遮阳产品都是我们公司的,用的是80侧轨的百叶,用的控制系统也是wisotronic控制系统,面积是390平米。

  接下来这个项目是山东省委党校的被动房项目,这个楼是分为主楼和群楼,主楼是东西两侧的位置,做了户外的百叶,群楼是东西南三个立面做了百叶,群楼有一个特点是用的百叶比较高,从群楼的幕墙的顶上一直到门头的上方,百叶的总高度是7.5米,用的是属于特殊的一款超高百叶。

  这个项目是郑州海汇美术馆,用的是户外的80侧轨的百叶,也是刚刚才拿到PHI认证的。

  这个项目是美国洛杉矶的一个私人事务所,用的是户外的百叶,用的也是Climatronic的控制系统。

  这个项目是莱比锡的学校,用的产品是户外的防风卷帘,面积是760平米,是2015年做的项目。

  这个项目是美国危斯康辛私人住宅,用的是FSR户外被动房百叶帘。

  下面这几个项目不是被动房,但是比较有特点的一些超高层的建筑,这是瑞士32层楼高的一个项目,用的是户外的百叶,这个位置是相当于这个百叶和幕墙一体化,就是我们的百叶在工厂加工好之后,发到远大的工厂,远大工厂里把百叶和幕墙结合到一起,然后再整体运到瑞士,现场再组装的。这个项目用的是抗风百叶,面积是16700平米,这是2020年做的项目。

  接下来这个项目是德国最高的一个住宅楼,总高度是51层,用的是户外的防风卷帘,是2020年做的项目,这是项目安装完之后整体的照片。

  这个项目是瑞士的办公楼,用的是户外的防风卷帘,不是被动房。

  这个项目是丹麦的微软大楼,用的也是户外的防风卷帘。

  这个项目是韩国的三星研发中心,用的也是户外的防风卷帘,是这个大楼所有的四个立面都用了这种户外的遮阳产品,面积是14500平米。

  这是荷兰的一个学校,用的也是户外的防风卷帘。

  第四部分我简单介绍一下公司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

  我们公司是属于全球唯一一家专注全系列的遮阳产品及控制系统研发生产的遮阳公司,下面是几种不同的控制系统,这个是wisotronic控制系统,最后这个系统是LonWork是的,是更加强大,国际上用的更多的协议的系统,可以集成、楼宇控制等等。

  感谢大家的聆听,今天我的演讲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碳中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碳中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