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被动房新风系统节能路径 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五季开播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聚焦被动房新风系统节能路径 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五季开播

提要:9月2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和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 “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五季——被动房新风系统专场开播,特邀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领域的专家、新风系统行业的优秀企业技术总工,在线分享最前沿的“建筑碳中和”实现路径。

  在全面推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过程中,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以高节能、高舒适的优势,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作为被动式建筑必不可少的关键部分,新风系统如何助力节能减碳也成为了焦点。

  9月2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和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五季——被动房新风系统专场开播,特邀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领域的专家、新风系统行业的优秀企业技术总工,在线分享最前沿的“建筑碳中和”实现路径。本次云论坛由北京康居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犇主持。

  首先,伯岚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低碳研究院技术经理吴怡雯详细解说了城市碳中和的内涵和实施路径。她表示,我国双碳目标的挑战巨大,需要从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碳捕捉和林业碳汇这四个方面实现碳中和。而实现城市碳中和的技术路径,首先要确定城市碳中和的范围和边界,然后建立碳排放核算清单和碳排放指标体系,制定近零能耗建筑设计、能源系统规划、低碳交通设计等实施策略,最后对技术可实施度、碳中和能力和经济性进行对比和分析,得到最佳的碳中和方案。其中,近零能耗建筑是未来城市建筑碳中和里非常重要的设计专项。

  伯岚新风系统ACE环能一体机已经在国内多个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上应用,全热交换率不低于70%。ACE环能一体机具有双向换气、空气过滤、能量回收和变频智能控制等特点,采用分体式结构设计,分为室内机和室外机,独立为建筑提供空调和新风。核心部件主要由超低温热泵、石墨烯高分子膜热交换芯体、直流变频电机、低风阻、高容尘量的过滤器组成。

  在助力建筑碳中和上,致果环境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田志超分享了被动式环控一体机的前沿技术和设计理念。他介绍道,整个产品系统是在物联网云计算架构下有机集成,利用高精度传感器,根据空气质量监测系统采集各项环境数据与用户选择的场景模式,按特定的算法进行计算,确定实时控制方案,智能运行,达到既满足人对舒适度的需求,同时实现高效节能的目标。致果全系产品采用喷气增焓技术、EC变频无级调速风机,全热交换器100%采用石墨烯高分子聚合物薄膜制成,全热交换率提升15%。

  从以人为本、按需分配的产品设计理念出发,致果研发出高效节能新风智能分区控制方案,以人的需求为基准点,利用控制策略和逻辑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需求;利用高精度传感器检测室内空气质量,自动调节风量,按需分配,实现节能。致果还依托云服务推出创新iGoalClouds致果云平台,向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制造与管家级服务迈进,开启了一场被动房新风的智能化革命。

  建筑室内的舒适性关乎到每个人的健康和幸福,无论是从感觉、视觉、听觉、呼吸,还是人们看不到的节能舒适性。圣戈班穆松桥(江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彭玺从圣戈班全球第一座的舒适性建筑为切入点,解析了Elixair浅层地热交换系统的技术与原理。她表示,新鲜空气通过进风口被吸入特殊设计的球墨铸铁管道,并与浅层土壤进行热交换,然后由出风口引入室内。经过土壤预冷/预热的新风,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实现节能减排。

  整个Elixair系统中,非常关键的设计是球墨铸铁管道。球墨铸铁管道设计了专用接口,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管道接口的气密性和水密性;采用了优质的铁材质,导热性能优异,其导热系数是水泥的60倍;使用了外表面防水涂层,保障了新风的卫生性及整个系统长期的使用寿命。根据多项测试表明,Elixair系统不会对新风造成二次污染。在建筑节能的前提下,Elixair系统希望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和健康的生活空间。

  广州沃森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晟带来的被动式建筑新风解决方案是直流变频新风热泵多功能一体机。他分享道,这套系统的特点是能够解决制冷制热、新风过滤的问题。室外的PM2.5比较高,通过沃森的产品系统可过滤达90%,同时实现高效热回收,空气品质监测。新风调节方面,沃森新风分五个档位,可以自动调整或手动调节,自动调节是依靠传感器控制设备来运行。沃森采用了石墨烯的机芯,优点是效率高、气密性好、使用寿命长、维护便捷、防酶抗菌等。

  他以实际应用案例和BIM模型,分析如何排布新风专用管线更有利于整个房子的新风循环,并重点讲解安装过程中存在的管道排布难点,保证在不破坏结构的同时达到想要的通风效果,为居住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施工是影响新风系统最终效果的重点环节。然而,部分施工企业组织混乱,分管不规范,特别是野蛮施工,给建筑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为此,北京康居认证中心推出了新风服务认证。北京康居认证中心暖通工程师陈旭从制定背景、基本条件、认证模式和评审指标四个方面,对《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新风系统施工服务认证实施规则》进行详细解读:认证模式有两个方面,一是初始审查,二是获认后监督。认证的基本环节是认证申请、认证受理、资料审查、工程抽检、现场审查、获认后的监督、复审这七个方面。评审分为资料审查、工程抽检、现场审查三个审核项。每个审核项目依托一级、二级指标判断评审结论是否通过。

  他表示,新风服务认证,对被动式建筑而言,可以规范新风系统施工组织,保障运行的高效性和稳定性,增强被动式建筑室内环境的舒适性,并促进被动式建筑在行业领域中的推广;对新风施工企业而言,可以提高新风服务能力,增强施工企业在新风市场中的引领作用;对用户而言,可以满足对新风系统送风功能的基本需求,保障用户在新风系统实用阶段的安全性,加强用户对被动式建筑的信任度。

  新风系统对助力碳中和的贡献有多大?浙江普瑞泰环境设备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张凌云从专业数据的角度计算道,250风量的新风,全热回收的效率是70%,每小时大概回收24.36千焦每千克的能量,转化成节省的能量是2.03千瓦,这是非常巨大的。而空调的能效比是3,按照上述的算法,可以每天节省16.24度电,转换成二氧化碳排放,一天就可以减少14.59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一年减少1.87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他强调,被动房里要选择高效的全热回收设备。全热回收的原理是采用纳米材料的气体分离复合膜作为芯材,孔隙小,热回收效率比较高,可以达到70%-80%。他们工厂专门针对能量回收做了很多设备,比如一体机,室外和室内机,可以进行高能效的全热回收,提供冷量和热量,适合应用于住宅。

  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五季圆满落幕,累计线上收听8万人次。接下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将继续围绕“建筑碳中和”主题开展系列论坛,特邀相关专家做精彩分享,其中相关技术和企业也将于11月3-5日在北京举办的第20届住博会上亮相。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发展云论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发展云论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