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房如何助推碳中和? 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二季开播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被动房如何助推碳中和? 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二季开播

提要:被动房将如何助推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6月23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继续推出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二季),特邀国内外住建系统专家、被动房领域资深从业者以及行业前沿实操人,在线分享最前沿的“建筑碳中和”发展思路。

  建筑业是碳排放大户。2030年“碳达峰”目标与2060年“碳中和”愿景的提出,对建筑业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在双碳目标下,建筑业全产业链急需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有效降低碳排放量。其中,“被动房”作为一种超低能耗建筑,也因此站上了整个建筑行业节能减排“风口”。

  被动房将如何助推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6月23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继续推出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二季),特邀国内外住建系统专家、被动房领域资深从业者以及行业前沿实操人,在线分享最前沿的“建筑碳中和”发展思路。

        中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十年发展

  北京康居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伊硕

  2010~2020年,是中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关键十年,被动式的理念和技术也经历了从试验走向成熟的过程。北京康居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伊硕从国内代表性案例出发,总结了中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发展特点。“被动式把建筑能耗降到最低,让建筑本身去抵御外界环境变化的波动。不需要额外的采暖、制冷设备的情况下极大地降低能耗,并保持室内舒适度。经过十年发展,被动式的理念深入人心。截至2020年,我国各级政府共颁布被动式低能耗建筑鼓励政策115项。其中,《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辽宁省绿色建筑条例》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建设写入了地方法规。”

  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有哪些重要意义?马伊硕表示,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一方面改变了建筑的角色定位。把建筑对外界的能源需求降到最低,将建筑从单纯能源消耗者转变成控制者和管理者的角色,以实现整个区域的能源系统规划。另一方面,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改变了人们的用能理念,打破了人们原来对提高舒适度和降低能耗相互矛盾的传统认知。

  实现建筑碳中和目标,马伊硕认为,“在上一个十年,被动式低能耗建筑集中于单体建筑的示范项目上,下一个十年要更关注区域化、规模化发展,关注区域需求侧能源规划,实现高能效和低碳化,最终实现区域性的能源转型和碳中和目标。”

  被动房:碳中和的必经之路

  德国被动房研究所代表、上海北拱被动房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陈守恭博士

  “被动房是一切建筑碳中和的基础。”德国被动房研究所代表、上海北拱被动房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陈守恭博士强调,碳中和是指75%的能效提升和25%的可再生能源。建筑是最能够实现碳中和的领域。被动优先是建筑节能或者说建筑达到碳中和最主要的手段,被动优先通过降低建筑本体能源需求,减少对设备的依赖。然后通过电梯照明、冰箱等建筑设备尽可能的主动优化。“未来碳中和的城市是从单体的被动房升级到零能房、产能房,构成碳中和社区,这个社区里是互补的,高层建筑做不到,低层建筑可以提高标准,然后做到城镇的碳中和,最终实现整个区域的碳中和。”

  关于被动房的优点,从多方面来看,陈守恭博士总结,被动房在满足一定标准基础上实现高品质的宜居环境。节能是被动房建筑最大的优点。除了极低的能源需求,被动房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健康舒适价值。一个被动房全生命周期的成本低于普通住房,同时被动房可以提供的舒适度高于普通住宅。假设普通住宅每平米大约200W的热量流失,须补入200W。保持恒定状态,两个能量互相冲撞,是造成人体不舒适的原因。反过来讲,被动房因为节能,能源缺口只有20W或者10W,当它碰撞的时候非常柔和,所以被动房在低能耗中带来了最好的舒适度。

    气候中和建筑之路

  德国能源署建筑能效部副部长、国际合作部主任Nicole Pillen

  碳中和是当下热议的焦点话题。在实现气候中和与碳中和的目标下,中德两国紧密开展能源利用和能效提升领域的合作。论坛期间,德国能源署建筑能效部副部长、国际合作部主任Nicole Pillen分享了气候中和建筑的实践经验,她认为,气候中和建筑首先考虑的是通过各种手段降低建筑的能耗。其次考虑建筑全生命周期怎样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包括建筑在最后完成寿命时对相应材料回收和再循环使用。

  满足降低能耗的要求,Nicole Pillen介绍,建筑在制冷、供暖、照明办公设备、生活用水的总能耗和一些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除了满足本身建筑的能耗,还可以有一定量的能耗盈余。最好的情况是采用建筑外立面的光伏集成或者在建筑屋面采用光伏发电的形式满足建筑本身的能耗,最后还有一定量的产能。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作为设计方或者作为甲方、开发商,首先要考虑建筑全生命周期,不光是设计阶段考虑更加节能的设计手段和使用更加节能的建材。还有建筑在后期建成运营过程中如何降低能耗、提高建筑使用性。其次还要考虑在建筑生命完成后怎么拆除建筑,有哪些材料可以拆除后再利用,需要在设计和开发前有一个全面的考量。

  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二季圆满落幕,累计线上收听接近7万人次。接下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康居认证中心将继续围绕“建筑碳中和”主题开展系列论坛,特邀相关专家做精彩分享,其中相关技术和企业也将于11月3-5日在北京举办的第20届住博会上亮相。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碳中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碳中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