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新能源刘婷:分布式光伏助力零碳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隆基新能源刘婷:分布式光伏助力零碳发展

提要:10月19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6季线上开播,会上,隆基新能源市场部总监刘婷发表主题为《分布式光伏助力零碳发展》的演讲。

  几天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等。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促进“双碳”目标下的建筑行业绿色发展,10月19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6季线上开播,特邀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与建筑节能领域专家,以及探索碳中和的优秀企业技术总工,在线支招,多路径探索分享最前沿的“建筑碳中和”实现方法。本次云论坛由新浪地产(微博)全国主编赵明宇主持。

  会上,隆基新能源市场部总监刘婷发表主题为《分布式光伏助力零碳发展》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婷:大家下午好!很感谢主办方给隆基新能源一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个我们光伏的产业,并且同时也相当于是建筑和光伏相结合的一个新的产业,来给大家做一个讲解。我下午主要的介绍就是光伏如何去助力我们的零碳发展。

  首先前面的前提是,除了刚才主持人介绍的拉闸限电之外,其实我们面临的更严重的问题是,在过去100年里,随着化石能源的过度消耗,我们的碳排放已经让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危险的边缘,所以在整个国际的背景下,大家都在进行能源的转型。

  首先可以看到我列出来了一些包括芬兰、冰岛以及美国、加拿大等他们所提出来的政府的承诺。在我国,去年2020年的9月,习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也提出了我们中国3060的目标,就是从去年开始,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我们一个不可逆转的国策了。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必选的动作,不管是从政策、监管还是供应链、贸易,整体的角度上讲,大家都对碳这个东西进行了严格的管制,其实在这块从政策方面在2021年的7月16日,就是在我国的碳交易市场已经上线了,就是碳交易市场成立的初期,其实也就是在鼓励大家去进行降碳,因为你超过了一定的配额,就需要进行碳的购买,去增加企业生产的成本。所以在监管方面,在市场监管和投资方的要求,也表明了、加大了绿色发展的金融的支持,尤其是在以中国银行为代表,他们也逐渐成立了专门的绿色金融,来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供应链是以世界500强为先河的去创造100%使用清洁能源,就是绿电的目标,今年苹果也发布了它的100%的绿电白皮书。

  在国际贸易方面,从今年开始,已经很多国家,尤其是在欧洲,对产品和服务设置了一个碳关税与碳足迹的认证,碳足迹以前很早就有,现在主要是碳边税,就是我们商品出口的时候,要去查你的碳排,如果超过一定量的话,需要去收取一定的税费。

  所以整体来看,对于整个全球来讲,大家都在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方式降低碳的排放。对于中国来讲,我们国家在提出3060这个目标的时候,其实还是相当严峻的,首先我国现在依然是碳排第一大国,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7%,这也是跟我国的高速发展相关联的。在整个过程中,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也是相对比较大,对于相对发达的国家,我们的经济是处于高速发展,产业转型难度相对比较大。第二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下降到40%以上,目前我们的三高一低的占比依然比较高。

  另外,从我们国家整体的自然条件所决定的,就是说少煤缺油少气这样的资源禀赋下,我们国家是一煤独大。所以今天主持人讲到的,为什么今年都有拉闸限电之类的措施。除了在双限的政策要求下的拉闸限电之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虽然我们国家是一煤独大,但是近几年我们煤炭也是依赖于进口的,在煤炭供给量不足的情况下,其实我们现在的电力已经出现了一定的短缺,因为从对于煤企来讲,发一度电的成本已经远远超出了脱硫煤标杆电价,就是它卖电的价格,所以很多煤厂在转型过程中,也是往新能源去转,因为它只要发一度电,就一直是在亏损的,在今年很多地区都提出了提高电价的策略,就是个别地方政府提出的。

  通过前面所有的分析来讲,并不是说去增加大家焦虑,其实它就是我们现在整个国家处于的一个关键节点,也就是我们的一次能源结构的变化,就是说我们要从以往的一次能源的消费逐渐转化成为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消费。

  这一页主要是讲我们主要的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减排进程的加速,它会有力的促进我们整个减排的进程。尤其是在今年,我们国家将八大重点行业纳入了全国碳市场顺序以及规模变化的预估图,在发电、电解铝、水泥、钢铁、石化、化工、造纸、航空,就是碳排放量比较大的行业,首先要进行碳排交易的纳入,首当其冲的就是发电企业。

  从整个碳价来讲,从国际上来讲,碳价也是在逐渐上升,在中国碳交易市场价格有清华大学环境与经济研究所也做了一个预测,2021年我们现在的价格,预计到2050年在碳中和情形下会达到324美元/吨的价格,就是相对紧缺的。这和光伏有一定的关系,就是光伏可再生能源为什么目前在整个国家各项政策,包括前端时间出现的7月份的整线推进来讲,国家都是大力支持的。

  首先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之前所有做光伏的人来讲,我们的目标就是达到平价上网和煤电的价格都可以达到平价上网,不需要国家补贴,现在已经是达成了,在十年前我们的价格还需要三块钱,现在已经是降到了一瓦1.6元。当然最近价格稍微有点上涨,上涨的原因也是因为上游拉闸限电产能的下降。

  从价格下降的过程中,太阳能已经成为了最具经济性的一个能源了,目前从整个全球的项目的投标价格来看,最低的国际上在2020年8月份,葡萄牙的一个光伏项目,最低电价达到了0.0112欧元,折合人民币是0.091元/千瓦时。我们对比一下我们国内,是了最低的0.24美元,2020年北京的脱硫煤标杆电价是0.39。

  从技术实力上来讲,我们可以看一下左边这张图,这张图是麦肯锡出来的中美创新能力的对比,从我们中国和美国在技术实力上的各方面的对比来看,中国在太阳能板块是遥遥领先到了美国,就是说现在从全球来看,不论是从设备端还是在整个光伏的产品链的制造端还是未来的市场端,光伏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是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这也是国家可以去大力发展光伏企业的根基。

  为什么说光伏会成为碳中和的主要措施?从整个中国光伏发展展望来看,在2050年,从光伏发电会占到我国电力来源的39%,占据相对比较主要的地位,还有一部分是风电,以及其他的可再生能源。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我们的一次能源会逐渐进行转换,当然不可能是一下子进行能源的切换。

  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对于光伏来讲,我们通常是有两种业态,一个叫分布式光伏,一个叫集中式光伏。先讲集中式光伏,其实就是大家经常可见的那种需要很大的土地去做一个大型的地面电站,它存在的问题就是需要占地很大,并且还需要电力的输送问题,比如说在我们国家要去建特高压,从西部的这些沙漠或者戈壁滩上建的电,再运输到我们的东部去使用。未来分布式光伏我们可以理解成不管在哪个城市,只要有太阳的地方,我们都可以用它来进行发电,在屋顶上或者是我们建筑的外立面以及我们现在所倡导的跟着新能源车去发展的光伏车棚,在这样的过程中,它的就近交纳成为分布式光伏的最主要特点,是不受地域以及不受地面大小的影响的。所以未来,分布式光伏发电会比地面电站要遥遥领先。在2021年,也就是今年中国光伏发展的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占比,分布式光伏已经占到了50%以上了。

  刚才讲到在2050年有可能我们会整个实现能源转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也肯定会有专家或者老师会提到光伏发电要解决的还是一个储能的问题,这也是现在我们储能的大力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公司也跟一些专家一起提出来了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主体的演变过程,就是说至少要为未来提供10到15年的化学储能在降本的过程中,为未来的化学储能有15年的发展。在这15年的发展过程中,因为储能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这15年过程中我们会完善体制机制的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的调配。还有目前我们国家相对成熟的抽水蓄能,升级改造常规水电,有10到15年的发展,有可能我们的化学储能就会达到一个技术性的突破,成本就会有大幅下降。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化学储能就能为我们的所有电力去进行调峰,就是白天有可能会直接使用光伏发电,到了完善光伏不发电了,就有可能需要进行储能,进行调峰。再到未来,就是现在大家比较热的绿色氢能,深化工业、和建筑脱碳。氢能也是很好的光储氢,就是由氢能来储存光伏,同时氢也是很好的还原剂,在今年国家在氢能方面也做了布局。

  上面讲了很多背景知识,从能源讲到光伏,讲到光伏的技术,跟我们今天的会议其实主要是偏向于建筑的,为什么去将建筑和光伏结合在一起呢?其实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目前我们的高耗能的整个分析来看,建筑全过程的耗能还是相对比较高的,整个建筑碳排占到全国碳排的比例也是相对比较高,建筑全过程将近占到了51%。所以说实话,如果建筑能达到低耗能或者零碳的话,我们国家的整个碳排就会解决掉一半的问题。

  在光伏或者建筑助力深度脱碳的过程中,作为一个老的光伏人,我们也一直在探讨,在整个建筑过程中,光伏怎么样去进行相结合,首先它是具有很多的优势,才能促进我们这样子的动机。从第一个来讲,光伏+建筑的高效利用的资源,就是它不只是我们刚才讲的从建筑、交通、场站各方面,都是可以将光伏进行结合。并且它是不需要占用土地资源,是用现有的建筑资源,就可以达成这样的效果。最后它的减碳效果也是比较明显,并且它也不分场景,不管是在屋顶还是立面,不管是在城镇还是乡村,我们都是可以去进行结合的。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国家也是大力支持了绿色建筑的发展,尤其是在北京、广州、江苏、山东、浙江等出台了BIPV的产品的支持和补贴政策,BIPV翻译过来就是建筑光伏一体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很多企业客户找到我们,他们梳理出来很多痛点,其实对减碳的要求不是很清楚,因为从去年到今年,各国的减碳力度不断加强,国内政策也是不停在输出,那么对于企业来讲,它已经感受到了压力,但是不知道我们到底要怎么样去做,也不太了解我们这个光伏和建筑以及和企业之间到底怎么样更好的进行结合。所以说在面对这样子的场景下,隆基公司我们就跟客户提供了几种有关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模式。

  对于光伏和建筑的结合来讲,它是给建筑增加了发电的属性,同时因为你发的这些电不管是自己使用掉还是卖给国家,都是会有一部分的收益。那么在整个过程中,就会形成各种的收益模型,这块是我们基本上现在普遍存在的是四种收益模型。第一种是业主全额自投,举个例子,比如您有一个工厂,您工厂现在因为减碳的压力或者是一些各方面的原因,要去加装一个光伏,从目前了解的情况下,基本上是所有新建或者翻新的企业工厂都会提出这方面的要求。我可以对光伏上面这部分的发电系统去进行一个自己的投资,我进行了自己的投资之后,我的所有的收益以及投资回报都属于我自己,产权也归属我,未来如果可以参与到CCER的碳交易的话,这部分也是属于我自己的一部分收益。

  还有一种,紧接着就是如果我业主现在不想需要这么多的钱,就是刚才讲的,现在很多银行都提出来了一些绿色金融,可以去向银行或者是金融采取金融贷款的方式去建设分布式电站。也有业主讲,我也不想从银行贷款,我只是想要用绿电。从隆基角度上讲,如果在经过了项目评估之后,隆基是可以去进行投资这部分的光伏电站。但是可以给用户一个打折的电价,目前一般会是7折的电价或者是8折的电价给到用户,也就是说在建分布式电站这件事情,其实都不只是两方受益。最终的模式,因为每家公司的投资模型以及投资收益率的要求不同,所以如果隆基不去投的话,会有其他的一些公司,专业的投资方会去投资这个电站,来获取一部分收益。

  这就是目前分布式光伏的主要的四种合作模式,有可能跟现在各位所认知的行业完全不太一样,这块主要想强调的就是如果建筑增加了光伏之后,首先满足的是建筑属性,其次是给建筑增加了一个发电的属性,再次对业主来讲是多了一个投资的资产。

  这里有一个大概的收益的情况,其实这是根据6月份去测算的,因为现在的成本什么的都已经发生了变化,不过我们可以大概进行一个参考,就是在这部分收益的过程中,还是相对比较可观的。

  最后,再来简单介绍一下隆基。隆基股份目前是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在整个全球的光伏行业,隆基公司是排列第一的,不论是从技术研发还是从产能,还是在终端的出货来讲,都是达到了全球第一的位置。

  隆基是201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目前市值是超过五千亿元,在中国的500强也是排到了210位。整个从技术专利等各方面来讲,财务稳健度来说,在光伏行业都还是遥遥领先。

  从目前来看,隆基现在是整个集团制的,我们分了五个事业部,我目前所在的隆基新能源事业部,就是隆基新能源公司,它是隆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我们公司主要做的就是分布式电站以及分布式光伏BIPV这方面的专业领域,在2020年之前我们主要从事的是分布式电站的开发和建设,从2020年开始我们转型做整个建筑光伏一体化,去做BIPV。在之前的三到四年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1000多个项目的经验,以及跟每个行业基本上是TOP的客户都有过合作。

  在2020年,我们开始去做BIPV的过程中,也是经历了在前期做传统的分布式电站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公司用了三年的时间去研发与金属屋面相结合的隆顶的场景,以及今年推出了交通场景下的隆行,以及我们住宅用的隆易系统,还有我们针对光电幕墙,就是在建筑用立面做的隆锦产品。

  隆顶产品目前主要是和金属屋面相结合,目前我们主要做的是,您可以理解为我们是做整个屋面系统的交钥匙的工程,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它称为传统金属屋面的升级。在做传统金属屋面我们满足的只是建筑属性,就是保证不漏水或者防水、抗风揭的性能,在隆顶去替代传统的金属屋面过程中,给它增加了发电的属性,让它对于抗风揭以及它的整个防水能够更加可靠一些,所以在现在整个区别于传统的分布式光伏来讲,它是经过了建筑方面的认证,之前所有的光伏项目以及产品都只是在光伏行业内经过了光伏认证。

  针对隆行产品,也就是说在整个光储充过程中我们开发出了三类光伏车棚,主要是和充电桩进行匹配,我们想要做的就是在车棚顶上发电,车棚底下就可以直接发电,这个也适用于不同场景,不管是机场、火车站还是室内公共停车场以及一些园区或者政府、企业自己的停车场,不仅是进行了减碳,并且还会有收益。

  隆易产品,在未来一定是与我们的智慧能源相结合在一起,在整个智慧中控过程中会给每个家庭提供可靠的能源解决方案,未来是和智能家居联系在一起的,就是我们计划的第四阶段,是可以由能源系统来控制你的家电在什么情况下来进行工作会更合理,你的整个家庭小单元的用电量会达到最优比。

  隆锦是光伏幕墙,有12种的标准色,唯一的区别就是颜色不同,发电量根据颜色的透光率会有一些差别。我们可以根据设计师的设计来调节不同的颜色,从而达到美观。与玻璃幕墙相比较,玻璃幕墙会有高的眩光或者光污染,我们在做这款产品的时候已经做了防眩光的技术措施。

  我们目前是四款产品,我们公司的理念是不断去研究光伏+,在我们的建设过程中,还有哪些方向可以与光伏进行叠加。比如未来的交通场景,还有未来的声屏障也可以进行发电。

  我的演讲现在结束,主要是希望给各位一个认识光伏以及了解光伏+和BIPV起到一个引导作用。

  最后看一下我们已经有的项目案例,这是西安的连城凯克斯做的隆顶的项目。这是我们自己的嘉兴工厂,我们全部铺满了,这也是根据业主的需要,他如果觉得全部铺满了之后,电用不完,有一些是需要并网卖给国家,它的投资收益率达不到最优化,这样它可能会安装一部分,达到满足自己的自用电,这样投资收益率最高。这是广西百色做的中石化六华碳中和加油站。这是我们隆基的总部大楼,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有兴趣可以来我们公司参观。深色的这部分就是我们的幕墙产品,是第一代的幕墙产品,还是用我们原来的颜色在立面进行发电,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可以调配出各种设计师所需要的颜色。后面是两个车棚的案例。这是给环球影城做的光伏停车场的设计稿。这是我们隆基总部正在建设的一个光伏车棚,这个它跟传统的相比较而言,我们更注重美观,因为主要是让客户过来参观。

  户用光伏系统,从整体来讲主要还是在国外,我们目前的产品也是主要出口到国外,对于一些独栋的房子,在国内主要是在一些乡镇企业,但是因为两者的区别,一个在乡镇企业有可能更注重的是装机量以及发电量,对美观度要求不是很高。所以在今年我们也是计划在中国的一些高端别墅区,把一些高端的小区去推几个样板,去试一下整个从光能+储能的整个智慧能源的管理的角度上,去看这个产品在国内的匹配度。

  剩下这些是在海外的案例,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我介绍结束。最后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次机会和咱们建筑业的同仁进行交流,最后还是希望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到西安来,到我们隆基这边来进行交流、学习。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光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光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