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加装电梯,看这5答全明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老楼加装电梯,看这5答全明白

提要:《哈尔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方案》已于近期实施,许多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居民开始进行前期谋划。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事宜涉及住建、财政、规划、市场监管、公积金中心等多个部门和单位,流程专业性较强。小区居民在安装电梯前,有哪些案头工作需要做、安装过程中哪些问题易出现……对此,省电梯安全技术协会负责人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哈尔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方案》已于近期实施,许多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居民开始进行前期谋划。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事宜涉及住建、财政、规划市场监管、公积金中心等多个部门和单位,流程专业性较强。小区居民在安装电梯前,有哪些案头工作需要做、安装过程中哪些问题易出现……对此,省电梯安全技术协会负责人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考虑哪些条件?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条件为住宅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来5年未被列入房屋征收范围;未被列入危险房屋范围;4层及以上(不含地下室)非单一产权的无电梯住宅(不含原有设计已预留电梯井道,尚未安装电梯设备的住宅)等。

  除了满足上述条件外,还要考虑安装现场是否存在影响加装的因素:如拟加装电梯的位置是否有加装的空间,即除了电梯井占据的空间外,地面上是否影响消防车通行道路,是否有道路、绿地绿化需要占用,地下是否有管道沟(如下水道、暖气管道、电梯电线、燃气管道等)及其是否需要迁移,楼体所配电力负荷是否够用,电梯井道与楼体连接方式对楼体受力产生影响时楼体如何加固等等。这些问题需要通过专业、有资质的企业现场勘察和安全鉴定后,方可确定。

  政府补助资金如何分配?

  补助资金是针对加装电梯政策支持性的补助,只针对加装电梯项目的出资业主。补贴资金分配方式包括:一是由加装电梯总包单位垫付加装电梯工程款后,由业主领取后再付给总包单位;另一种形式就是由业主全额支付加装电梯工程款,补贴资金由出资加装电梯的全体业主领取。业主在谋划加装电梯初期,就应该明确一旦补助资金到位,相关资金如何分配。

  如何选购加装电梯设备?

  目前电梯制造技术比较成熟,凡是取得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的电梯制造单位生产的电梯,均可列为选择范围。但要注意以下几点:一、电梯主机和控制系统应选择市场上通用性比较强的,维修和更换部件比较便利;二是对轿厢、轿门、层门、导轨等主要部件的材质要求,应高于国家相关规范规定的标准;三是安全措施(如应急照明、报警装置、停电应急救援装置等)和保温、通风设施等应符合规范规定和实际需要;四是注意制造单位的市场形象,尽量选用制造单位在市场上成熟度比较高的产品。

  在谋划加装电梯阶段还应注意哪些问题?

  有加装电梯意愿的业主在谋划阶段注意以下问题:

  慎重选择委托申请人单位,防止有人借机敛财、诈骗;征询业主意见工作要做细,充分沟通,尊重广大业主的意愿,尤其是要做好持反对意见业主的思想工作,搞好邻里和睦相处。

  在委托申请人前,可筹集少量资金用于项目前期谋划费用,最好不要一次性集齐,避免出现不能加装电梯时产生资金纠纷;在加装方案确定、经区住建部门审核通过后,所需的资金应存进居民和加装电梯总包单位共同监管的银行账户内,并按工程进度分批拨款,最后应留有一部分质保金,等电梯验收合格投用一段时间后再拨付给加装电梯总包单位。

  居民意见不统一怎么办?

  《哈尔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方案》中规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由拟加装电梯的单元全体业主自行协商,经本单元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参与表决者中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本单元其他业主无反对意见,达成加装电梯意愿,形成书面决议。

  但需要注意的是,其中有一户业主持反对意见,加装电梯就难实施。如果有业主持反对意见,可以了解其反对的原因,并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协商不成,可以由社区居民委员会牵头组织调解,经调解无法达成一致的,相关业主可依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大多数情况下,业主间可本着邻里和睦、互相支持情况下推进电梯加装工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