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楼房”升级为“电梯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爬楼房”升级为“电梯房”

提要:1至5月,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62台,提前完成半年度任务

  1至5月,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62台,提前完成半年度任务

  自愿申请、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电梯公交”来了!近段时间,南浔区加装办公布了共享电梯收费方案与相关政策,在全市首推既有住宅电梯共享模式。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既是方便居民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功能配套的民生实事。但在此过程中,通常会出现高层住户积极、中层住户犹豫、低层住户习惯性反对的状况,让众多迫切需要加装电梯的旧楼居民望而却步。我市以南浔区为试点,发布了《关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共享电梯“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就是针对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难问题进行了有效破解。目前,意向加装单元达到了60余个。

  “共享电梯即通过实行按楼层高低差异化收费、给予低层住户一定的非现金补偿、组建总包公司实施电梯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维保等多种方式,将有偿建设转化为有偿使用。”市建设局表示,此举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安装意愿低等矛盾。目前,南浔区金象湾小区46台共享电梯已全部开工,共享电梯试点小区浔溪秀城已完成第1轮意见征求,预计19个单元将于近期公示,公示结束后将率先进场施工。

  “除了共享模式在南浔区率先试点,吴兴区河畔居22幢加装电梯也首次将平层入户运用其中。”市建设局介绍,为提升居民“加梯意愿”,我市提供一次投入、无偿使用与免费安装、有偿使用、平层入户与错层入户等多种模式供意向业主选择。同时,对完成相关工作的社区给予奖励,作为加装电梯宣传、服务等经费,并推出低利率“加梯贷”解决困难群众出资问题,推出电梯保险为电梯设备及乘客安全提供双重保障。

  保障电梯品质、提升加梯质量方面同样可圈可点。在全国率先发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技术规范》的基础上,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过程监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湖州市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程竣工档案移交的通知》,明确了技术规范,规范了过程监管及后期归档程序。今年,通过开展“三看、三察”督查行动,即确保每台电梯桩基础、钢筋工程、钢结构吊装三个节点必看,出厂合格证、检测报告、监理旁站记录必察,让群众对施工工艺满意、对施工质量放心。

  “今年以来,我们紧扣‘全年实现100台以上加装电梯落地’这一民生实事目标,结合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全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来自市建设局的统计显示,截至上月底,今年全市新增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62台,提前完成半年度任务,目前全市共加装165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