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32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恩施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32台

提要:2018年9月30日,州政府发布《恩施州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对增设电梯的部门权限、资金解决、申报程序及手续准备等作出详细规定和说明。

  2018年9月30日,州政府发布《恩施州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对增设电梯的部门权限、资金解决、申报程序及手续准备等作出详细规定和说明。

  近3年时间过去,我州老旧小区已加装电梯232台,其中州城189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住户逐层分摊电梯加装费

  “以前,买米面之类的重物,只能往上扛。去年,安装了电梯,一次买几十公斤粮食和蔬菜,乘坐电梯一趟就行了。有了电梯,我们很多生活难题都得到了解决。”刘阿姨家住州城东风大道银河苑2栋6楼,说起加装电梯后的生活,她十分开心。

  银河苑属老旧小区,共6栋,每栋8层,之前因所有楼栋都没有电梯,住户上下楼都要走楼梯,对老年人来说十分不便。

  去年6月,在凤凰路社区的协调下,银河苑电梯建设工程开始施工,当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4台电梯共惠及居民64户。

  凤凰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房屋结构及居民实际使用情况,银河苑将加装电梯外观定为玻璃材质,辅以钢筋水泥做外壳,同时设置过道,这样就解决了低层住户担心的采光和噪音问题。在征求居民意见后,设置了阶梯缴费办法,一层不缴费,二层开始逐层递增分摊费用,2层住户出资6000元,3层住户出资1.2万元……8层住户出资4.2万元,最大程度保证了缴费的合理性。

  恩施市财政局宿舍是州城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之一。经全体业主同意,制订了电梯安装分摊费用方案,第一层不用付费、第二层付5000元、第三层付1.8万元,以上逐层增加8000元。

  2019年,凤凰城天趣园小区8栋加装了电梯,7层24户(不算一层)居民共筹集33.12万元。按费用分摊方案,以2300元为基准系数,每增加一层增加一倍系数。、

  尽量让高低层住户都满意

  让高层住户受益的同时,也不让低层住户烦心,成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恩施市公安局黄泥坝宿舍区是典型的无电梯老旧小区,4栋住宅楼均为7层,住户多为年纪较大的职工,高层住户深受上下楼梯之苦。

  今年78岁的彭大爷已在该宿舍区居住30多年,每天上下楼是他和老伴最大的烦心事。

  “步行上楼起码要15分钟,要是有电梯就好了。”彭大爷介绍,他所住的单元12户业主都支持加装电梯,但其他部分业主在加装电梯一事上意见不一,部分住户担心加装电梯的费用分摊不均、噪声增大影响睡眠、采光受损,从而不愿意加装电梯。部分低层住户则担心加装电梯会影响采光,导致房产贬值,造成经济损失。

  “当初买房,三、四层是非常好的楼层,一、二楼也很方便,但加装电梯后,五、六、七层会成为黄金楼层,一、二、三、四层房价则可能下跌,电梯噪音也会对小孩和老人的休息产生影响。”一位住在二楼的业主说。

  年过八旬的杜大爷家住州城机场路州邮政公司宿舍小区2栋,因业主意见不统一,加装电梯一直未形成一致方案。杜大爷平时出门买菜,无法独自拎上楼,只能等儿子下班后帮忙拎。

  了解到低层住户反对加装电梯的原因后,杜大爷与其他居民商议,请投标公司优化电梯设计方案,注重解决采光和噪音问题。随后,业主们多次沟通协调后,今年4月,州邮政公司宿舍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动工。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般来说,小区高层住户积极支持加装电梯,反对声主要来自低层住户,他们认为自己对电梯的使用并非刚需,采光、噪音、费用等因素是他们反对的主要因素。

  全州已加装电梯232台

  我州市场监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州老旧小区已加装电梯232台,其中州城189台,社会反响良好。

  2018年9月30日,州政府发布《恩施州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对增设电梯的部门权限、资金解决、申报程序及手续准备等内容作出了详细规定和说明。

  在资金方面,《恩施州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提出了指导意见。业主可根据所在楼层、面积等因素分摊资金,分摊比例由出资的全体业主协商确定。业主也可参考以下分摊比例约定出资、维护和养护费用的分摊:以第三层为参数1、第二层为0.5、第一层为0,从第四层开始每增加一个楼层提高0.1个系数,即第四层1.1、第五层1.2、第六层1.3,出资比例以此类推;同一楼层各户的出资比例可按业主专有部分占该层建筑总面积的比例确定。

  今年5月,杭州一小区推出“公交电梯”,之所以称之为“公交电梯”,是因其改变了由住户集资加装电梯的模式,采取由电梯公司全额承担前期建设和后期维保费用,小区居民乘坐电梯只需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按次付费即可的模式。

  “公交电梯”由企业免费为业主安装,并提供相应服务,业主只需按乘坐次数付费,一次一元。很多人认为,“公交电梯”不仅能有效解决“起步”安装问题,也能理顺电梯安装后的运营维护问题。

  据了解,“公交电梯”又称“共享电梯”,目前,云南、四川、浙江、北京等地均有安装,深受市民欢迎。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