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集团陈嘉健:如部品原材料价格浮动比较大 世茂会设定合同调差机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世茂集团陈嘉健:如部品原材料价格浮动比较大 世茂会设定合同调差机制

提要:如今,世茂集团的采购基本实现了上线数码化,从线上选择已定标的战略品牌、供应商线上查阅汇总资料、项目线上提采申审批后由系统生成合同,进而实现线上下单并确认。

世茂集团陈嘉健:如部品原材料价格浮动比较大世茂会设定合同调差机制-世茂集团的供应链管理实践

  2021年的楼市又起风了。房贷“两条红线”、融资“三条红线”与“集中供地”三大政策落地,对房地产市场形成长期调控。热点城市因城施策,年内房地产调控超过百余次。当“房住不炒”主基调常态化,未来房地产风口何在?当市场回归品质,房企供应链管理如何创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如何把握机遇?

  为了进一步解读房地产市场发展,一同探讨房地产合作的创新思路、推动房地产供应链上下游的高效合作,5月18日,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落地鹭岛厦门,联合厦门国际石材展特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及全国各地房地产业协会专家代表,以及建发房地产集团、旭辉集团、世茂集团、福州市万科房地产、卓越集团、融新地产集团、力高(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朗基恒兴建设、联发集团、金辉地产、荣安地产、湖北交投产城控股、当代集团湖南公司、福建大悦投资、信合地产、大华集团、福州泰禾房地产、华景川集团、河南奥恒置业、广州创基地产、福建宸洲集团、宜华地产、厦门陆度建设有限公司、浙江大稻启运集团等近50家品牌房企招采精英参观厦门国际石材展1000+家企业优质产品,同期精装产业合作发展高峰论坛聆听“健康设计”内涵、百强房企供应链管理经验,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共谋产业合作新机遇。大会上,世茂集团助理总裁兼采购管理中心负责人陈嘉健分享了世茂集团的供应链管理实践。    

世茂集团助理总裁兼采购管理中心负责人陈嘉健    

  以下为现场实录整理:

  陈嘉健: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世茂集团成为行业引领者,打造百年世茂。30多年,集团布局140多个核心发展城市,形成了多元化业务并举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世茂集团有3家上市公司,有2家在香港上市,1家内地上市,香港上市世茂集团,还有世茂服务(物业公司),世茂股份是专门做商业的一个上市体系。

  世茂做很多地标性的项目,包括厦门的双塔、上海世贸广场、深圳前海世贸大厦、南京双塔世茂中心等标志性建筑。

  世茂的业务板块跨度比较大,有酒店、文化事业、金融、主题乐园……依托集团多元业态,世茂从“城市运营”升级为“城市赋能”。世茂集团专注酒店板块多年,在酒店管理上,以提供有品质的商务休闲体验为本。

  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下探地表88米,依附悬崖而建,克服技术难题64项,完成专利41项,将自然伤痕变为瑰宝,为城市创造稀缺价值。

  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坐落于黄浦江转角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客房均采用落地窗设计,其中80%的客房可欣赏到浦江风光。入住酒店的宾客足不出门,就可通过整幕的玻璃窗,近望“万国建筑博览群”的外滩。

  厦门世茂康莱德酒店双帆建筑造型独一无二,是“鹭岛”的时尚新坐标。酒店坐拥秀丽的绝美海景,远眺“海上花园”鼓浪屿。酒店距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仅15公里,是当今睿智的奢华旅行者们造访厦门时必选的下榻之地。

  2017年,世茂与喜达屋资本强强联手,打造全新合资酒店集团,加速自主品牌的轻资产输出,布局中高端酒店市场。

  世茂采购模式发展

  世茂原来的采购采取的集中采购,就是集合几个项目的需求,一起去采购。这种比较容易把握,但是也有缺点,因为供应商容易把握,知道具体的需求是什么。

  世茂的战略采购,把整个集团的量都集合在一起做采购,携手采购战略伙伴,一道谈好战略采购单价,以后有需求就可以战略采购。这种采购模式快好省,世茂只需要将采购需求报给采购管理中心就可以直接做合同。有时候供需比较紧,遇到集体的交叉付期,及时和工厂沟通。

  有的供应商比较重视开发商需求,他们会协助解决问题。如果同一个厂家合作很多年,后续的合作可以吸收每个项目区做优化,去提升项目。节省成本,不是拼命去压供应商的费用,而是节省中间的没必要的费用,进而实现双赢。

  战略采购也是有难处的,比如完整预估未发生项目的需求,难以确定变更的合理价格;供应商越来越集中,部分供应商在集中交付期选择不能放弃的甲方来维持供货商越来越集中;部分供应商觉得自己是集团定标,到项目特别牛;部分供应商未接触过战略采购;项目对非自己定标供应商的抵触或不作为;一个项目发生的矛盾影响其他项目的合同履行……解决以上情况,世茂坚持必须服务好项目,不仅是招定标环节。包括集团点评、工期协调、选型知道、现场质量抽查、线上采身申提醒、线上下单系统等措施来提高效率。

  如今,世茂集团的采购基本实现了线上数码化,从线上选择已定标的战略品牌、供应商线上查阅汇总资料、项目线上提采申审批后由系统生成合同,进而实现线上下单并确认。

  怎么令战略采购可持续呢?世茂讲究公平原则,比如现在定的大部分的标杆,如果涉及的部品原材料价格浮动比较大,世茂会设定合同调差机制。世茂输出品牌的酒店,世茂不单是去帮一些酒店开发商去管酒店,世茂还能帮去做采购,所以现在也开始一些酒店开发商做一些采购,也在搭建自己的采购平台。目前为止,世茂的酒店采购额累计已超10亿。

  世茂战略采购范围,有住宅、商业、酒店,还有主题乐园,现在实现102个大类物料战略标段,400多家的战略单位数。

  酒店运营的咖啡机、玻璃杯、瓷器等全部都是战略采购。世茂战采不分区域的,是集团中央采购,不是区域采购。世茂定标是涵盖整个集团的,战略供应商有一次定标就落地了,不会在区域做第二次竞标。世茂酒店采购涵盖业态比较广,品牌档区跨度比较大,满足多方的需求,有时候也可以跨业态。

  世茂采购非常重视诚信操作,集团签订统一战略单价,节省不必要的中间费用与人力物力,供应商专注于做好质量和服务;集团建立审计沟通渠道,所有招标与合同文件都有联系集团审计的沟通渠道,世茂集团是“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发起成员之一。

  诚信做起来了,供应商与合作范围越来越广。科勒和世茂从洁具、厨柜,如今在淋浴房、收纳系统等等战略合作,而且时间都很长。科勒、名门机械锁、三菱电梯、大金空调、蒙娜丽莎这5家都是合作超过十年的,世茂非常重视和我们战略合作伙伴的长期合作。

  世茂采购的多元化业务

  战略供应商可对外打世茂酒店品牌进行零售,业务增速明显;酒店物料采购替“代管酒店”、“合作酒店”、 外部酒店开发商进行战略采购;采购服务嵌入供应链金融,为酒店开房商与供应商提供方便;由客服与项目对小业主销售战略产品,实现多方共赢。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世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世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