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洋缪仁毫:后地产时代工业厂房的“万洋模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洋缪仁毫:后地产时代工业厂房的“万洋模式”

提要:优采平台“高质发展-数据驱动-融合创变 2021金采供应链合作大会”于4月17日在宜居之城杭州聚焦数据驱动、融合创变的新赛道。会上,万洋集团采购中心集采部总监缪仁毫发表题为《后地产时代工业厂房的“万洋模式”》的演讲。

  在延续“房住不炒”的基调之下,房地产市场开始转向高质量发展。除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开年以来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政策升级加码。“十四五规划”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也对房地产行业提出了绿色发展、扩大消费、推进数字化、平稳发展的四大高质量发展要求。为了积极响应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一同探讨房地产合作的创新思路、推动房地产供应链上下游的高效合作,优采平台“高质发展-数据驱动-融合创变 2021金采供应链合作大会”于4月17日在宜居之城杭州聚焦数据驱动、融合创变的新赛道。


  会上,万洋集团采购中心集采部总监缪仁毫发表题为《后地产时代工业厂房的“万洋模式”》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作为最后一个来讲,我感觉压力很大,因为在座所有的大佬们、大咖们都讲得太好了,而且你们已经远远领先于行业的头部企业。可能大家还不熟悉万洋,我上次跟主办方也交流了,我说到底聊什么?聊采购?其实你们是最专业的。聊产品?你们做的也很优秀。我后来想想,我就让大家知道一下万洋是做什么的、我们怎么把这件事情做好。第三,感谢一下优采平台,能有机会让万洋展示给大家。

  我从五个方面介绍一下万洋:

  一、集团简介

  万洋集团成立于1998年,到了2007年正式更名为“万洋集团有限公司”,而真正意义上我们做工业地产的时间起始于2014年。到了2020年,我们干了多少次?目前来讲全国项目布局80多个,去年整个产值225.4亿及我们去年干了1040.6万平方米,这是万洋从2014年开始到2020年干的成绩。跟沈总的数据一比,我金额上排确实排不上号,但是从体量来讲我们还有信心可以排到20来位。

  万洋是做什么?我们是做制造业集聚平台的运营商跟中小企业集群的服务商,所以我们集团具有产业投资开发、产业招商、建设施工和园区运维的园区全产业链体系,所以我们下设万洋众创、万洋建设、万洋智慧运营、万洋金融四大业务板块。万洋众创城是万洋集团专门为中小企业集群提供服务的平台,所以我们定位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及重点城市区域。

  二、运营模式

  其实中国有90%的企业叫“中小企业”,90%的中小企业能够带来的是80%的就业,全国大概有70%的技术专利来自于中小企业,它解决了60%的GDP,创造了50%的税收,所以这是目前中小微企业的现状。

  而万洋从四个运营模式去导入:1.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招商,实现上下游企业的高度集群,形成产业集群,避免候鸟型的企业迁移;2.产城融合。大企业里面的生活配套设施肯定很完善,但是小企业是没有的,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业可能就是一个棚,几十号工人。我们干什么?我们想实现厂门口实现城市生活和家门口实现就业,所以我们集中建设了邻里中心、中央市场、员工宿舍、商务服务和生活娱乐性的设施,这是我们提供的产城融合;3.资源共享。我们跟华为、海康打造智慧化园区,我们通过社区化的管理,也就是说工人进入车间是企业管,工人离开车间在园区里,万洋来管。我们打造了三个一:一张网、一个数据中心和一个管理平台的智能化园区。只要你产业集聚在哪里,我可以以管理方万洋众创城,我可以通过联合金融机构、供应商、周边的商家、园区的员工包括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做到真正的资源共享。大企业至少有一个行政部门,你可以对接解读政府的政策,但小企业有空也可以去,你没空这件事情就没人管了,而我们可以提供这样的资源;4.产融互动。我们走出了第一条路,叫第一个工业地产的预售证。从我们这里出来的,工业厂房可以预售,最低做到两成首付,十年期。我们做了一个测算,按照20元/平方租厂房和买厂房,十年以后你比别人多了一套厂房。当然,我没有考虑到未来物价上涨,但是你比别人多了一套厂房。你有了一个厂房,就有了一个抵押物。这一块,工业厂房可以给你提供按揭和融资租赁,我通过智慧平台可以基于大数据给你提供小额贷款,还有基于产业链的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所以,这是万洋的四个运营模式。

  当然,我们做平台,还要给平台赋能,所以万洋要解决的是蓝领生活的服务体系。这帮工人的服务,我们不能再局限于地摊了,我要改变他们的现状;第二是中小群企业集群的生产服务体系,一个环保的政策可以搞死一批小企业,我们干什么?我们通过资源的共享,我给你解决环保。像一些小企业做一个小五金的产业集聚,我们联合水利集团投资一套污水处理设备,通过对设备的运营,做相应的设备,降低中小企业的成本,让它能够活得下去,这是我们的赋能;第三是公共服务的承接体系,我后面详细介绍。所以对中小企业集群高质量的发展赋能,去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这是我们要干的事情。

  最后是我们的盈利模式,我们只能干到200亿。如果我跟你们一样一千万方,我估计我可以上到一千来亿了。我们通过规模、低价等策略,用服务创造价值,所以这是万洋的模式。

  三、项目优势

  万洋项目优势有六个方面:

  1.利用垂直工厂,解决土地集约的问题。我可以把容积率做到2.5,最高做到3.2。所以现在政府讲亩产,我这个一定能创造亩产价值。

  2.这是我们的核心优势,我们具备了园区开发全产业链的体系,我可以解决你的“建设难”问题。从项目的开发、建设及后续的运维,按照小企业来讲,你地拿不到;你拿到地,你批手续也搞不全;完了以后你搞建设,你没我们专业;你搞园区运维,也没有我们专业,我把这些全部打通。所以我们现在有超过单品开发500万方的成功案例,我们拥有一千人的招商团队,我可以把整个招商以产业链的招商模式集聚企业。通过智慧技术的应用,我们提供了园区运营服务,所以这是万洋全产业链的体系,我解决了中小企业的建设难的问题。

  3.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你买房我还可以按揭,买设备我可以提供融资租赁,买材料我可以给你提供流动性的贷款,你有了自己的产权,你可以有抵押物了,你买的厂房和租的厂房完全是两个概念。第二,我们通过企业集聚,形成了银行的批量客户,降低银行的放贷成本。一个银行和大企业、小企业合作干的活都一样,所有前期了解的内容都一样,但是我把它集聚一起做一次对接。通过万洋平台,通过智慧园区形成大数据,我可以消除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当然,我们也协助银行,对他们进行监督。当然,我们也通过一些平台提供过渡性的担保,解决他们的资金问题。当然,最核心的一点是我可以对不动产的原值进行回购,进行二次招商,所以这是万洋的优势,解决了融资难。

  4.通过政企联动,解决招商难的问题。政府招商部门招大企业很简单,它引一个大企业,撑一下,GDP上去了,没有管小企业,招小企业太累,政府人员也不够,干不了,但是万洋能干这个事情。

  5.解决了行业企业管理难的问题,为城市的产业提供了疏导平台。大家对中小企业的感觉就是脏乱差,就像摆地摊一样。当然我把企业集聚到平台里的时候,它的档次就上来了。第二个问题,现在二维码已经解决了,支付宝已经把我们的信息全部锁死了,以前非户籍人口的管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6.通过集成服务,解决产业服务难的问题。产城一体配套、全程代办服务,包括智慧化管理和统一物业保障。政府部门是服务企业的,但是你的服务能力有限,你只能服务大的企业,服务不到小企业,它的需求是什么?需求就是生产、生活、研发、商务、仓储、物流一系列的服务,但对小企业来讲,基本上它得不到政府的服务。最后的物业保障上,最小的企业,一个厨师带一个帮厨,一个负责安保的老大爷也要养一条狗,但企业的利润在哪里?可能一个企业一年就赚几十万元,我是能够把他能省的省出来。如果通过统一的物业,我一年能基本解决20万的没必要的费用,或者叫做非生产的费用。

  四、项目布局

  万洋2014年第一个项目和2015年第二个项目落地,截止到今天已经干了80几个项目,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及核心重点城市。

  我下面简单过一下几个项目。这是去年推出的新产品——科技城项目,因为土地性质是M0,项目总共169亩,它很有代表性,是我们第一个科技型的M0新项目。我们去年还拿了杭州建德的,总的有801亩地,也是M0,这两个是万洋科技众创城。顺德项目总共规划2616亩地,这是传统制造业,当然它也有它的特点。这是目前已经建成的最完善配套的浙江(平阳)万洋众创城,现在已经全面投入使用。这是嘉善万洋机器人产业基地,总共1500米地。这是肇庆的,总共2000亩地。这是广东(英德)万洋众创城,称之为广东“南方美谷”,为什么称之为“南方美谷”?广州的化妆品从白云迁到这里,因为它要做产业整合,要求把化妆品产业往外迁,刚好我们这个项目在那里做了无缝对接,所以整体往我们这个项目迁。这是目前来讲我们最大的项目,丽水的,总共4500亩地,总建筑面积近500万方。

  这是智慧化园区案例。我们要立志解决什么?解决蓝领工人的生活服务问题,我以大学校园的标准提供宿舍、食堂。现在学校的标准都已经比学校好,作为员工来讲,我从校园大门出来还不如校园生活,他的落差感太大。这是我们物业管理方面的内容,还有集成服务类内容。这是园区实景拍摄的入驻进来以后的企业现状。

  五、快速扩张下的采购

  在各位大佬面前可能是班门弄斧,但是我想谈一下我们对这块的看法。万洋这几年是属于快速扩张的,快速扩张下要怎么办?第一要做到充分竞争,供应商不是招过来就能用,我要做相应的资格预审,才能保证公平公正地让两个企业做比对。当然,我们也会相应地设立一些门槛,优中选优;第二,我们要做事先预控,因为万洋是自己开发自己建,可能图还没有出来,建设就已经干了,从来不会说有一个成本合同先行的概念。但是,我也必须做成本控制,我们建立责任成本和目标成本,还有施工节点的成本分析,不是说没有合同就只管干,干多干少也要设控;第三是做到三权分立,我把供应集采和材料计划、材料管理独立分开,相互有制约,又能做到阳光采购;第四,集中决策。因为材料的特点,根据企业的现实,我们从各个维度对它进行区分,然后做集体决策的机制,不是一人独大。

  这种情况下我们对供应商的思考是什么?我认为合适才是最好的,不见得一定要选优,也不见得一定要选差。对于供应商能否与我匹配?我大概总结了几点:一个是行业地位和你的经营方式是否匹配;二是高层是否有合作的意愿,如果说高层没有意愿,整个战略目标不一致的情况下,这件事情肯定干不好;三是各层级的沟通是否通畅,高层把这件事情确定了,下面沟通不畅,下面做不好的事情比比皆是;第四就是公司的管控方式,你的管控方式是否与我的业态相匹配。

  我们的是标准化产品,我们有14套标准化产品户型,而且可以一如既往的复制。包括产品标准化;帮助甲方优化,我们在不断地跟供应商合作过程中优化我们的设计,当然工程关系也做了标准化,一些技术的内容也做了标准化,最后是合同资料的标准化,尽量做好标准化,确保合作能够有序地推进,这样才能做长久。

  我们未来的方向就是战略集采。2021年,我们计划干1500个平方,争取排到房企前十。当然,我们应该不会纳入这个排名,我们的目标是做四百亿,这是2021年的目标。所以我们的材料分类总共分120项,目前已经在合作的企业有1500家,今年计划采购60亿。所以我们的核心是通过集团集采,因为我是全产业链的,开发、建设、运维都是我自己的。第二个是发展已合作单位,做熟不做深;第三,给你做持续的续约激励,因为我们高度标准化,我们的产品很单一。

  对于供应商这一块,履约评估和供应商满意度调查两手抓,高层的互访和供应商座谈,确保与高层和各层级沟通的顺畅,打造供应链的体系。我们去年做电梯,我们主要以货梯为主,货梯安装周期比较长,…最后我们通过梳理和沟通,做好整个计划的排进,从设计标准化开始到工程管理各条线做到标准化,最后让这个事情很顺利地开展起来,也打破了行业干这件事情慢的特点。

  阳光文化:定期检查、审计监督、公众投诉、严厉处罚,这是万洋能把这件事情干下去的支撑点。所以我们希望和供应商之间是合作伙伴关系,它一定是在阳光下进行的。

  我们能够和优采、能够与在座各位齐聚一堂,第一,我一定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做到信息互通、取长补短;第二,我希望我是以量换价降低成本,因为我是高度标准化的产品,我没有那么多特点。高度标准化,产品的一致性是我们最大的特点;第三,赋能提升采购技巧;第四,规范标准采购业务。这是我们对采购这一块的认识。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