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上涨 采购成本或将承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原材料价格上涨 采购成本或将承压

提要:原材料为何如此疯狂涨价?除了跟着涨价还有什么应对之策?与房企的战略合作有何影响?2021 年工程市场如何做?

  又是一个岁末年初,诸多品类、多家品牌已密集发布发送涨价通知书,称由于上游大宗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必将对供应商产生一系列影响——

  • 挤压材料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可能导致以次充好、假冒伪劣产品流向工程市场,影响工程质量;
  • 材料供应商排产周期拉长,打乱工程建设项目原有节奏,影响工程进度;
  • 付款周期缩短,供应商成本控制、工程垫资等压力加剧。

  自2020年5月以来,钢材、铜、铁、铝等金属材料;原油、沥青等化工材料,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木材、海绵、纸箱等包装材料……各类原材料已经过几轮持续上涨,涉及品类之广、速度之快,让人始料未及。

  • 家电行业:对铜、铝、钢材、塑料等大宗原材料需求量巨大,在年末出货的高峰期,促销与涨价“齐飞”。
  • 门窗行业:国内玻璃行业的价格失控有目共睹,各种金属材料价格依然居高不下,门窗系统所需要的原材料全覆盖涨价。
  • 电梯行业:迫于压力,苏州某电梯厂家直接将各种型号的电梯均每台上调 6000 元……

原材料价格上涨大调查受众的行业分布 ↓

  原材料为何如此疯狂涨价?除了跟着涨价还有什么应对之策?与房企的战略合作有何影响?2021 年工程市场如何做?

  自 2021 年 1 月 11 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中房优采)与新浪地产(微博)向房地产供应链,展开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房地产工程影响的大调查以来,向家电、电梯、照明陶瓷卫浴、门窗五金、保温防水、智能家居等 15 个细分行业供应商发送调研问卷。现在,小编将收到的供应商调研数据为基础,分析原材料上涨的原因、供应商开拓工程市场的影响、未来战略走向。

No.1

涨价幅度:基本控制在30%以内


  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与理想的产品出厂价格涨幅对比图表 ↓

  根据调研数据,15个行业均没有逃脱原材料上涨的阴霾,但涨幅基本在 30%以内,绝大多数控制在 8%-15%,但是也有少数行业,如电梯、涂料、建筑胶的原材料涨价超过 50%。

  面对原材料上涨,优采平台在调研中,追问了“若与开发商的合同中约定战略价格调差,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出厂产品价格上涨区间”问题,面对大宗采购的房地产开发商,相当的一部分供应商选择不涨出厂产品价格。即使涨价,多数也克制地将涨幅控制在 8%-15%、15%-20%以内。或许在这两个价格区间,能够平衡成本压力,管控履约风险,保障合作共赢。

No.2

为什么涨价?疫情!人工!环保!物流!


原材料上涨原因占比图 ↓

  2020 年,新冠疫情影响,各因素形成连锁反应。本次调研的疫情影响因素,考虑的是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各行业复工复产, 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导致的进出口受阻现象。

  通过优采平台调研数据可见,人工、环保、物流成本持续上扬,成原材料上涨的主要原因——工人成本占超过四分之一。随着疫情好转,部分产业订单爆发,生产需求持续扩大,人工生产压力加大,成本必然上扬。此外,疫情防控也可导致人员紧俏。环保持续加力,市场供应有限预期增强,对原材料价格走势形成支撑作用。物流成本加大一方面受限于人工压力,物流运输的能源价格上涨,也是物流占据将近 20%的原因。

  紧跟其后的疫情导致的进出口受限,部分原材料我国全球性资源获取能力依然不足,依赖进口的原材料,如今在国际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供给价格疯涨。因此直接导致国际原材料输入与产品输出受限。

  此外,下游货款拖欠与需求过旺加起来也占据 10%的比例,这两种因素在工程市场是普遍现象,主要看各供应商承压能力, 但由于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如因为疫情,原材料 PVC 相当部分转用至防疫材料。可见,特殊的2020 年,这两大诱因比较突出,使供应商压力格外大。

No.3

怎么办?降本增效!


供应商应对原材料上涨对策图 ↓

  在原材料全线涨价的浪潮下,供应商盈利空间受到挤压选择,如何化解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压力呢?一些供应商选择在可控范围内,独自承担通胀带来的成本压力,进行屯料或调价的形式来应对。但是,这并非长久之计。

  根据优采平台的调研数据,供应商们普遍采取以下措施:

  • 超过 35%的供应商,已经或准备做好生产环节的降本增效应对原材料上涨趋势——除技术上的创新外,企业加强成本管理也是应对“涨价潮”的一项策略。另外,通过管理体系,降低人、财、物成本来补偿原材料涨价成本。
  • 在产品为王的时代,有将近 1/4 的供应商选择提升产品附加值,以产品力增强成本上升的消化能力。
  • 走高端化路线、调整产品结构、多元化布局也在考虑之内。
  • 有条件的供应商,调查样本有 6.49%供应商,选择利用期货市场对原材料进行套期保值。

  原材料集中价格猛涨所引发的不单单是材料供应商的价格上调,更有可能逼退一部分小品牌。而受访的所有供应商全部选择直面难关、负重前行,并深耕工程市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周期,由于原材料上涨,供应商对房地产工程市场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原材料上涨后,供应商对房地产工程市场的态度 ↓

  经过调查,超过一半的供应商选择积极开拓房地产工程市场,超过 1/4 的供应商采取保守稳健措施“慢节奏”开拓。而部分供应商选择既定目标,有条件地只合作有限的房企。侧重零售市场、为数不多的供应商觉得风险高,不将工程市场作为重点考虑。

原材料上涨后,作为战略合作供应商的获单优势 ↓

  原材料上涨不仅考验了供应商的灵活应对能力,还能映射出核心竞争力。通过图表可以看出,品牌口碑优于品牌知名度,成为供应商获取工程订单的法宝,同样地,履约信用也是房地产采购负责人最看重的品质。其次,供货能力,产品与项目的匹配度也是必要优势。此外,合理的工程垫资与灵活的现金流也成为房企筛选合作对象的考虑因素。

结语

  岁末年关,在原材料依然上涨,疫情持续影响的当下,房地产产业链各行业分工、生产网络环环相扣,调查组希望:产业链上下游都“想得更远一点、做得更多一点、坚持得更久一点”,形成坚韧、有序的生态系统和长效价格体系,以保证整个产业生态的和谐、规范、共赢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原材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原材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