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行业应近距离接触原材料_新浪地产网

陶瓷行业应近距离接触原材料

提要:在自然界中,物质的存在形式多种多样,用亿万来计都不为过。但如果用元素级别来考量,所有的物质都在一张表上。即我们在中学就接触过的元素周期表。因此,在接触原料时,如何通过正确的方式来解读原料的价值尤为重要。

  (来源:陶瓷资讯-公众号)

  在自然界中,物质的存在形式多种多样,用亿万来计都不为过。但如果用元素级别来考量,所有的物质都在一张表上。即我们在中学就接触过的元素周期表。因此,在接触原料时,如何通过正确的方式来解读原料的价值尤为重要。

  就普通陶瓷行业而言,其主要使用的元素为常规八项,钾钠钙镁铁钛铝硅等(色料涉及的有色金属本文不论述)。在这些元素里面,铁钛为不利的着色元素。之后也涉及到的元素如硼磷锆锌等。如果我们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这些元素在高温下基本都为无色或白色元素。相对来说,普通陶瓷行业所使用的元素相对价值较低。那么,在接触原料时,如果能够对原料进行一些适当地处理,其价值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矿物原料如果可以处理成分富集的原料,对于矿价值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花岗岩的主要成分为50~70%的长石、10~30%的石英以及10%以内的云母。

  花岗岩价值不高,很多情况下是切割石材,如果有一定的风化度,则会作为建筑料使用。基本上为几十元一吨。但是如果是独立的长石、石英和云母,则价格是花岗岩矿物的十倍之多。

  对陶瓷生产不利的云母而言,黑云母的价格通常是近千元甚至千元以上一吨。对于长石选矿的研究,目前的资料也已非常多。黑云母也可以通过浮选和磁选的方式来分离。作为绝缘材料或者化肥原料而言,云母是一个价值不错的矿品。而精选出来的低铁长石,则是陶瓷行业的最爱。

  合理地利用尾矿,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在九江德安,萤石矿产的开采已经进行多年。德安的萤石伴生矿基本上为方解石。据闻最开始,德安萤石矿选矿所产生的尾矿,都堆积在一边,作为废料废弃处理。但由于后面有人发现其尾矿基本为方解石粉,后来价格逐步上扬,由最初的免费拉料涨到现在200多元每吨。据说德安萤石矿基本上已经做到了零排放。水泥行业利用粉煤灰生产水泥,甚至倒逼发电厂改变生产配方。江西吉安的发电厂的粉煤灰大量销售往水泥厂。这样使得两个行业都得到了价值的提升。

  原料的故事很多。在目前的信息爆炸时代,去充分了解原料的性质及其在不同行业的使用特点,可以进一步发掘原料的价值所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