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石木塑(SPC石晶)地板采购标准(拟)》团体标准编制第三次工作会议在朗诗绿色中心召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21《石木塑(SPC石晶)地板采购标准(拟)》团体标准编制第三次工作会议在朗诗绿色中心召开

提要: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于住宅中环境质量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做出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之后中国也直面巨大的节能减排挑战。建筑业作为两大赛道的交会点任务艰巨,地板作为住宅中不可或缺的建材,更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为了进一步高效规划行业、企业,给开发商提供更多可参考依据,4月9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优采平台、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石木塑(SPC石晶)地板采购标准(拟)》(下称“标准”)团体标准编制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上海朗诗绿色中心召开。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于住宅中环境质量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做出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之后中国也直面巨大的节能减排挑战。建筑业作为两大赛道的交会点任务艰巨,地板作为住宅中不可或缺的建材,更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为了进一步高效规划行业、企业,给开发商提供更多可参考依据,4月9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优采平台、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石木塑(SPC石晶)地板采购标准(拟)》(下称“标准”)团体标准编制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上海朗诗绿色中心召开。

  本次会议汇集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南林大教授、国家林业局南京质检中心主任孙丰文、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唐茜等行业领导,以及作为标准参编单位的多家房地产企业代表和众多行业内企业代表。作为《石木塑(SPC石晶)地板采购标准(拟)》的第三次研讨会,会议以行业发展背景为依据,行业各企业代表一同汇报“标准”的制定阶段成果及涉及的相关问题,并共同探讨阶段内容的制定内容和思路方案,促动“标准”有效、规范的运行与落实。

  目前,SPC石晶地板作为建筑领域“黑科技”产品,受到开发企业商用空间的广泛关注,民用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各省市精装修政策落地,构建绿色精装供应链体系也逐步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共识,室内环境健康安全性成为业主关注焦点。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唐茜,在开场中表示,感谢吴会长对“标准”制定的提出,针对当下SPC石晶地板的发展现状,希望同地产开发企业共同探讨,吸纳集体的意见,编制出适合市场的、适合普通消费者的标准体系。也希望这类既防潮又防水,抗冲击力极强,无甲醛添加,防火等级达到b级,甚至有些企业研发的新产品能够达到a级的新产品,能够更好的配合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未来精装修领域、装配式领域的应用。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执行秘书长何军担任主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唐茜

  会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就目前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发言,目前石木塑行业发展太快,有利有弊,由于涉及产品太多为标准的制定增加了许多难度。本次会议主要针对订采购标准的制定来讨论。会议围绕着几个问题展开,行业管理标准和技术应用标准,除了碳酸钙还有没有新的材料可以替代;如何规范范围;哪些指标要来规范:环保、特征指标、强度、硬度、阻燃要不要规范;是不是光考虑地面材料的标准;面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水性油墨印刷PVC彩膜存在VOC问题。是否需要为SPC导入可追溯的标签,为制造企业和运用的房企背书等等。主要从采购标准和产品标准展开讨论。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 吴盛富

  南林大教授、国家林业局南京质检中心主任孙丰文在致辞中提到:SPC在市面上,主要还是以碳酸钙粉为材料,“标准”是否考虑了硅酸钙等其他材料产品?是否会限制其他材料的发展。同时也提出两个小意见,三种不同的表面材料,会带来不同的表面稳定性,需要分开对待;由于是不同材料的结合,存在塑料成分,还是需要增加香烟灼烧等表面耐热性检测维度。

  南林大教授、国家林业局南京质检中心主任 孙丰文

  在参编单位代表的讨论环节,融创、碧桂园绿地、旭辉、弘阳地产等开发企业代表,与主编单位以及相关供应商对产品的应用和需求度方面发表了看法。

  融创集团的代表进而提出:房企对于地板还是看两个指标,一个是抗污和自洁功能。另一个就是耐磨性能。绿地集团代表同样表示关心产品的耐磨性能:“去年已经将SPC作为单独品类进行集采,目前使用量不大,SPC显著特点是较为防潮。房企的关注点还是外观和耐磨性。表面贴木皮的产品防潮性能比实木复合地板是否有优势?碧桂园代表进而提出:SPC的防火要求暂时只是B1级,没有达到A2级。现有耐磨性的表达方式有磨擦转数和体积损失量,这两者之间有没有兑换的公式或指标?有没有更直观的指标?热稳定性是否有考虑?

  生产企业也就房企的提问,目前的市场情况及应用经验和发展趋势发表了看法和讨论。针对“标准”的检测实验,提出建议加设静置实验。凹凸面产品的耐磨性能也需要单独列出。以及不建议限制厚度,带底垫和不带底垫的耐磨实验结果差距大;建议标准中分开。剥离强度不允许太笼统,建议数值化。现有标准都是单品标准,建议增加铺装标准,规范使用条件之下的产品状况;防火等级不能单纯考察B1、A2.产品燃烧之后释放的气体也需要纳入考虑范畴等。企业们也针对SPC的应用符合现在消费的需求,如何打消消费者的顾虑等问题上进行深度探讨。

  最后,企业们纷纷谏言献策,房地产企业代表和众多行业内企业代表就讨论结果达成共识,召集企业样本进行实验检测针对标准计划进行补充,共同推动标准的制定,努力实现人们的美好健康生活的目标。

  在本次会议期间,参编企业代表一同参观了朗诗绿色中心。作为朗诗绿色集团企业总部,朗诗绿色中心同时兼有部分展示及管理功能,采用了多项绿色、环保、可持续的设计方法与技术。项目确立以“健康环境、舒适办公、节能环保、智慧管理、人性设计”为5大核心价值 点,采用14大技术体系,共108项技术手段。项目中有近60%的技术为新型应用,或是在朗诗原有的基础上取得显著突破。让参与本次会议的代表,充分领略了朗诗集团在绿色、可持续建筑领域中一如既往的创新精神。

  《石木塑(SPC石晶)地板采购标准(拟)》的制定于2020年8月启动,此次作为第二次编制会议,未来将加快制定脚步,进一步倾听房地产企业声音,聚焦从产业源头到产品生产的绿色环保体系机制,为行业规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客观有效的解决方案。明年将继续召开“标准”研讨会,公布阶段性的成果及进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晶spc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晶spc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