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 “安全”成为关键词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 “安全”成为关键词

提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成为高频词,折射出数字化的发展大势。

  “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成为高频词,折射出数字化的发展大势。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也不约而同地提交了许多有关“数字化”的议案提案,给数字化划出了各行业、各领域的重点。比如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的提案关注智慧城市安全、智能汽车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提出了关于打造数字化供应链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建言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委员代表的建议,反映出了他们对数字化的两大认知——“全面拥抱”与“安全共识”。

  一、全面拥抱数字化:从城市、工业到医疗、养老

  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大势,身处千行百业的委员代表们,都在积极拥抱这一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利用十四五期间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契机,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立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引导传统物流网络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改造、促进互联互通,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

  通信行业是数字化的“先锋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则建议加快5G智慧医疗体系建设、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数字化是提高工业生产效率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关于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指出,要推动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的建设:一是推动中国已有工业互联网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二是推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标准的兼容和互认;三是对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统一接口标准”的强制性认证。

  周云杰的另一份提案也和数字化相关,即《关于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的建议》。他建议要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以老年人体验的便利化为创新方向,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二、安全共识已成: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

  在与“数字化”相关的提案议案中,“安全”俨然已成为关键词。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今年带来的三份提案中,其中有两份与数字化直接相关,即加快构建智慧城市安全基座“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

  “我今年指出的网络安全问题,是中国整个数字化发展之下面临的新威胁,回答的是数字时代的‘必答题’”,周鸿祎说,“数字时代有三个鲜明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一句话总结就是,软件在重新定义这个世界。在未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政府的管理,社会的治理,城市的运转,各种工矿企业以及基础设施的运行都架构在网络和软件之上,那么这个基础就比较脆弱,因为是软件就会有不可避免的漏洞,有漏洞就有可能被人利用,进行网络攻击,而攻击的后果非常严重。”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也把“安全”写进了自己的议案,建议“数据跨境流动需要安全评估”。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数据越发频繁的跨境流动,但同时,数据跨境的流动也触发了对个人隐私、国家安全和经济风险的担忧。他主张以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基础,把其中好建议和办法适时转变为相关立法。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董事长郑杰呼吁尽快制定数据安全法,明确数据安全法律责任,完善监管体系,保障国家安全、公民个人隐私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来自网络安全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与关注粮食安全、航天技术的委员率先接受记者提问。当谈及数字时代挑战时,周鸿祎说,“我们现在不仅从上到下形成了数字化发展的共识,也形成了安全的共识。这个共识就是“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我们的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数字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数字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