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张银峰:美好厨房 美好生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老板电器张银峰:美好厨房 美好生活

提要: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装配式自2016年以来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力争到2025年装配式建造占新建建造比例达到30%。

  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同期住宅公园项目将正式启动。本次大会上,有来自信阳市政府领导、信阳市工商联执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以及各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峰会论坛共商装配式产业升级,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

  会上,老板电器创新研究院院长张银峰进行了主题为《美好厨房 美好生活》的演讲。

老板电器创新研究院院长 张银峰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代表老板电器在今天这么一个高品质装配式活动现场分享一下厨房,刚才庞总讲到卫生间的尺寸规格很难统一,厨房也是这样的现状。

  我们是一家电器类的企业,今天我是站在厨电制造商的角度看待当下装配式包括高品质的住宅的需求以及对家电的想法。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关于美好厨房,美好生活,也是跟高品质的大主题非常契合。

  先简单的分享厨电行业怎么看待行业发展趋势,然后作为厨电制造商我们也在思考厨房在中国当下应该需要进行的自我变革以及跟当下装配式内装的关系。

  厨电行业的发展趋势

  在整个大的家庭类目里面,厨房电器还处在相对成长的状态,在整个中国的农村市场彩电的普及率超过100%,但是油烟机这个厨电最基本的产品普及率只有25%,未来中国广大农村市场厨电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我们也发现了几个大的趋势变化,首先第一点,厨电领域在1到8月份处于一定的下滑状态。但是随着整个中国消费的品质生产的提高,一些新兴品类反而是逆势增长的,比如净水机等新兴品类在慢慢增长,同样也看到中国精装市场的配套率,除了烟灶增长率非常高,达到40.7%,厨房1.0已经走向了新的厨房消费的升级时代。同样2014年到2020年,17到18年可以说是一个拐点,前几年整个厨卫的零售规模基本上靠着地产的驱动实现增长,18年开始规模同比一定的下滑态势,整个厨电的规模已经慢慢向增量市场做转变和竞争。

  电商线上的烟灶规模,线上厨电通常以套餐的形式销售,早几年烟灶的两件套占比非常大,18年开始,线上的销售结构发生改变,单灶、单烟机的比例越来越大,因为油烟机和煤气灶的寿命不一样,形成的差异化导致了存量市场慢慢的进入了换轨的市场。

  另外整个渠道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以前基本上零售2C占整个公司业务的50%以上,今年公司业务的占比工程、零售和电商三分天下,工程渠道可能更大,C端慢慢的向B端迁移,对于厨电制造商来说,对尺寸和标准化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整个厨电,家电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迁移,客户往往被前装的家装截留了,存量市场发生了很大的竞争,还有随着消费升级,新品类开始慢慢的兴起,基于大的市场的宏观变化,作为家电制造商,我们认为产品、需求、结构、空间以及功能多个维度都应该发生相应的改变来满足当下的住宅的趋势。

  作为厨电制造商的思考

  基于上面的大的趋势的变化,作为家电的企业也在思考这么拥挤的空间装下这么多的产品,我们的厨房应该发生怎样的变革呢,这是我们第二个想分享的内容。在这么多的嵌入式的产品里面,作为基本的厨电部品怎么样做好更好的配套。

  当下城镇化率超过60%,城镇的重点已经慢慢的转入对存量的提质增效的阶段,以前说刚需有房住,现在人们对住宅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更大的户型,更合理的空间,还有更好的物业等等。

  厨房是整个家里最核心的地方,因为是整体家庭中最具有烟火气的场所,承载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厨房更需要我们做一些变革。

  去年我们跟TNS一起发布了中国厨房消费趋势,发现厨房狭小的空间里面跟整个中国的中式烹饪是有很多的矛盾存在的,最显著的矛盾是有非常多元化的厨房的功能以及烹饪方式的需求,但是厨房面积太小,在这个非常重油烟的环境,对产品的性能要求非常高,日益上升的美好装修需求和功能外观的匹配性都不是很好。

  我们联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和中国城市研究会在前不久发布了一个《关于中国新厨房的白皮书》,提到了中国厨房厨电行业已经在慢慢发生变革,我们提出四化,本土化、智能化、复合化、精品化。

  购买家电类目里面,厨电是唯一一个自主品牌占据整个行业的龙头地位的,因为这是跟我们中国烹饪文化息息相关的,背靠着中国传统的烹饪文化,应该弘扬烹饪自信,只有更懂烹饪才可以塑造这四化的环境,中国的厨房是不需要舶来品的,所以第一个就是我们讲的本土化。

  本土化也具体拆开讲三个点,第一个更强的性能,只有更强的性能的产品才能满足厨房的环境。第二个,跟整个厨房的空间有关,通过更优的集成化的设计或者说功能的配置实现小空间、多功能的结果,更多功能是跟我们更优的空间结合在一起讲的。

  在有限的面积里面我们怎么样让厨电满足整体厨房的一体化的设计以及更容易的满足用户安装的需求,这是我们第一个要考虑的问题。

  更优空间,产品端设计的时候也有四个维度的想法,第一个尽可能的把厨电产品做的更加平台化、标准化,以满足不同的安装需求以及不同的适配需求。第二个,针对现在存量的换购市场,在橱柜里面尽可能的不影响改装,更适合各种尺寸和各种环境下的橱柜搭配。第三点,基于更小的空间的厨房尽可能的做到台式和嵌入式的不同安装切换组合式设计,最后实现多个品类的集成化,让有限的面积里能够装入更多产品的功能。

  这是总体产品开发前端的思路,我们叫三化,第一个规划产品平台的时候是有平台化的,通过平台的组建系统组合实现不同产品的母平台构建,针对不同渠道实现不同产品的延展,基于技术规划的系统化、模块的标准化,产品平台开发的平台化实现所有家庭产品的标准化、模块化的概念。

  如果要装入这么多的嵌入式的家电,蒸烤箱、洗碗机、净水机,每个部品的安装尺寸尽可能要做到绝对的标准化,一个品类只有一个尺寸,以满足所有厨房的环境。

  还要做到不同部品可替换,以前安装了很多的消毒柜,但是现在的需求越来越下降,洗碗机的诉求在上升,我们开发了跟原来的嵌入式消毒柜相同尺寸的产品,在功能上满足了一定的消毒和烘干的组合,横向的不同品类之间也通过模块化的安装尺寸,满足安装的需求。

  原来的厨房是传统的烟灶1.0的时代,今年我们提出了中国新厨房老板四件套,针对当下消费升级对高品质的要求,烟灶、蒸烤一体机、洗碗机的新型品类组合,通过套系化组合式的产品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同时在四件套的方案里面提出了更加集成的极致方案,不到两平米的空间里把洗切、净化、洗碗、烹饪、蒸烤多种烹饪的组合方式全部集成在产品里面。以往要在清洗区域安装洗碗机、水槽、垃圾处理等可能需要花费两米的空间,现在把非常多的品类做了集成,实现了整个清晰区域的集成化功能,实现空间的集大成。

  智能化,随着互联网IOT的发展,厨房是家居环境里面最重要的核心的场景入口。首先智能化的第一步要利用大量的传感器的应用,今年发布的新产品嵌入了温度和油烟的传感器,实现了烹饪过程中温度的感知和油烟的感知,能够让产品在整个场景里面实现智能化的控制。同样整体厨房发布了ROKI智能系统,实现厨房的各个品类的互联互通和信息交互。

  以上是我今天对中国新厨房四化的简单分享。最后基于未来新厨房的需求,我们希望向未来行业和设计师呼吁,在未来的整个住宅建筑的前端,首先可以扩容厨房的面积,随着新型厨电的崛起包括中国人对厨房的要求,现在的厨房的要求太少了。同时前端设计的时候可以有更多的改良,很多的工装渠道还是预留传统的烟机和灶具的接口,未来更多的净水机、洗碗机的配套需要建筑设计标准里面调整。最后还是新型品类的标准化,现在像洗碗机,蒸烤一体机是没有标准的,所以希望未来的新标准好好制定。最后希望有关的部门在出台新的政策,引导用户和消费者往更高的新的消费品质上转变。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老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老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