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体开裂/屋面漏水可申请理赔!又一地签约实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项目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墙体开裂/屋面漏水可申请理赔!又一地签约实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项目

提要:防水工程缺陷保险期限为5年

  近日,成都市首个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成为继上海、北京后国内第三个推动住宅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质量保险的城市,标志着成都市质量保险制度正式落地。

  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

  所谓“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是指由工程建设单位投保的,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款约定,对在保险范围和保险期限内出现的因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所导致的投保建筑物损坏,履行维修及赔偿义务的保险。

  包括外墙出现脱落、厕浴间出现渗水等,都算“工程质量缺陷”。也就是说,出现这一系列“工程质量缺陷”时,业主将能够通过保险维修理赔。

  缺陷保险的承保范围

  根据《办法》,试点期间,“缺陷保险”在国有企业投资的商品住宅试行,鼓励其他投资性质的住宅工程实施缺陷保险,对实施缺陷保险的商品住宅将给予信用评价、建设过程和交易环节差异化管理等鼓励政策。

  “缺陷保险”的承保范围分为四个方面:

  首先是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及外墙装饰工程缺陷。具体包括:整体或局部倒塌;地基产生超出设计规范允许的不均匀沉降;基础和主体结构部位出现影响结构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阳台、雨篷、挑檐、空调板等悬挑构件出现影响使用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外墙装饰面(含保温)脱落、坍塌等影响使用安全的质量缺陷;其他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部位出现的影响结构安全的工程质量缺陷。

  第二是防水工程缺陷。具体包括:地下、屋面、厕浴间防水渗漏;外墙(包括外窗与外墙交接处)渗漏;其他有防水要求的部位渗漏。

  第三是装修工程、电气管线、给排水工程、设备安装工程缺陷。具体包括:装修工程开裂、脱落;气管线、给排水工程、设备安装工程破损或失效。

  第四是供热和供冷系统工程缺陷。包括供热和供冷系统破损或失效。

  根据《办法》,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及外墙装饰工程缺陷保险期限为10年;防水工程缺陷保险期限为5年;装修工程、电气管线、给排水工程、设备安装工程缺陷保险期限为2年。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建质〔2017〕169号),选取四川省等9个地区推行工程质量保险试点,成都市作为四川省试点城市,根据地方实际,出台了《成都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保险范围、承保方式、风险管理、保险理赔等内容,逐渐形成住宅工程“投保——建设——风险管理——维保”全过程管理模式,推动质量保险项目落地。

  下一步,成都市将进一步加大质量保险推进力度。

  坚持目标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建筑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防范和化解工程质量风险,有效处置工程质量缺陷和质量投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破除工程质量保险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保险制度创新,改革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

  坚持试点先行。强化示范引领,积极推动一批工程建设项目购买工程质量保险,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步实现住宅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质量保险全覆盖。

来源:建筑经济与管理

新浪地产
关键词:质量  保险  

质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质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