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投发展顾清:工程采购管理实践分享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京投发展顾清:工程采购管理实践分享

提要:11月6日,百强房企精英代表,各位供应链合作伙伴,与优采相聚北京,共启“2020高质效,筑匠心,产品力,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北京站”。

  11月6日,百强房企精英代表,各位供应链合作伙伴,与优采相聚北京,共启“2020高质效,筑匠心,产品力,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北京站”。本场大会有18家行业领军供应商企业从质量、健康、智能三个维度展开黑科技竞技。

  会上,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招采管理部总经理顾清进行了主题为《工程采购管理实践分享》的演讲。

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招采管理部总经理顾清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有机会在优采的平台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些招采的经验和过程,非常感谢。同时今天看到了很多供应商朋友,很多同仁在一起交流,可能有一些地方讲的到位不到位,可以在台下进行交流。

  现在讲一下招采人员的职责和工作范围,很多标杆企业和目前的一些房地产企业的招采人员不同,标杆企业对于招采的专业人员就是标准化、模式化,已经非常固化了。所以在标杆企业招采人员就是在模块里起到一个发起、组织的作用。这个对房企的要求很高,产品和过程是比较简洁,同时效率很高。

  其他的房地产企业对招采人员要求比较高,同时知识面比较广,所以规模地产企业可能会把程序走得很清晰,因为招采人员不光是组织者,还要对最后的结果负有连带的责任,还要有一些专业的经验,要具备一些与各个部门沟通、交流、表明这个程序时间紧迫性的能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招采的设置里,可能有一些招采是由预算部、成本部去共同组建的,他们组织招采工作的同时要有成本部、工程部,起的是组织的工作。组织什么呢,第一个就是供应商来源,供应商去安排考察、入围,入选供应商库,供应商同事一定要多与房地产招采部的人员进行前期的沟通,交流,要把资料和企业的优势和业绩展示出来。因为同行业里面很多家企业,他们会组织相关人员考察。这是我们所说的招采人员的职责和具备的能力,同时还有一个工作范围,要贯彻整个工程内容,拿地的时候招采成本人员和工程人员根据全景计划已经参与到项目中。

  招采人员要具备这个能力,要在这个时间就跟工程、全景的计划和工程的施工计划关联,怎么关联呢?以往工程希望所有的材料到现场,随时用随时有,但是招采人员和工作人员会有一个进度和时间,还有一个保证效果的时间安排、人员安排,根据工程的经验做,但是工程还是着急,这是我们要有的经验。

  再者我们要具备像优采这样的有能力的组织部门合作,多看展会,多学习新的东西,才能在工程管理和成本这块以项目为基础的工作范围内拓展一些新的材料、新的产品,引入到项目中,工程中。

  最后的引入还贯彻签完合同之后,施工的过程中履约的评价和能力,产品的情况,都是在招采的部门要跟踪的。

  这些情况也是让其他的供应商朋友有所了解,是贯彻整个工作范围的。

  招采的工作前置条件是什么呢,刚才还有一位同仁讲到了,我们要有合约规划、招采计划,这个是根据工程计划倒推的。什么时候要有外窗,专业的分包这些工作的支撑,就把招采计划提前布置下去,招采的过程为工程进场合理安排做好这些工作。同时还要在招聘的过程中有招标文件的起草和编制,合同的签订,这个都牵涉到对专业能力和组织能力的要求。因为一些合同的专业条款、工程条款都是专业部门起草安排的,这都需要招采人员完成主要的工作。工程过程中还要考虑到调整的因素、价格、范围。

  第三个,讲一点跟供应商有关联的,这也是我们今天抛出的话题,对专业分包的招标以及样板的确定是如何安排和如何去工作的?专业分包目前甲方招标之后,都是跟总包签订合同,这样在招标的过程中有提前的安排,同时也是对样品、招标的工作。一个是考虑成本,一个考虑样品,样品和工程最后的实施阶段如何样板先行,如何确定标准,如何最后验收,都有所关联。招采的过程中样板非常的关键,但是大家一定别忽视一个环节,就是我们跟工程执行合同的工程部门,如何去比较完整、比较程序化地交接,贯彻到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这是我们以后要关注的。

  最后一个方面,目前供应商和总承包单位以后一定要注意到签订合同的问题。总包要收管理费,在招标的时候对于专业分包提出了甲方已经给总包专业分包方案,总包在各种原因的情况下签订合同,做结算的时候也会提出相应的问题,我们也在看用什么样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让分包和供应商比较愉快的完成合同工作,同时有更好、更长期、更长远的合作。

  谢谢大家!

关键词:

招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招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