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盾李雷:冷非+完美种植虹吸防排系统在顶板上的应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威盾李雷:冷非+完美种植虹吸防排系统在顶板上的应用

提要:2020年10月28日,一年一度防水界盛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展会同期,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再度携手,开展以“建筑防水黑科技 修缮堵漏BBC”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论坛。行业大咖云集一堂,聚焦建筑防水黑科技,关注时房企防水选材及工程痛点问题,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新模式。

  2020年10月28日,一年一度防水界盛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展会同期,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再度携手,开展以“建筑防水黑科技 修缮堵漏BBC”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论坛。行业大咖云集一堂,聚焦建筑防水黑科技,关注时房企防水选材及工程痛点问题,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新模式。

  在本次大会上,威盾防水总工程师李雷分享了《冷非+完美种植虹吸防排系统在某车库顶板上的应用》,以下是会议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来自四川威盾,是一个防水新品牌。很荣幸就种植顶板防排水的体系简单做一个分享。

  种植顶板是老大难的问题,在座的地产商的朋友们一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了解种植顶板就会发现顶板渗漏情况有两个特点:一是非常严重,而且极端影响地下空间的作业;二是反复渗漏,顶板是怎么堵都堵不住,今年堵了,明年又漏,可能顶板没有水的时候就不漏了。这一直是困扰所有开发企业非常大的痛点。

  另外顶板又特别容易积水,一下暴雨,一个小时下100-150ml,以前很难发现,今年成都一天300、400ml降雨量,水把顶板淹上,植被腐烂、车被泡。顶板有三大功能,一个是防水功能,一个是排水功能,一个是景观功能。这三个功能如果防水、排水做不好,一系列的问题都会出现。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渗漏?我总结了6条:

  1.结构缺陷。本身顶板就有大量裂缝,结构在顶板上是缺陷很大,裂缝、松散,不平整、沉降严重。

  2.交叉作业。防水做完,顶板上既是物资转运场,又是物资堆放场,顶板应用率非常高。防水做完等两三天,这两三天在上面堆的脚手架、模板、吊装等等,把整个防水全部破坏掉了。有些时候看到了,我们补一补,没有看到,顶板防水就全部失效,不是戳一两个点,可能是成片破坏。

  3.防水不能与结构真正实现大范围满粘,造成窜水。

  4.长期积水。高低差大概有30-40公分,看着平地,实际上有非常大的高差,所有水都积在顶板,排不出去。这也是为什么顶板排水不畅,反复长期渗漏。

  5.现在顶板运营成本非常高,要浇水、除草等等的。

  6.小区内旱涝。

  这些问题在顶板上如何解决呢?如何打造更加舒适的小区的生态环境呢?为此,威盾推出完美种植—智慧雨水管理系统。有四个板块:四防三排的体系。蓄水和滞留功能,顶板水怎么蓄下来,停留更多的时间。还有净化和回用,旱季的时候可以补充用水。还有智能控制,是由人操作还是我们自动调节。是根据土壤含水率,还是根据降雨量的多少,能不能实现智能化的控制。

  四防三排:结构自防水。所有橡胶混凝土表面都会有非常多的浮浆,胶越厚,上面浮浆层越厚。有浮浆和没有浮浆,看到结构的真实情况是不一样的。浮浆在上面,整个是非常平整,但是浮浆一打掉之后,所有结构蜂窝、裂缝全部出来了。只有真正抛光之后,才能实现真正满粘,不然就是粘在浮浆,浮浆层只有沙和水泥,沙的含量比较高,强度非常低。这层就是窜水层。一旦窜水,就会从浮浆下表面结构的缺陷开始出现渗漏。为什么一定要抛掉这层,就是从这个基础出发。抛光完发现问题,把结构进行修补,才能真正实现结构自防水,不然结构永远带着出现。谁知道柔性防水层失效,我们敢说20年,但是结构20年、30年之后呢?我们还是希望结构自己有生长能力,自己有自修复能力的。我们通过20年、30年防水的保护,让结构20年继续发育。混凝土强度会不断上,上升过程是结构自我修复的过程,通过10年、20年的修复,结构会区域稳定。

  渗漏水,特别是墙面,漏一年补一下,第二年还在漏。漏两三年,四五年发现不漏了,因为结构自我修复,里面有大量没有反映的活性成分继续反应。混凝土结构强度每年会增长,只是不同标号增长速度和体量不一样,从C35到C40、50、70。最早电站机房上的混凝土保护层,强度至少65兆帕以上,其实可能当时就是C20保护层。先做一个保障,让我们的结构具有防水功能。

  冷施工非固化+耐根穿刺自粘防水卷材,做复合防水,渗漏概率降低1000倍。塑料膜渗漏概率和我们这个体系比一下的话,差1000倍。防水破损,结构出现裂缝,两个同时出现问题,满粘度不够,重叠在一起之后,它才会出现结构渗漏。这一相乘概率就降低到0.005%。而就一层防水层,破损概率也是5%,这两个一比一除1000倍。其实这是协同效应,当两道、三道协同在一起作用的时候,出现渗漏的概率会大幅度下降。

  冷施工非固化是我们的核心产品,与结构通过化学反映粘接形成的粘接层。它是化学粘接。这个材料有几大优势:冷施工、环保、不窜水满粘、一次施工、高粘接、耐高温、反应复合,媲美湿铺卷材粘接效果。

  结构上直接做冷施工非固化,上面是配套的卷材。整个体系的数据来看,冷非和JS、沥青类粘接性能来讲,我们粘接强度非常高的。热处理是材料耐久性的核心指标,我们材料通过90天热老化,粘接率和强度只有5%。做90天衰竭5%,现在没有哪个厂家可以做到这样的指标。

  防/排一体的排水板,有防水功能,同时兼顾排水能力。不像很多排水板是拼接或者是对缝粘接,土一回填、冲击,排水板都会有一定的位移。

  这个排水板抗压强度很高,最野蛮的一个项目直接车在排水板上倒土,不光不会出现排水板破坏,还不会出现大范围的滑移、位移。

  前期项目勘察,排水最关键第一个是雨水下去之后水位的高差,水要快排。还有顶板上积水也要排出去,这两个排才是关键。如果不能排顶板积水,就需要找坡。如果能排,就可以不用找坡。怎么才能排呢?怎么确定什么地方积水呢?怎么把水排出去呢?就需要引入一套勘测的体系,这个勘测有两套方式:一是无人机,通过无人机扫描,现在这个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只要整个表面一出来,无人机一扫,定4-5个标准点,整个顶板所有高度都出来了。通过这个高度每个点的显示,就可以把积水点找出来,就知道该排哪里的水了。

  激光勘测。1000平方米左右找出三个点,分别标高是多少,怎么设置,就可以做二次优化设计,怎么配置排水管。

  找到低点,就需要排出去。一个是虹吸排水,顶板上大量水引到建筑结构之外。顶板长期积水的低洼部委,辅助虹吸体系把它排出去。

  虹吸满管流,排水效率非常高。跟高差呈正比,高差越大排水速度越快,3米高差一小时排差不多接近20立方,5个点一小时排100立方,10000平米差不多5-6小时排700、800立方水,土里保留200、300立方。

  怎么排?排多少?怎么配置?威盾建立了快查表,不同降雨量会配置不同主管、辅助虹吸的体系。

  蓄水和滞留。每个小区都是一个海绵体,原来做是重量型的,所有水都通过蓄水模块做。一个顶半几万平米,动辄就是600、700、800,甚至两个立方体量非常庞大,蓄水模块又出现大量问题,沉降、破坏、沉淀、垮塌。我们有没有办法尽量减少蓄水模块的体量,真正蓄水拿来做什么?不是调蓄,而是回用。我们可以回过头来反观这个体系,顶板本来就是蓄水模块,大量项目总结下来30-40公分有这个高差,正常这是排不出去的,那能不能通过海绵城市,让这个水快速导到顶板上,有虹吸体系再把它排出来,顶板就成为了蓄水模块。30-40公分意味着除2,一次性下150-200mm降雨量,就不需要做其它蓄水。唯一要考虑的是回用时候的浇灌。我们又有防水体系,蓄水有能力,通过排水虹吸点,什么时候产生虹吸是可以调节,通过调节时间调节高度,可以调节蓄水量。这样通过智能控制,可以实现小区内雨水滞留时间2-10个小时自动调节,真正做到错峰排水,减少城市排水压力。

  净化和回用。可以满足不同等级雨水利用标准,浇灌就是达到浇灌标准,简单除色、除异味、除沙。清洗还是除矿物质,直接排放就简单做过滤。

  比如浇灌,我们做了这样的模型,整个顶板有10000平米种植区,既需要浇水,还需要施肥,还有可能需要调节PH值,甚至还可能需要打农药。那整个浇灌能不能智能控制,通过我的系统捕捉到土壤PH值,捕捉土壤不同深度的含水率,捕捉到矿物质元素的含量,通过这样的方式反馈到我的系统,通过我的系统可以补充不同矿物质元素,补充农药,调节酸碱度,进行浇灌。这个系统一点也不复杂,从以色列引入到中国很多年时间了,一套系统做下来很便宜,性能非常可靠,农业里用得非常高。

  智慧海绵。怎么做到智慧?就需要一个大脑,我们开发了一套智能控制系统,一个芯片。这个芯片首先是控制调蓄。解决蓄水模块里的净化、水质、沉淀、冲洗问题。还有控制浇灌体系,实现海绵城市智能控制。

  还有实现雨水管理体系,我们叫智慧雨水管理系统,一定要对它进行管理。小单元(小区、物业),再往大是城市、流域。我们提出雨水管理,就是针对海绵城市做的城市雨洪管理,每个小区就是一个有机个体,每个个体能够实现雨水管理之后,那我们就可以真正做到城市级的、区域级的雨水调控。今天流域上游来了洪峰信号,这时候往河里注水还是延迟排水,这个信号一来,希望雨水在你小区里停留5天,100个小区的话,整个就是百万公顷,来实现雨水的控制和调节。当洪峰过去,我再把水缓慢地释放出来,这样可以实现各城市雨水管理。

  这个系统多、快、好、省。多是防、排、蓄、净、用、滞六位一体,还有智能化控制系体系。快是排水更快、施工更快,减少工序交接,节省更多时间,提高整体效率。防水效果好,排水效率高,耐久性好,质保期长,工程保险以及维保基金双重保障。省是省构造、省工期、省造价。同时还没有那么多交叉作业。

  谢谢大家!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