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不「适」手,以「易」代劳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爱」不「适」手,以「易」代劳

提要:“(食物)垃圾处理器被视为解决厨余湿垃圾的绝佳方案,它安装于水槽排水口下,依靠强大的搅拌(研磨)能力,将厨余垃圾研磨成细微的碎渣,然后排放到下水道中,省时省力……” ——「盖得排行」

  来源:好好住「爱」不「适」手,以「易」代劳——爱适易「E100」真实体验一、前言

  “(食物)垃圾处理器被视为解决厨余湿垃圾的绝佳方案,它安装于水槽排水口下,依靠强大的搅拌(研磨)能力,将厨余垃圾研磨成细微的碎渣,然后排放到下水道中,省时省力……”

  ——「盖得排行」

  「食物垃圾处理器」其实我们并不陌生,之前很多整屋案例都为业主设计过,在国外短居时也体验过,但是以前觉得也算不上生活必需品,所以一直没有提上日程。

  但是2020 年 11 月1日起,南京将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我们家虽不在试点小区,但也开始着手准备,打算添置一台「食物垃圾处理器」以应付垃圾分类时量大又比较“恶心”的厨余垃圾。同时,也能根除下水道、垃圾桶容易发臭、滋生细菌、招引蚊虫等隐患。

  赶在国庆之前,我们终于安排上了,也算提前“试点”1个月吧。

  二、选型

  在购买之前,也接触过一些网上攻略、朋友分享、业主反馈,对「食物垃圾处理器」可谓褒贬不一,有人夸“后悔买晚了”,也有人骂“3个月一堵,早就拔电不用了”,看来只能自己实践出真知了。

  说起「食物垃圾处理器」,就不得不提「爱适易(InSinkErator)」这个品牌。1927 年,爱适易的创始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食物垃圾处理器,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食物垃圾处理器制造商。更厉害的是,爱适易不仅产品线很齐全,而且性价比都还不错,不管你是追求基础入门、高性价比,还是高端旗舰,都能选到自己想要的,所以我们也没考虑其他品牌。

  (InSinkErator)

  综合考量家里的需求,我们果断选择了旗舰店明星款 E100。(10 年前就看网上有人在用了,可以说是非常非常成熟的型号)

  三、安装

  (开箱)

  (原厂配件)

  因为采用了交流马达及相应的抗振、降噪设计,所以整个产品分量十足,约 8.8 kg,收货及搬运时需要注意。

  整机磨砂质感很高级,匀称圆润,中国红也十分讨喜。

  (全身照)

  事前确认过安装条件没问题,所以预约的师傅很快上门就安装妥当了,而且态度友好,顺便向师傅求证了「食物垃圾处理器」是否容易堵的问题,得到几条经验:

  (原台下空间足够)

  ① 正确操作:师傅说堵塞的案例还是很少的,主要还是操作问题。「食物垃圾处理器」处理的首先得是食物,以 E100 为例,处理日常食物垃圾、蔬菜皮、骨头都没问题,但是下图这些东西如贝壳、动物皮毛、纤维等非食物垃圾则要避免放入!

  ② 不当操作:切勿将滚烫的热油直接倒入,研磨时切勿使用热水。切勿一次倒入过多垃圾。请勿使用排水管清洁剂、腐蚀性清洁剂、漂白剂。如果做了这些极限操作,那堵塞起来可不能让食物垃圾处理器背锅~

  ③ 下水管口径:「食物垃圾处理器」的进口安装在水槽的下水口,出口则需要重新接管道至下水道口。因为我们家水槽原配的下水管最细处直径只有 30 mm,建议全部换成 50 mm 的管道,记得要做存水弯,避免返臭。

  (处理器接口质感优良)

  因为家里水槽是台下盆,内部是用石英石台面的边角料加胶固定的,不免对强度有点担忧,师傅说正规安装的水槽是不会有问题的,实在担心的话只能在处理器下装一个托架。另外,空气开关安装需要在水槽或台面上打孔,如果不是带预留孔的水槽,或不想打孔的话,也可以配无线开关。

  (师傅在安装「空气开关」)

  E100 还提供了洗碗机接口,两者可以搭配使用,洗碗机排出的高温水流,对处理器内部和下水道有着很好的清洁和保养效果。后悔当时装修时没有考虑到垃圾处理器,家里洗碗机位置稍远,刚好接不上,算是唯一的遗憾。

  (装完,收纳空间还很富裕,塞下一只胖橘绰绰有余)

  四、使用

  E100 的日常操作超级简单,一共4步:

  ① 食物垃圾倒入水槽。

  (倒入。这时候就发现了双槽的好处了,一边放今天待洗的碗筷,一边倒入、处理食物垃圾)

  ② 先打开冷水,再打开 E100。

  (务必先开冷水)

  ③ 将垃圾送入 E100,待研磨声音明显变小,表明研磨完毕。

  (逐渐送入)

  ④ 关闭 E100,再放水冲 15s左右即可。

  (务必事后多放水,正好把水槽清洁一遍)

  在我们处理的各种食物垃圾中,烤鸭骨、排骨算是最硬的,几个骨头同时放入时,振动和声音略大一些,但是完全是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好在几秒后就恢复了平静(蟹壳几乎没声音)。

  (恋恋不舍的小螃蟹)

  每天三餐后,只需重复这样的简单操作,一周下来我们家餐前、餐后的厨余垃圾几乎为零,厨房重地也感觉干净清爽了不少,垃圾桶可以收起来了,一个垃圾袋足以。水槽下水口,之前每周都要彻底清洁一次,因为会缠绕和积污,导致下水不畅,现在完全没有这个问题了。

  (干净清爽)

  五、感受

  虽然是 10 年以上的成熟产品,但是很多人对这个品类还很陌生的。以中国的普及度来看,很多人可能完全不了解,甚至充满了误解。我们也想再多分享几点。

  ① 安全性。凡事安全第一,虽然研磨垃圾时有一种过瘾的感觉,但是“研磨”这样的字眼,看到难免还是会有点害怕。E100 采用一体成型的专利研磨锤设计,无刀片。所以如果有异物进入,机器会自动停止运转,再只需关闭开关,取出异物即可。此外,无电路的绝缘空气开关,也进一步提升了日常使用安全。电机采用高品质铜线绕组,散热性能好,有效保护绝缘层,安全性更高。

  (无刀片设计)

  ② 研磨性能。 E100 采用了「Dura-Drive 感应式交流电机」,扭力更大,研磨力更强。还采用革新研磨技术,使研磨更快更细腻。「遇阻自动反转机制」能根据阻力大小,自动控制反向旋转,防止出现特殊异物卡机的现象。因为改造后的下水管是全部接死的,我们就不把研磨后的垃圾碎渣掏出来拍了……

  (又到吃毛栗子的季节了)

  ③ 抗振与降噪。这方面,爱适易是出了名的优秀。还是因为「交流电机」,所以没有直流电机的碳刷摩擦噪音和损耗,更静音更耐用。还采用了专利设计的抗振系统,有效减少水槽振动,更加降噪。

  (运行噪音开着冷水,理论在 75 dB 左右。小骨架的声音相对较响,理论在 85 dB 左右,整体降噪非常满意。)

  ④ 质保。E100 是真正的“整机”5年质保(不只是“关键部件”质保),而且免费以换代修,可见它的成熟度和信心。

  ⑤ 维护:E100 的设计是免维护的,经常使用就是保持状态的最佳途径。虽然特制的防溅罩含抑菌成分,除菌率>99.9%,但是久而久之,食物残渣和油脂难免会在研磨室内、防溅板周围堆积,从而产生异味。这时就需要用原厂附送的「长柄刷」清洁一下防溅板,并在处理器内倒入几勺小苏打,也可以定期研磨一只柠檬或柑橘类水果~

  ⑥ 节能。据统计,平均处理器使用约 3.8L水/人天,这仅约家庭总耗水量的1%,甚至更少。而处理器一整年的用电量约3~4度。

  ⑦ 环保。无论作为屋主,还是设计师,「环保」一直都是我们的原则。爱适易的这段环保宣言很打动我,“食物垃圾处理器提供一种环保的解决方案。将食物垃圾送入废水处理厂,而不是垃圾填埋场。它们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在有能力的废水处理厂,食物垃圾还可以被重新利用,生产可再生能源。此外,有能力的废水处理厂还可以将食物垃圾加工成肥料。”

  (家里朋友聚会再也不是难题)

  六、结语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食物垃圾处理器」会得到一波提速的普及。不管出于节能环保的角度,还是想厨房更卫生清爽,或是垃圾分类减负,我们都十分推荐这款平衡全面的——爱适易 E100。

关键词:

爱适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爱适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