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卓达陨落:发家房地产 折戟民间融资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百亿卓达陨落:发家房地产 折戟民间融资

提要:从身无分文到家产万贯,再到锒铛入狱,杨卓舒做了什么?

  近日,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卓达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卓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卓舒(博客)(博客),列为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不得乘坐飞机、高铁以及入住星级酒店等。

  天眼查显示,作为卓达集团实际控制人,杨卓舒的自身风险信息多达42条,周边风险信息高达1871条。

  公开资料显示,卓达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7月,现净资产逾千亿元。业务涵盖新型材料、养老健康产业、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旅游产业、现代农业、低碳智慧城市建设、港口建设及运营等实业,拥有新型材料、竹钢、木钢、创意、养老等方面数百项专利与技术,项目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并且走出了国门,分别在马来西亚、俄罗斯、蒙古等国进行大开发。

  但2019年5月,杨卓舒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携子主动投案。如今,如此规模庞大的集团,公司网站除了留有卓达集团和杨卓舒的介绍,其他内容皆一片空白。

  9月11日,卓达集团离职员工李先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自2019年3月开始,卓达投资的工资就没有准时发放,并且大部分员工都对公司产品有投资。在杨卓舒自首后,公司员工一夜之间都成了讨债的投资人。

  从身无分文到家产万贯,再到锒铛入狱,杨卓舒做了什么?

  擅于画饼

  1952年,杨卓舒出生在黑龙江省肇东县的一个教师家庭。坊间传闻,其父母因倾慕前苏联民族英雄卓雅和舒拉,为他取名“卓舒”。

  杨卓舒13岁时,进入大庆油田工作,因为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从油田调到宣传部门,后来开始从事媒体相关工作。

  1993年,杨卓舒下海经商,用一部汽车做抵押,从栾城县的农民手里换取了30亩土地的开发权,然后用手中的钱从各处买来建筑原材料,打造出一片某小区即将破土动工的火热之势。

  当时,其对外宣称自己所建的别墅要低于普通市价,引来了不少订购者。正式动工前,杨卓舒已募集到约4600万元,靠这笔资金,杨卓舒走上房地产这条路。

  随着卓达集团的发展,2001年,杨卓舒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第15位,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杨卓舒连续4年蝉联河北首富。

  之后近10年更是一路高歌。“2014年前后,杨总给人的感觉就是前呼后拥,有一段时间他的保镖人数有十几个人。”李先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随后,杨卓舒开始拓展卓达集团的多元化业务,发展康养、旅游、服务等。“杨卓舒是一个野心大并且专断的人。”李先生如是评价,“他好像很急于扩张,其实中高层会议时,有人给他提过战略意见,要专注于做房地产,但他并没有采纳这个建议。”

  2013年,杨卓舒成立卓达新材集团,开始筹划为新建材项目做融资,投资项目“卓达新材理财产品”启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有超过40万人总计投了100亿元的资金。

  “100亿元算什么,就算是1000亿元我也还得起。”面对犹豫不决的投资人,杨卓舒放出豪言:“你支持了卓达也是支持了国家,如果有人要退款,卓达就把你计入黑名单,永远不要再回来。”

  2019年5月17日,杨卓舒和往常一样发了十几条朋友圈,其中有一条表扬了一位集团副总裁,并引用:人的一切痛苦,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回头再看,这句话未尝不是杨卓舒的自白。翌日,2019年5月18日,杨卓舒与其儿子杨汗青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一切来得猝不及防。

  误入泥潭

  卓达集团发迹于房地产。“按照当时房地产行业公司的排名,卓达集团已经是TOP200的企业,如果能潜心钻研地产,前途不可限量,但是卓达集团的融资路径走错了,其结局也只能是一步错、步步错地走下去了。”9月9日,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感叹。

  虽然,卓达集团在房地产行业已经扎根,但是对于杨卓舒来说,日渐走高的土地出让金,成了他想规避掉的成本,于是他开始主导卓达集团通过其他途径获取低价土地。

  1999年,卓达集团开始向产城融合转型,通过与政府合作低价拿地。此后,主打集团尝试过转型服装等领域,但是并未给卓达集团带来预期的收益。

  据《南方周末》2019年12月报道,杨卓舒本人曾对记者描述,2008年,一位名叫纪勇的人向他推荐一款竹质产品,称其材质在新建材领域将大有作为。这给自己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卓达集团利用此前获取的土地,建立了新材料生产基地。

  而在上述李先生的版本里,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为了拉拢当地群众购买理财产品,杨卓舒对外宣称,卓达新材研发了一种新材料,可以用竹子来替代钢铁,使用这种材料可以在15天之内建好别墅。杨卓舒表示自己这个产品是全球独一无二的,还自称已经手握2万亿元的订单。可谓玄乎其玄。

  但是,无论是新产品还是新建材,所有的新业务都要在主业房地产的基础上来搭建,因此,房地产业务的业绩直接影响了整个卓达集团的走向。

  正值卓达集团走向发展的高光时刻,201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整。李先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调控出台之后,公司财务紧张,为了缓解公司运转问题,筹集资金推进新建材生产线的建立,借着2014年国家开始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布了颇多优惠政策的东风,杨卓舒把目光放在了民间融资。”

  2013年开始,杨卓舒、杨汗青一起先后把多个房地产项目打包成理财产品,承诺给投资客20%—30%的年回报率,同时保证4年之后送一套同等价值的房子。

  9月10日,一位投资人向时代周报介绍,2018年年初,在卓达集团投资,5万元的投资金额,收益率约有28%;500万元以上资金的收益率则有34%。

  该投资人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卓达新材理财项目投资的周期均为一年,100多亿元的融资在一到两年内要支付的利息就20多亿元,卓达集团一年的主营收入还不够还利息,只能靠不断吸引新的投资者,来为前序投资贡献利息,跟“庞氏骗局”的套路如出一辙。

  不过,在许诺的高收益面前,大多数投资者还是“入坑”了。

  2019年6月,有资金兑付筹备委员会委员对媒体表示,债权人数量可能在9万余人,总资金规模超过300亿元。

  局面失控

  因理财产品周期短,兑付压力大,本身就存在一定财务问题的卓达投资,开始从其他金融渠道融资筹钱堵窟窿。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卓达集团累计发行了19只信托产品,获得了55.5亿元的融资。不过,由于无法偿还,卓达集团被信托机构列入黑名单。

  除了信托产品外,杨卓舒还发行了11款私募产品,累计获得了17亿元的融资。事实上,卓达的债务早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杨卓舒同时质押了三亚的公司,获得了不少融资。但由于利息太高,大部分融来的钱被用来借新还旧,并不能投入到实际的运营当中。

  为拉拢投资人,杨卓舒只能继续给投资人“画饼”。2014年,卓达集团宣传与俄罗斯签订了每年6000亿元的大合同。但是,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对俄罗斯2014年的进出口总值是5851.88亿元人民币。

  卓达集团继而宣称卓达新材2016年产值达7万亿元,甚至称在国内拥有20万亿元的建筑市场。可2014年中国一年的GDP才63.65万亿元。

  公司官网宣传的FR墙体涉及的系列专利所有权无形资产的评估值,更高达1099亿元天价,一年可创造价值1350亿元,市值将在万亿元以上。

  泡沫总是会破的。杨卓舒自首之后,其旗下48个项股权都被冻结了,总计涉及46亿元。

  2019年5月18日,石家庄裕华公安分局微博发布警情通报称,卓达集团实际控制人杨卓舒、杨汗青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杨卓舒、杨汗青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对杨卓舒、杨汗青等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同年11月26日,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原定于翌日的对卓达集团杨卓舒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将于监管医院内进行审理。据有关媒体报道,杨患有肝病及其他健康问题,身体情况已无法支撑其正常出庭。

  有不具名的业内律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根据《刑法》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会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相对卓达实控人遭受的惩罚,外界似乎更关心卓达退款进度。

  前述投资者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此前,卓达集团的还款方案主要是以房化债,通过加快建房销售回款来兑付给投资人,债权人可以办理银行按揭,从而盘活卓达集团的资金链。但是自杨卓舒自首以后,这一切皆成未知数。

  据媒体统计,截至2019年5月,房地产板块方面,卓达集团目前剩余可售商品房共计108万平方米,市价估值130亿元;剩余大型商业类建筑资产80余万平方米,市价估值93亿元;新材工厂市值680亿元(市价估值依据为评估报告数值,未评估的公司为实际投入值);天津、山东、石家庄、黑龙江等尚未开发土地目前市值513亿元,可开发面积1700余万平方米。以上如全部开发完毕,按目前保守价格市值估价2200余亿元。

  崩塌了的空中楼阁,将如何用起高楼来偿债?

关键词:

卓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卓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