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地产

华帝杜浩辉:精装时代 谁主未来?

新浪地产

  随着全国各省市关于精装修政策的持续稳步推进,精装房建设正在不断发展,市场规模大幅攀升,各地陆续步入了“精装修房时代”,给所有供应链参与者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和挑战。作为中国高端智能厨电的企业代表,华帝如何在精装蓝海前把握商机、在供应链重构中创造价值?近日,新浪地产采访了华帝工程中心总经理杜浩辉先生,看华帝如何把握精装时代,引领未来。

  精装供应链发展“三段论”

  在谈及精装供应链的发展阶段时,杜浩辉认为主要分为三个阶段:1.0阶段成本时代、2.0阶段产品时代和3.0阶段美好生活时代。

  在2015年之前,绝大部分住宅项目是毛坯交付,只有万科、恒 大、碧桂园等少数几家开发商基于企业战略转型精装市场。伴随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该阶段的精装房交付形态千篇一律。加之甲方强大的议价能力,低成本采购成为这个时代的标签。

  而2016年中国开始有了第一个以省为单位强制性全装修政策,这一年被称为中国精装修元年。随之精装房市场开启了井喷式发展,2019年全国70城在售面积,精装占比高达37%。面对快速发展的精装市场,如何打造精装项目成为各类开发企业当务之急,但多数开发商存在“三缺”:缺少专业团队、相关经验和精装供应链。面对精装项目间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要打造更有竞争力的精装产品,开发商必须兼顾成本和价值之间的平衡。能否实现标准化供给、有限个性化交付,满足小业主对品质和差异化的需求,成为整个供应链能力的新挑战。

  当然,全装修政策还不足以促使行业成熟。装配式建筑、被动房会成为未来主要的建筑方式,它们会对精装建材和施工提出新的诉求;此外5G、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会让全屋智能成为标配;而在90后、00后正在成为购房主力人群的当下,消费决策也将更加多元化。全装修已驶入快车道,渗透率持续提升,不久的将来就会超过万亿规模。在多重力量的作用下,精装行业充满无限可能,供应链生态将重构!美好生活时代将是参与者多赢的新常态。

  反观供应链的发展现状,目前是1.0阶段,市场已经进入2.0阶段。从工厂、服务商到开发商,谁先把握产品时代的痛点、甚至3.0阶段的机会,谁将赢得未来。工程装饰行业首先是个传统行业,靠个性化设计师、零售或代工为主的工厂、湿法作业的施工企业等构成。在批量精装修的蓝海到来后,所有参与者面临增量市场的考验。

  存量靠效率,增量靠创新

  如何在供应链重构中创造价值?存量市场提高效率,增量市场依靠创新。以华帝为例,作为中国最早的厨电企业之一,有成熟的零售体系。针对工程业务订单制、配套施工、直面企业客户等特点,升级项目服务体系,以项目视角进行全周期管理,建立项目团队、有效把控进度、打通数据流,做到项目可跟踪、可追溯、可评价。对内提升效率,对外实现口碑。

  而华帝自1992年创立至今,始终秉持品质、创新理念,沉淀了灶王文化和奥运火炬品质标签,从中国知名上市企业,稳步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化高端品牌。以高端智能厨电为定位,以“全系专业?时尚不凡”为品牌形象,致力于成为全球高端品质厨房空间的引领者。随着华帝产品硬实力的提升,华帝已获授权有效专利1200余项,数量居行业前列,并将专利应用于新产品的核心技术当中,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华帝为做好工程行业厨房供应商打下了坚实基础。

  预算之内、意料之外

  在精装蓝海的机会面前,杜浩辉认为,要抓住三个创新,即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对于开发商,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战略型(自建完整体系)、策略型(仅制定精装方案体系和管控标准)、代建型(全部委外)等模式,再构建精装产品的差异化,建立精装销售、交付和竞争能力。对于工厂,要研究产品,但不能只研究产品。开发商销售的是集成后的成品房,设计方案和样板间是关键。交付需要所见即所得,必须经受每一户业主的检验;日新月异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商没有工厂了解。因此,为甲方的销售、交付、预算管理等赋能,提供解决方案式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工厂真正的价值之选。

  精装修供应链的发展,必将从价格为王,升级为价值(包含品牌、品质、服务和价格等)为王。华帝工程服务,致力于从需求出发,拥抱趋势,提供预算之内、意料之外的方案式产品,为开发商和小业主创造价值,一起迎接美好未来!

分享中心
  • 新浪微博
  • 微信好友
  • 朋友圈
  • QQ空间
  • 点击关闭分享
    热门新闻
    优采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