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不是唯一考评项 装配式装修将迎万亿市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成本不是唯一考评项 装配式装修将迎万亿市场

提要:7月15日,《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执行主编单位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装配化装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交流论坛”,邀请多家典型装配式内装企业通过线上云论坛的方式,分享装配式内装行业的新动态,同时通报《白皮书》的阶段性成果,填补装饰装修行业的空白,助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经过疫情的考验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装配式内装行业产生了新的动态,如何在新动态下进一步推进装配化装修产业健康、高效的发展,研究探索合理的装配化装修技术新型发展路径成为当下讨论热点。

  对此7月15日,《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执行主编单位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装配化装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交流论坛”,邀请多家典型装配式内装企业通过线上云论坛的方式,分享装配式内装行业的新动态,同时通报《白皮书》的阶段性成果,填补装饰装修行业的空白,助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截止论坛结束,收看人次达7.4万人。

强强联合   引领装配化装修行业健康发展


  会上,标准院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副院长、国标建筑科技总经理魏曦在致辞中介绍道,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装配化装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办,中房研协优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在2019年8月1日正式启动,现在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同时他认为此次疫情之后,全产业链、全体系的装配化装修发展将成为未来新风口,希望《白皮书》能够真正为行业起到积极的、引领的作用,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随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副总建筑师、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建筑师、白皮书主编人魏素巍对《白皮书》编制情况进行简单介绍,梳理了《白皮书》整体的框架以及后期主要工作,在《白皮书》制订背景与目前行业的现状中,她表示在装配化装修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存在“重主体”、“轻装修”等问题;提出装配式内装速度、成本、规模化发展3大关注点;同时表示随着人对装配化装修行业认知逐渐改变,装配式建筑行业关注度不断提升,现装配化装修在政府的公租房、安置房,共有产权房、长租公寓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按全国范围进行分析,装配化装修的应用仍有一定局限性。对此魏素巍表示希望通过制定此次《白皮书》,将整合的装配化装修行业的数据与技术现状进行行业共享,为行业提供借鉴和参考依据。

装配式装修——建筑业的未来发展必然方向

  金螳螂精装科技品牌营销总监唐晔华表示今年企业仍需注重装配式发展,主要三个原因:装配式行业未来科技化、智能化,工业化、产业化发展将有巨大挖掘潜力;产业功能的缺失,90后和00后进入行业的意愿极低;新时代对绿色、环保和健康需求增加。认为无论是工业发展的需求、成熟产业人员缺失以及绿色环保健康的需求,都在催生着装配式行业的发展,可能会加速重要变革时代到来。

  唐晔华提出装配式“快、好、省、变”四大优势,并在对未来行业判断中表示,认为目前建筑装饰行业年均增长率达到55%,可能会出现独角兽的企业;地产、部品装饰公司都增加布局;运用范围也将逐步扩增,可能会从人才公寓、保障房,向经济型酒店、中高端住宅不断扩张;唐晔华认为行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无论是部品的成熟度和美学功能上,离很多的传统装修还有一定的差距等。

  丰屋科技技术部负责人曾毅针认为装配式内装有它自己的实践历程,同时也有一系列的产品技术和项目上的应用。此外简单介绍了丰屋装配式内装经过初期建楼、学习试点、批量试点、本土化快装体系形成、装配式建筑和内装穿插施工的结合5大发展阶段。并表示装配式内装的产品技术,就是将部品部件工厂化进行生产,在现场进行干法装配式作业,详细介绍丰屋装配式九大技术体系,如何融入到天花、墙体、墙面、地坪、卫浴、厨房、水电等部品部件中,具有工期短、综合成本持平、健康环保、易维护、驱动品质标准化等产品价值。最后曾毅表示丰屋未来会继续坚持做装配式装修的集成商,吸纳所有的部品部件按照企业特有研发逻辑进行组装,为客户提供更健康、质量更高的产品。

  科逸股份销售运营副总裁刘素华在针对中国装配式内装部品整体解决方案中提出传统装修方式存在用工荒、技术参差不齐、施工周期长、建筑垃圾多污染严重4大弊病,与装配式内装对比,装配式内装具有节能生产、降耗生产等环保特点,以及工厂标准化生产降低成本、现场模块化组装减少人工成本、商品一体化采购购减少中间环节、全程信息化管理4大发展优势,可更省时、省力、省钱和省心。未来企业将进一步通过绿色材料和工厂的研发定制,从最末端的部品角度解决目前现有建筑施工过程中的痛点问题。

  大正新型材料(肇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良栋对装配式内装无醛贴面应用进行详细介绍,表示在多种饰面材料、装配式基材中,PP装饰膜是所有等级里面环保系数以及性能最高的产品,在全球PP膜的发展趋势方面,陈良栋表示欧洲PP膜的应用已经达到的50%以上,日本和韩国装配率也比较高,PP膜的应用领域达到了90%。同时对PP膜与PVC、三聚氰氨、墙纸墙布做对比,具有不含甲醛、耐光色牢度、耐污性、环保、仿真、施工稳定特点等,表示企业是国内最先接触研发PP装饰膜,填补了国内PP装饰膜行业空白,未来企业将会继续坚持研发,以技术为创新,助力客户产品升级,为人们建立幸福安全的环境而努力。

  目前有行业研究机构特别点出装配式内装发展的未来的成长潜力值,如2020年到2022年,市场预期是在六千亿到万亿的规模等,各地政府也在不断地出台装配式装修的利好政策。对此,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呼吁大家:一定要让装配式装修成为高品质装修的代名词。表示在高档装修方面,装配式内装已经有所应用,百强地产都在联合研发和实践。    

  同时呼吁企业要加强对供应链的细节的把控。未来我们可能要跟疫情长期抗战下去,如何能够除菌,降低有害污染,对有害物质进行规避,这也是装配式装修企业,包括整个生态供应链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唐茜表示,衷地希望所有采用装配式装修的投资方、开发企业不要单纯地追求成本的降低。一味地追求成本,最后不仅伤害了装配式装修这样的品牌与工艺工法,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巨大的伤害,结果就是在未来损伤企业品牌。    

  优采云——“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交流论坛”圆满落幕,《白皮书》主编单位与编制组成员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将进一步完善调整项目数据,细化行业发展体系,填补装饰装修行业的空白,为行业提供一本指引手册。未来优采平台、标准院以及更多的企业会持续有关话题,并且通过优采云学院传递更多的声音。

  《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主编单位: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装配化装修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

  《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参编请联系:

  赵明宇:13051991909  

  金兰: 15201251500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