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屋科技曾毅:装配式内装实践之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丰屋科技曾毅:装配式内装实践之路

提要:7月15日,《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执行主编单位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装配化装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交流论坛”,邀请多家典型装配式内装企业通过线上云论坛的方式,分享装配式内装行业的新动态,同时通报《白皮书》的阶段性成果,填补装饰装修行业的空白,助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经过疫情的考验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装配式内装行业产生了新的动态,如何在新动态下进一步推进装配化装修产业健康、高效的发展,研究探索合理的装配化装修技术新型发展路径成为当下讨论热点。

  对此,7月15日,《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执行主编单位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装配化装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交流论坛”,邀请多家典型装配式内装企业通过线上云论坛的方式,分享装配式内装行业的新动态,同时通报《白皮书》的阶段性成果,填补装饰装修行业的空白,助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会上,丰屋科技技术部负责人曾毅以《装配式内装实践之路》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曾毅:各位嘉宾、线上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次论坛,我是丰屋科技技术部的负责人曾毅,由我分享丰屋装配式内装的实践之路。装配式内装有它自己的实践历程,同时也有一系列的产品技术和项目上的应用。

  装配式内装实践历程

  丰屋的装配式内装的历程比较早,第一个阶段是2005年到2007年,在万科松山湖做的1到4号楼的装配式建筑。

  第二个阶段是2008年到2010年,也是给万科做的,去日本学习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丰屋科技的合伙人在上海的金色雅筑做了试点。

  第三个阶段是2013到2014年,从日本学习的技术进行本土化,在重庆的项目上做了批量的试点,其中应用了整体卫浴、厨房、干法地砖。

  第四个阶段是2015到2016年,本土化的体系完成了,并且形成了快装体系,能够对建筑的提效达到30%,其中比较典型的项目是西安的东方传奇,其中也应用到整体卫浴。

  第五个阶段是2017年到2018年,装配式建筑和内装穿插施工的结合阶段,使建筑的整体提效达到50%,东莞、杭州有很多建筑落地。丰屋科技成立于2018年,完成了酒店、公寓的快装体系。为什么开始做这个体系?因为酒店公寓属于经营型物业,对快装的要求特别高。

  装配式内装产品技术体系

  装配式内装的产品技术,就是将部品部件工厂化进行生产,在现场进行干法装配式作业,简单地说就是这样的。

  技术体系主要是来自于公寓酒店的体系和住宅的体系,丰屋有自己的九大技术体系,融入到部品部件中。比如说装配式天花,我们提出一个概念,无醛环保,免腻子,装配式隔墙,吊挂腻子,隔音性能要求很高。装配式墙面,包括的内容比较多,门窗、收纳,还有墙面的饰面体系。还有装配式地坪,针对于免找平,直接用调平龙骨做,最后是我们关注的厨房和厨卫。

  装配式天花。丰屋的理解是可以快速地安装,并且没有湿作业。我们从三个体系做,第一个是吊顶,这个体系是在工厂做的,现场免腻子,直接安装做。第二个是竹纤板的吊顶体系,第三个是膜天花吊顶体系,膜天花可以达到A级。

  装配式墙体。现在所说的装配式墙体用的比较多的是轻钢龙骨和无机复合板,吊挂的体系非常好,酒店中体系也是特别成熟,工厂制作,现场安装,我们称之为装配式的做法,但是住宅体系中用的比较多的还是L型的条板这类。

  装配式墙面。刚才说了,其实墙面包括了收纳、门窗和装配式的装饰体系。装配式墙板我们应用比较多的是竹纤板,还有A级防火的硅酸钙板体系,能够满足设计的要求,更逼真地还原设计效果。

  装配式地坪。我们提出一个概念,用一把螺丝刀代替水泥砂浆的找平,让水泥基层作为调平层,上面做各种木地板、瓷砖的装饰层,形成完整的装配式地面。

  装配式卫浴。在整个装配式建筑中,装配式卫浴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它涉及到防水,以及结构的连接,构造都是比较复杂的。丰屋是用装配式构件进行连接,形成整体的体系。装配式卫浴我们也讨论过很多,有整体卫浴,也有集成卫浴,酒店体系中要求一层排水,应用集成卫浴比较多,因为底盘的柔性可以适应更多的尺寸。

  装配式厨房。大逻辑跟装配式的卫浴是差不多的,也是由几个面组成,但是装配式厨房这块用的比较多的是蜂窝复合体系。酒店中用的比较多的是SPC的体系,受造价的影响。

  装配式水电。它最后形成的体系是管线分离。我们常说水管、线管走天花,部分的线管走架空的地面或者墙面的空箱。我们引用了一个无线开关,免墙面的开槽,直接进行灯光的控制。

  装配式内装产品价值

  刚刚介绍了装配式的部品部件,那我们做装配式有什么样的产品价值?

  第一点,工期短、综合成本持平。我们做了一个测试,发现装配化装修单套十天可以做完,传统的三十天以上,主要是所有的部品部件在工厂做好,现场安装。为什么我们从酒店公寓开始着手?因为酒店和公寓是属于经营型物业,他们会算出租率和提前交付的收益。装配式带来的直接成本的增量是可以被弥补的。

  第二点,健康环保。装配化装修跟绿色建筑相关,因为装配式建筑的部品部件都是在工厂做好,有检测报告,说明我们的产品是非常环保的。大家都知道甲醛造成的白血病,就是传统装修的危害,但是装配式建筑完全可以避免,现在很多装配式酒店交付之后可以直接使用,客户的体验也是非常好的。

  第三点,容易维护。装配化墙板不容易发霉,竹纤板的使用寿命达到15年,如果破了可以重新补一块。

  第四点,驱动品质标准化。装配式的目标还是驱动品质的标准化,杜绝传统手工参差不齐的现象,“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让每个成品和部品部件都能够在工厂精准生产,现场拼装,形成装配式的标准工序。

  装配式内装项目案例

  下面看一下项目案例,一些是之前合伙人他们在万科参与的。

  前面说了万科西安东方传奇的项目,在西安用18个月完成了装修,用了装配式内装、外装、卫浴、厨房、吊顶、隔墙等体系。主体结构对装配式的贡献达到了20%,因为一些楼板、空调板、结合板这些。围护墙和内隔墙的贡献是10%。条板在建筑里面应用很多,跟内装的墙板结合可以解决条板开裂的问题。装配式内装的八个体系融合在我们的装配式体系里,可以贡献30%的装配率。

  广州万科里享家的项目,三个户型16个月交付。

  郑州万科魅力之城,18个月交付。

  酒店和公寓方面,整个来说丰屋对于装配式也是有九大技术体系,包括墙面、墙体、配水、配电、吊顶、收纳等等。

  装配式为什么会快?我们分析过,对比传统方式,装配式减少了工序数,减少了停歇点。举一个简单的墙面案例,传统的墙面需要14道工序,而装配式特别快,轻钢龙骨工厂直接生产好了,直接安装就可以。

  快装展示项目方面,2019年我们参加深圳国际家具展,做了一个公寓展示。这次家具展上,丰屋的媒体曝光量第一,客户访问量第一。市场对装配式的态度,首先是好奇,更多的是想尝试,并且现在很多住宅类项目的样板间,也是通过这次展会获得的。

  做装配式装修的集成商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丰屋,对于很多朋友来说不是特别熟悉,因为丰屋并不是做传统装修的,我们就是做装配式建筑的。

  丰屋的定位是做装配式装修的集成商,我们吸纳所有的部品部件按照我们的研发逻辑进行组装,给客户提供更健康、质量更高的产品。丰屋现在是酒店、公寓和房地产开发商的建筑装修一体化设计和装配式装修的选择。

  丰屋的使命是让装修更简单,让家居更健康。丰屋的核心能力是基于自己的研发,获得了大量的关于装配式的专利,也参与了行业标准的编制。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