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狠批市县“懒政”:装配式政策实施两年 无一出台奖励细则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狠批市县“懒政”:装配式政策实施两年 无一出台奖励细则

提要: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联伟直指市县政府“懒政”。

  文章来源:中房报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联伟直指市县政府“懒政”。

  “按装配式方式建造的商品房项目且满足国家装配式建筑认定标准的,可享受不超过3%的容积率奖励,具体细则由市县制定。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个市县出台容积率奖励办法。”5月26日上午,在加大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闻发布会上,刘联伟直言不讳地狠批各市县政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采用装配式建造的意愿和积极性,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这场持续近两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除了解读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政策措施外,还重点提及了海南在装配式建筑推广与运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海南各市县对“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没有落地”就是其中6个“短板”的一项。

  除此之外,刘联伟还提及一些市县政府领导对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意义认识不足,概念认识不清晰,政策目标理解不到位,不少市县甚至以会议纪要、指示、批示等形式决定项目不采用装配式建造,导致全省很多项目符合条件而没有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

  至今年底,海南各市县年度商品住宅实施计划项目中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的比例应不低于80%。对各市县政府在推进装配式建筑工作各环节中不执行有关规定的,将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情节严重的将停止新增年度商品住宅计划指标。

  省政府的政策文件成“耳边风”?

  “‘琼府【2017】100号文’是以省政府的名义印发的,全国其他地方都是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可见海南对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视程度。”5月26日上午,在一场与装配式建筑有关的新闻发布会上,刘联伟多次提及“琼府[2017]100号文”。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琼府[2017]100号文”是《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的简称,于2017年12月印发。这也是海南为响应国务院工作部署,加速推动该省建筑业转型升级重要政策文件。

  记者了解到,“琼府[2017]100号文”明确了对装配式建筑推广与运用的政策支持,其中提及“鼓励项目应用”:为鼓励社会项目积极采用装配式建筑,到2020年底前按装配式方式建造的商品房项目,且满足国家装配式建筑认定标准的,其满足装配式建筑要求部分的建筑面积可按一定比例 (不超过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的3%)不计入容积率核算,具体由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规划部门共同制定。

  省政府的政策文件明明要求市县有关部门共同制定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容积率奖励细则。但是距离“琼府[2017]100号文”发布已经过去2年多,海南没有一个市县出台容积率奖励办法,令人费解。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刘联伟举例称,根据琼府[2017]100号文到2020年前按装配式方式建造的商品房项目,且满足国家装配式建筑认定标准的,可享受不超过3%的容积率奖励,具体细则由市县制定。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个市县出台容积率奖励办法。

  刘联伟毫不客气地批评称,由于各市县没有按照省政府发布的文件要求,使得已经采用装配式建造且满足要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能享受政府公开承诺的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采用装配式建造的意愿和积极性,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刘联伟还表示,不仅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没有落地,部分市县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偏差。他举例称,2019年装配式建筑在商品住房项目推广应用过程中,一些市县存在将商品住宅计划建设指标大量用于传统现浇方式建造项目的情况,与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商品住宅中的应用比例初衷有所背离。

  “市县政府领导在思想上不重视”

  在总结海南装配式建筑推广与运用的6个“短板”中,上述新闻发布会提及了“市县政府领导在思想认识上对装配式建筑工作不够重视,工作推进不力”“有关职能部门在项目主要环节把关不严”等问题。

  刘联伟称,一些市县政府领导对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意义认识不足,概念认识不清晰,政策目标理解不到位,不少市县甚至以会议纪要、指示、批示等形式决定项目不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导致全省很多项目符合条件而没有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

  “这次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的13条政策措施中,第二条明确提出‘各市县政府不得以会议纪要、指示、批示等形式决定项目的建造方式’,并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确因技术原因不适宜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的专家评审流程。”刘联伟表示。

  刘联伟认为,工程建设项目从土地出让、规划报建到取得施工许可涉及多个环节,需要发改和资规部门在项目立项、可研(方案)批复及土地出让、规划报建、施工图审、施工报建等前期环节中各司其职把好关。但是,有关职能部门在项目主要环节把关不严,使不少项目业主以政府部门前期没有规定项目必须采用装配式为由,规避采用装配式建造。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尽管海南省住建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现场解读了相关政策措施,但刘联伟还是不放心,以至于脱稿背读本次出台的“装配式建筑十三条”,并再次逐一详细进行解读。

  “记者朋友们,我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地来说这个事,就是想让大家搞清楚这个事(装配式建筑)。”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刘联伟恳请新闻媒体好好报道,让装配式建筑深入人心。

  市县政府不执行规定要被问责

  海南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过程中除了存在上述问题,还包括海南建筑业基础薄弱、社会各方对装配式建筑认识不足及不少建筑企业存在侥幸心理、部品部件生产能力不足等原因。刘联伟表示,这次出台的“装配式建筑十三条”就是针对这些问题,从政策监管机制、产能布局、科技创新引导、容积率奖励、监督与问责等方面进行具体规定。

  据介绍,海南2019年全年通过评审确定采用装配式建造的项目面积超过450万平方米,其中预制混凝土结构项目约为334万平方米,占比为77%;钢结构项目约为123万平方米,占比为23%。在2017年这一数据为零,2018年为82万平方米。

  刘联伟认为,尽管海南装配式建筑近年来实现了较快发展,但当前的发展现状与琼府[2017]100号文所设定的任务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据了解,到2020年底,海南各市县年度商品住宅实施计划项目中,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的比例应不低于80%。

  刘联伟表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等具有重要意义。琼府[2017]100号文明确了海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

  “在202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将加大装配式建筑推广力度,作为打造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新的标志性工程。”按照刘联伟的说法,海南省委、省政府层面对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十三条”的出台,是对现有的政策监管体系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是对近年来装配式建造推广工作中反映出的有关问题的集中诊治。

  “此前有企业在项目上采用了装配式方式建造,我们不能让这些企业吃亏。”刘联伟表示,琼府[2017]100号文中规定的“3%的容积率”奖励政策要全面落实,对符合容积率奖励政策的在建或已建项目,由企业申请,可在项目所在地该企业其他项目中兑现容积率奖励指标。

  刘联伟还强调,在今年6月30日前,各市县要出台本市县装配式建筑容积率奖励具体实施细则。

  “通知第十三条要求,对各市县政府在推进装配式建筑工作各环节中不执行有关规定的,将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情节严重的,将停止新增年度商品住宅计划指标。”海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也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