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筑陈庞彪:装配式内装优点_新浪地产网

全筑陈庞彪:装配式内装优点

提要:疫情引发的健康话题正持续发酵。在健康消费的风口下,住宅精装如何乘风而上,如何以全新思路落实舒适健康家居理念,是室内精装产业链应该思考的问题。4月22日下午,优采云论坛——“聚焦健康精装 重塑地产产品力”专场论坛线上开启。

  疫情引发的健康话题正持续发酵。在健康消费的风口下,住宅精装如何乘风而上,如何以全新思路落实舒适健康家居理念,是室内精装产业链应该思考的问题。4月22日下午,优采云论坛——“聚焦健康精装 重塑地产产品力”专场论坛线上开启,特邀蓝光发展、阳光城、力高地产集团、美的置业等品牌房企与三棵树、集泰股份、全筑、箭牌家居、狄耐克、和邦盛世等供应链头部企业代表从住宅精装修最容易产生健康问题的部品入手,重新定义“健康好房子”,探讨后疫情时代健康精装的最新思考和应对策略。本次云论坛由优采平台供应链服务部项目总监郭建雄主持。

  会议上,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业与技术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庞彪进行了主题为《装配式内装优点》的演讲。

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产业与技术研究中心总经理 陈庞彪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优采云平台提供这样的机会,能跟各位一起聊聊装配式内装怎么做。

  全筑是2015年上市的,从事住宅精装修服务的单位,已经做了很多年了。整个服务的过程中,从曾经的家装业务一直到现在主要以房地产开发精装修服务为主的,对家装行业关注健康或者关注人居环境角度上一直做很多思考和研究。今年是比较特殊的年份。3.39万方武汉火神山医院,从设计方案到交付使用仅仅十天时间,就是非常典型装配式技术设计和建造的典范,创造了中国速度,也为中国在抗疫中立下汗马功劳,大家终于知道还有这样的建造方式。

  装配式技术从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规划工作的若干意见当中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支持装配式技术在住宅领域的应用,要在十年左右时间里达到新建建筑比例的30%,当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的指导意见。我们公司也是差不多这个年份开始,大力研究装配式技术在住宅精装领域的研发工作。装配式技术本身特点就要求我们在整个设计、施工条线中,从材料、技术、工程管理等等方面,兼顾低能耗、少浪费、无污染、高质效的要求。

  从这些词语描述中,可以看到装配式一开始就是关注健康人居环境的技术。对环保要求非常高,包括环保的材料、干作业技术应用、工厂化生产、现场安装、无毒无害等等众多要求,都是装配式技术本身固有的特征。所以我想提出一个观点,装配式技术本身是用来保护自然环境,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的健康。

  疫情在今年是很重大的话题,但是疫情终将会过去,过后大家的生活还是幸福愉快。真正的健康是关系着人类命运的话题。什么样的建筑是健康建筑呢?WELL标准提出人跟建筑之间相互的关系,目前流行的版本当中主要提出:空气、水、营养、光线、健康、舒适、和精神。这当中我个人理解营养跟建筑关系不是很大,其它跟建筑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装配式建筑技术当中对空气质量的要求也是被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装配式建筑当中首先材料体系上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所有的材料都应该是安全、无毒的。主要要达到的比如甲醛的释放,VOC释放量等等。装配式材料当中首先考虑这方面因素,比如板材应用当中绝大部分采用无甲醛的板材,表面处理上通常应用免漆处理,很少有做油漆处理的。虽然人们审美习惯和使用习惯感觉不用油漆做的表面比较低端,但是环境考虑,越来越多人愿意接受非油漆表面材料。我们对油漆做了替代工艺,低温粉末喷涂原本应用在金属表面处理,金属是耐高温材料。用在家居板材上,包括木板或者木颗粒板等等材料,以往用在金属表面上高温喷涂工艺不适合使用的,我们研究开发了低温粉末喷涂技术,可以应用到木基层板材上,比如密度板,密度板是用胶复合而成的,本身含有甲醛的。但是由于低温粉末喷涂技术工艺过程中要采用的低温烘烤,对日常生活当中蛋白质在六七十度就开始凝固了,这个大概120度左右的温度。这个温度对木材胶中的甲醛产生很大作用,使之会分解逃逸,会大大减少板材本身所含的甲醛量,喷涂是六面喷涂,所以有害物质就不会再逃逸出来,我们检测也是未检出。表面质感和油漆表面几乎是一样的,已经逐渐应用到装配式材料当中,可以替代大量装配式收纳柜体的应用,这方面还是非常有特点的,是非常环保的材料。

  装配式材料当中还会注意到整体卫浴的环境,这在市面上目前应用比较广泛是在长租公寓领域,这个领域对环保要求比住宅还要高,目前使用过程中大量采用彩钢板或者SMC材料。SMC其实就是飞机卫生间的材料,这种材料环保性能非常好,物理和化学指数非常高,通过物理结构防水处理,做成了现场安装整体卫浴,大量应用到工程项目中,我们这方面的应用已经落地了很多项目,效果还是非常好的。整个板材应用当中比如消防等级非常高的,关注健康、安全方面,消防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指标。也应用到越来越多养老公寓当中,硅藻泥板材,恒温恒湿方面会有非常好的效果。这是材料本身角度来讲。

  特别分享一个细节,装配式技术的要求研发接插管安装工艺,特别应用了一个塑料管道材料叫TB水管,目前大家了解比较多的,应用在婴儿奶瓶。这种管材是软管结构,通过装配式套管结构安装,提高了管道对水质的保护。

  装配式工艺当中,除了材料本身无毒无害安全性方面,提到非常高要求以外,其实施工安装工艺上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首先干作业,它是无水作业的,其实不仅无水作业,在整个工艺研究研发过程中,越来越多提出接插式安装,连胶水都不用。当然,未来也可以结合环保胶,这可以有很多想象空间。墙管分离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PM2.5释放,建筑工地上有害粉尘是大量的,装修工地现场很大的粉尘都是因为开凿墙面、切割水泥等等方面造成的,施工过程中对工人的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装配式工艺提出了管墙分离技术,管线不安装在墙体内部,是装配式墙板和基础结构墙板之间安装管线。从政策上对管墙分离技术做了很大激励,有优惠政策。同时又对很多部品部间采取工厂化预生产、预安装,到现场仅仅是拼接安装完成工程项目。这样的做法,使得大量不利于健康的工作都是在工厂特殊的可以做到更大健康安全生产的环境当中完成,而一旦到了施工现场以后,基本上就完成了无害、微尘的施工作业,这样一来就使得我们在现场的有害物质排放非常低的,这也是装配式工艺所要达到的基本目标。

  实际上, 有害物质释放过程中,很大程度并不是预先设定好的材料或者工艺一定会有什么害处,更多是施工工程管理当中,使用材料未必按照标准执行而造成的影响产生有害的结果。当我们把整个材料部品都在工厂完成,我们出厂检测是可以相当高程度上保证无害的。在现场仅仅采用单作业,接插式安装方法完成,几乎不会产生工艺本身所造成的偏差,这样的话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材料和工艺偏差造成的有害情况。

  除了刚才讲到的材料和施工工艺本身的装配式技术带来对健康更有利,实际上对某些部品设计上解决了很多健康的问题。比如SMC整体卫浴,地面触感是非常温润的。涂层本身有收水作用,水流经过板面,会很快向导水方向排,没有积水很多细菌就不会滋生。我们有一个圆角处理,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细菌滋生的环境。表面涂层还可以做光面的涂料,在日光灯光照条件下就可以产生反应,起到抑菌的作用。

  装配式材料和工艺的应用,一开始就非常关注健康的点,或者健康本身就是装配式技术想要获得的最大的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的健康。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全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全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