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济南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四类建筑奖励2%-5%容积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政策利好!济南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四类建筑奖励2%-5%容积率

提要:意见明确扶持范围的标准线为满足现行评价标准的二星级及以上的绿色建筑和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达到国标A级且单体搞工程主体结构赋分40分以上的装配式建筑。

  6月28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济南市鼓励提升城市建筑品质实施意见》意见建议的通知】,拟通过在土地规划、建设手续、奖补资金等3个方面提出16条鼓励提升城市建筑品质的扶持政策。本次意见建议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2日。

  意见明确扶持范围的标准线为满足现行评价标准的二星级及以上的绿色建筑和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达到国标A级且单体搞工程主体结构赋分40分以上的装配式建筑。

  济南市住建局表示,拟通过加大政策精准支持力度鼓励高品质建筑发展,引领城市建筑品质提升,打造绿色建筑产业链,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推动城市面貌达到“高质量发展典范样板”的水平,探索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子、作出新示范。

土地规划方面:

  1. 在山东省先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基础上,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提高20%、外窗传热系数降低20%的住宅建筑,且满足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要求的建筑单体,最高不超过其地上建筑面积3%的部分,不计入容积率。

  2. 在山东省现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基础上,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提高20%、外窗传热系数降低20%的住宅建筑,且满足二星级及以上健康建筑要求的建筑单体,最高不超过其地上建筑面积2%的部分,不计入容积率。

  3. 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住宅建筑单体,最高不超过其建设被动房的地上建筑面积5%的部分,不计入容积率;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公共建筑单体,最高不超过其总建筑面积3%的部分,不计入容积率。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及不动产登记时,其设计文件中经合理计算并明确标出的因执行高于现行节能设计标准规定而增厚的墙体外保温部分,不计入建筑面积。

  4. 依据国家现行评价标准,采用保温结构一体化预制外墙的装配式建筑,单体工程主体结构赋分不低于40分且预制外墙面积不低于外墙总面积的60%,其预制外墙建筑面积最高不超过规划总建筑面积3%的部分,不计入容积率。

  5. 依据国家现行评价标准,达到A级的装配式建筑,单体工程主体结构赋分不低于45分且预制外墙面积不低于外墙总面积的60%,其预制外墙建筑面积最高不超过规划总建筑面积5%的部分,不计入容积率。

建设手续方面:

  1. 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高品质建筑,重点考虑取得高星级绿色建筑标识的建筑项目

  2. 拥有高品质建筑建设业绩的单位,在参与政府投资的项目招投标和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中设置加分项。

  3. 二星级及以上的绿色建筑和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投入开发建设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或已完成基础工程的,可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4.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单体,建设单位可合理申请分段、分项验收,确保隐蔽工程完成之前,达到设计标准。

  5. 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采用保温结构一体化预制外墙,且单体工程主体结构赋分不低于40分的装配式建筑,已完成基础工程的,可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6. 在《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单体工程主体结构赋分不低于40分的装配式建筑,主体结构施工时,在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情况下可不停工,应使用环保编码登记为国三及以上的工程施工机械。不得从事土石方施工、切割、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搅拌等室内外作业。与其相应的预制构件生产企业可不停产。

  7. 已取得土地、规划等建设手续,尚未动工建设或已施工并具备条件调整的项目,经设计变更为高品质建筑的,同等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土地规划方面政策支持除外),有关部门配合办理变更手续。

奖补资金方面:

  1. 对于不接入市政供热管网,采用可再生能源供暖,且可再生能源供暖设备的装机容量占供暖系统设计热负荷60%以上的高品质建设项目,给予每平方米78元的资金奖补。

  2. 采用可再生能源供暖、供冷系统的高品质住宅建筑,系统运行用电执行居民电价;采用可再生能源供暖、供冷系统的高品质公共建筑,系统运行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

  3. 高品质建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在原重点监管额度基础上核减10%。

  4. 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在统筹考虑投资效益、节约财政支出的前提下,鼓励优先选用高品质建筑,工程造价增量成本可计入项目总投资。

来源: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

新浪地产
关键词:装配式  山东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