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进未来 惠及人居 行业上下游共拓租住市场新局面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智进未来 惠及人居 行业上下游共拓租住市场新局面

提要:5月28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优采平台、全筑股份、阿里云联合主办;千年舟集团特别支持的“智进未来——租赁住房及智慧公寓行业高峰论坛”在线云直播。行业上下游汇集一堂,共同铺就挖掘新需求、应用新技术、催生新模式、发展新业态的宏大布局。

  5月28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优采平台、全筑股份、阿里云联合主办;千年舟集团特别支持的“智进未来——租赁住房及智慧公寓行业高峰论坛”在线云直播。行业上下游汇集一堂,共同铺就挖掘新需求、应用新技术、催生新模式、发展新业态的宏大布局。

论坛主持人: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女士

  本次高峰论坛特邀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女士主持,共获得30万人次在线关注。来自行业协会、房产地数据、装配式建筑、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位大咖作了精彩分享。

  政策、市场、资本三重利好  租赁住房成行业热点

  在政策、市场、资本的三重利好的影响下,长租公寓等租赁住房业态从“快速成长期”进入了“成熟期”。租赁市场2.0时代,如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本次论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易居(博客)(中国)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微博 博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副总建筑师魏素巍、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启军分别从行业的角度表达了对租赁住房市场的期盼和看好。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的发展过程当中国家提出数字制造、数字建造,房地产也需要积极拥抱数字建造。在房地产领域现在在营销过程的数字化运用比较好,但在建造过程中的数字化还是比较落后的。房地产发展的方向中,有很重要一项就是赋予数字化的内核,使得整个设计、建造、运营全过程中数字化能够覆盖,这才能完成我们从粗放型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而租赁住宅,是践行数字化科技的最好赛道。

易居(中国)企业集团CEO丁祖昱

  房地产行业数据风向标,易居(中国)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从数据的角度分析了租赁住宅广阔的前景,他在分享中提到:长租公寓市场短期存在“失速”,但即将迎来“再加速”。一方面,从个人消费端来看,预计未来大学毕业生和老年群体将成为租房市场新增需求的主力。另一方面,从企业消费端来看,基于为员工提供住宿会带来企业类租赁需求的增长,包括针对500强企业高管的服务式公寓需求,以及第三产业扩容带来的蓝领公寓需求。未来租赁市场空间巨大,一旦聚焦细分市场,会发现租赁市场的天更加蓝,市场更大更好做。租赁要寻找新模式,了解每块细分市场的实际需求,需要精细化管理,不断全面提升。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副总建筑师魏素巍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副总建筑师魏素巍在分享中也认为:装配式内装是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以工厂化部品应用、装配式施工建造为主要特征的装修方式,其本质是以部品化的方式解决传统装修质量问题,以提升品质、提升效率,同时减少人工、减少资源能源消耗为核心目标。从深层含义来讲,装配式内装是适应当前行业发展形势的一种高品质内装,在住宅尤其是租赁住宅中推广装配式内装势在必行。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启军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启军在分享中提到:智慧城市是“感知、判断、反应、学习”的四个阶段不断层层递进的。实现在智慧社区中也应该实现重复循环,让社区与城市一同不断成长。

  租住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  产业链上下游强强联手

  租赁住宅是一条需要技术与实力的赛道,全筑股份、阿里云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在本次论坛“强强联合”,尝试以行业领跑者和标准制定者的角色走在市场前列。地产城方董事CEO郑华、全筑智慧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朱炜、阿里云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彭小聪、千年舟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田茂华等几位大咖从行业参与者的角度带来各自在租赁住宅领域的尝试和探索。

地产城方董事CEO郑华

  地产城方作为租赁住房的“国家队”、租住时代的“扛旗者”,深知租赁住房一定不止是提供居住功能,更是要打造市场稳定器、人才孵化器、资产优化器、生活加速器、文化培育器。针对这“五大神器”的定位,城方围绕6+4“大生活+大发展”核心配套体系,以会员制及信息化管理系统努力打造城市租住权综合服务,让留在这座城市的人才真正获得更好的生活发展服务,实现从安居到宜居的理想生活状态,也让这群城市移民能够为城市创造更多价值。

全筑智慧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朱炜

  全筑股份则一直致力于智慧住宅的研发及实践,在智慧公寓、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多有布局。本次论坛重点分享了全筑对租赁住宅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破局思考,企业就租住市场量身定制的智慧公寓一体化解决方案可精准击破政府端、开发端、运营端、租客端的市场痛点。已联合阿里云、高校等外部资源服务于租赁住房的智能化转型,更有效地运用大数据惠及社区和城市。

阿里云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彭小聪

  阿里巴巴在线上为商家赋能,在线下则以人工智能赋能智慧终端。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包含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和X实验室组成的4+X实验室研究团队,拥有算法、算力和数据三大人工智能最核心的要素。拥有阿里基因生态的人工智能终端,也一直努力实现真正的智能学习和无障碍的人机交互。2017年7月发布的天猫精灵,更是成为了第一款消费级人工智能产品,开启了AI技术惠普的中文语音助手全民时代。通过视觉AI的智慧识别,天猫精灵的交互方式也不再限于语音,手势、姿势、图形、文字都可以成为轻松便捷的交互渠道。在阿里繁荣的“生态圈”,能够连接互动的平台数、品牌数、品类数、型号数都是业内领先的,这也成为了天猫精灵拥有更好使用感受的坚实基础。

千年舟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田茂华

  千年舟作为环保板材企业,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全球销售与售后服务为一体,享受了装配式建筑政策的东风,也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让产品更符合装配式内装的要求。为此,千年舟集团斥巨资引进国内首条德国辛北尔康普OSB完整生产线,同时配备德国EWK环保设备,硬件设施对标国际一线水准,保障产品品质和环保性与国际接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绿色生产,深入布局OSB板在国内的推广与普及。2019年,千年舟实木切片OSB板正式推向市场,在达到甲醛释放量≤0.03mg/m3的企业无醛级环保标准外,还拥有结构稳定、防潮性好、性价比高、运用灵活等突出优点。依靠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先进一流的硬件设施,环保高效的产品技术,千年舟正逐步实现即装即住的行业突破,满足装配式内装及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需要,助推行业高速前进,为实现全民同住“绿色健康家”而不懈努力。

场外连线嘉宾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本次论坛的设立了场外连线环节。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配式研发总监李罗、上海全筑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继兵、千年舟全屋易装总监余文俊带着大家走进实景展厅,感受以装配式内装打造的智慧人居样本、智慧机电4.0如何创造智慧租住新体验、和以生态建材实现的装配式建筑产业生态链。

  当前,各个行业都在加速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智慧城市的建设方兴未艾。行业标准提升、智能化建设的价值已经凸显,品质升级已成为租住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各主办单位及参与企业也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通过与行业上下游的共同探索传统实现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做大做强中国4.23万亿租赁市场。

扫描二维码回看本次论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全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全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