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老楼加装电梯新政 真的取消“一票否决”了吗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发布老楼加装电梯新政 真的取消“一票否决”了吗

提要: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首次明确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双2/3业主(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就可实施,被媒体解读为北京老楼加装电梯不再一票否决。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首次明确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双2/3业主(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就可实施,被媒体解读为北京老楼加装电梯不再一票否决。

  上述手册规定,满足以下三项条件的老旧小区可开展加装电梯工作:第一,有意愿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具有占有和使用该住宅的权利,并能够出示相关证据;第二,拟加装电梯的住宅应满足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建筑节能等规范、标准要求;第三,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加装电梯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经专有部分占该单元住宅总建筑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

  其中第三条引发公众关注,即当所涉及楼栋双2/3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就可加装电梯。而此前,按照《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增设电梯应征得所在楼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同时应征得因增设电梯后受到采光、通风和噪声直接影响的本单元业主的同意。

  对比之下,新政做出了一定的修改。按照此前的规定,因增设电梯后受到采光、通风和噪声直接影响的本单元业主具有“一票否决权”,如果其拒绝在同意书上签字,电梯安装将无法进行。而按照新政,双2/3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就可加装电梯。

  因此,不少媒体将其解读为老楼加装电梯取消了“一票否决”制,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这样理解并不准确。曾从事老楼加装电梯业务的杜先生向中国商报记者解释,加装电梯征得业主同意,此“同意”为书面签字同意,要留有证据和材料。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如果有不愿意安装或态度模棱两可的住户一直拖着不签同意书,加装电梯就无法推进。此外,还有一些业主长期在外地或国外,无法签字,同样造成项目无法进行。而按照新政规定,只要没人明确提出书面反对,在已经有双2/3的住户签字同意的情况下,这电梯就能装了。

  这意味着,新政实施之后,北京的老楼加装电梯会在实际操作中更为便利。但一旦有业主明确提出书面反对,还是无法加装电梯,所以并不是取消了“一票否决”制。

  据了解,老楼加装电梯一直是不少居住在老旧小区居民关注的热点,也是推进难点,其中最不好解决的就是所涉及楼栋业主协商一致这个问题。高层住户为解决爬楼难题急切盼望加装电梯,而一些低层住户不存在爬楼难题,加装电梯后反倒增加了采光、通风、噪音等影响,还要分摊安装费用。更为重要的是,加装电梯还会导致各楼层房屋价值发生变化,高楼层因有了电梯房屋价值上升,一层因受电梯影响导致价值下降。因此,“说服一二楼业主同意安装”成了一个难题。

  “我们单元有12户,三至六层70岁以上老人有七个,迫切需要安装电梯,这样如果老人发生急症可以争取最佳抢救时机,可是由于一层业主态度反复,2017年就获得了施工许可证,但是到现在电梯也没装上。”北京朝阳区安贞里的一位住户如是说。

  老楼加装电梯涉及不同楼层业主自身权益,势必存在统一难题。业主间充分沟通和理解,权衡各方利益找到平衡点,或许是解决问题的途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