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不当导致电梯电路板故障明显增多_新浪地产网

消毒不当导致电梯电路板故障明显增多

提要:记者4月2日从广州96333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平台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接听来自全市的电梯应急求援电话,为广大市民、复工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单位提供不间断电梯应急救援服务。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广州96333共处置电梯应急事件400多宗,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3.1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4.7分钟,无一起因救援不当导致的电梯安全事故。

  记者4月2日从广州96333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平台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接听来自全市的电梯应急求援电话,为广大市民、复工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单位提供不间断电梯应急救援服务。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广州96333共处置电梯应急事件400多宗,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3.1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4.7分钟,无一起因救援不当导致的电梯安全事故。

  消毒不当导致显示板短路故障明显增多

  广州96333是广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处置平台,自2012年12月12日运行以来,广州96333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民安至上”的服务宗旨,致力打造具有多功能、综合性的96333应急处置平台。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疫情影响,各场所电梯使用频率大幅下降,电梯应急处置量、电梯困人量以及电梯故障量同比2019年同时段,分别下降了40.77%、46.46%以及31.19%。

  疫情期间,全市电梯安全状况总体良好、平稳可控,但仍存在一些受疫情影响的特殊电梯应急事件。如因对电梯轿厢消毒不当,导致呼梯按钮板、显示板出现短路故障情况明显增多。另外,电梯救援人员进入小区的安检程序繁琐,造成部分救援到达用时较长,延误救援。据96333统计,疫情期间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同比2019年同时段增加了2.8分钟。

  针对以上情况,广州96333提出了两点建议:其一,合理消毒,规范电梯消毒程序,进行消毒工作前,应先做好零部件的保护工作,可在按钮贴上防水膜并开门通风,让酒精和水汽充分挥发后再恢复电梯正常使用,防止其渗入电气部件导致短路。其二,完善疫情期间救援机制,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建立应对疫情的救援机制,坚守岗位,落实值班值守,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特别需要做好救治医疗机构、重要医用物资保障机构等疫情工作相关重要场所电梯的应急救援工作,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提倡低楼层人员走楼梯

  据广州96333历年数据分析,随着企业逐渐复工复产,电梯使用频率上升,电梯应急处置量也逐步上升。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要时期,为此,广州96333给相关单位提出以下建议:

  网上约检。一是各复工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应做好电梯安全全面检查,根据电梯使用状况,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方可投入使用。检验检测相关业务可选择网上报检、微信报检办理,减少现场办事、如确需要到现场办理业务,“先预约、后前往”,避免人员聚集。

  加强复工前检查,各维保单位要加强复工复产电梯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故障隐患,发现问题立即处理,确保电梯运行正常后方可投入使用。要聚焦医院、车站、机场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的电梯,及时处置电梯困人等突发情况。除此之外,电梯维保单位要为维保人员配备个人防护物资,保障个人作业安全。

  注重个人防护,乘客在复工以后,除必要情况外,应尽量减少乘坐电梯频次,提倡低楼层人员走楼梯。乘梯期间应全程佩戴好口罩,减少触碰,保持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如遇电梯困人,无需慌张,可通过紧急呼叫按钮、96333电梯应急电话或维保救援热线向外求援,冷静耐心等待救援,轿厢不是密闭空间,切勿扒门自救以防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