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森胡知刚:高品质房产 后疫情时代居住环境品质升级_新浪地产网

江森胡知刚:高品质房产 后疫情时代居住环境品质升级

提要:3月27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召开“新技术‘战疫’ 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第10季——大健康+养老地产专场。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老年人受影响较大,是此次疫情的高危易感人群。针对老年人的集中生活场所,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如何保障?这对养老机构和康养项目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健康养老需求不断催生康养新业态。疫情过后,大健康下的养老建筑如何实现家居智能化、功能丰富化、服务人性化?

  3月27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召开“新技术‘战疫’ 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第10季——大健康+养老地产专场。特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副秘书长潘丕松,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中房协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专家、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中房协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专家、保利(广州)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郭延洲,江苏澳洋优居壹佰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养老事业部总经理季六一,威士伯(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工程渠道市场总监邵毅,科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龙头产品工程渠道副经理Bianca Wang和科勒市场部座便器产品工程渠道副经理Vivian Zhan,浙江海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姜超,尼特西普消防技术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冯悦兵,江森自控中国部空调分销业务战略总监胡知刚,家有健康总裁李颖等12位产业链上下游代表一同解析养老设施和建筑健康安全“防疫”观,助力老有所依、老有所居、老有所养。本次会议由优采平台供应链服务部项目总监张启恩主持。

  会上,江森自控中国部空调分销业务战略总监 胡知刚进行了主题为《高品质房产 后疫情时代居住环境品质升级》的演讲。

江森自控中国部空调分销业务战略总监 胡知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期关于居住健康安全防疫的交流,我是约克空调的胡知刚。今天跟大家一块交流分享后疫情时代居住环境品质升级的课题。为什么提到这块内容?我们可以看到2020注定是不一样的,原本可以踏青的好时节,现在为了抗击新冠肺炎不为国家添负担,只能宅在家里,在家里就需要有更好的空气品质。不光是我们自己在考虑,国家也有很多相关的规定。

  2002年非典发生以后国家颁布了新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相信今年也会有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要求提出来。刚才东卫总提到了,未来的住宅建设应以生活宜居为本的健康安全居住环境发展,以更好地满足居住者的美好生活需求。不光是个人需求,在国家和专业层面都会关注本体的居住环境。

  空气环境真正定义的舒适度的四个要素,温度、湿度、风度、洁净度。结合最近的疫情,大家更加关注的是洁净度,我们先从洁净度展开。

  行业专家给出了空调的使用方法,开窗通风,告诉我们要增加房间的新风引入,稀释屋内的细菌和不干净的空气。在空气中还有几个指标也是大家一直关注的,PM2.5、甲醛、VOC、刺激性挥发物,它的含量在2019国标里面都有标准的要求。

  从新风开始引入,今天跟大家分享四个课题,第一个如何引入洁净的新风,第二如何净化室内空气品质,第三如何改善冬季流感病毒多发期的室内空气环境,最后围绕温度、湿度、洁净度、气流组织打造一个高品质的空调。

  首先,什么样是洁净的空气。我们希望通过新风引入,同时避免室外空气进来的PM2.5、汽车尾气、粉尘的污染,使房间达到智能的新风系统,实现智能的空气会呼吸。新风进来的方式,净化的方式就是新风的方法去稀释,像一杯水不断地稀释它,把脏的排出去,最后达到清洁。这些污染物来自室外的粉尘、花粉,室内的二氧化碳、细菌,还有介质表面的挥发物。

  传统都会用全热交换器的产品做新风引入,可以看到传统的全热交换器有一定的内漏率,会引发二次污染,不应该让病毒经过我们的新风引入设备在房间内产生二次污染。在这次疫情发生以后中国建筑学会颁发了办公室建筑应对新冠病毒运行管理应急指南。

  自带冷热源、能够净化污染物,加之除湿的纯新风机组,希望通过设备,通过一开始的净化手段得到纯净的空气,纯净的氧气,新风的加热与夏季制冷,温度零温差的方法减少影响,同时通过加湿和除湿手段能让我们得到爽润的新鲜空气。当然肯定要借助房间内的智能空气质量传感器,实时监测里面的参数,使设备得到更高效的运行。同时这个设备还具备能够安静的运转,同时达到节能的要求,达到这八个方面才是真正新风引入体系应该具备的。

  按照每个立方每小时30立方,房间里会经过很长时间才能置换完成。包括房间里还有人的走动,人散发出的气体或者是有毒的完全靠新风肯定是不够的,要解决室内本身再产生的污染物,应该是使用室内机的净化方式。

  传统会用过滤器净化和吸附净化的手段,这是组合式的过滤。但是都只能是阻隔细菌病毒,并不能消杀它,要用标准的净化手段。2003年的时候,香港大学已经研制出了我们所说的TiO2光触媒的产品,利用紫外线灯光进行杀菌,在二氧化碳涂层产生氢氧基和负氧离子,可以分解有机污染物,消灭细菌和病毒。同时可以把这些转成二氧化碳和水这种干净的东西,不再产生二次污染。

  还可以希望采用冷触媒的技术,在过滤网的表面喷涂化学杀毒剂,经过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可以解除氢氧基和负氧离子,达到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分别成水和二氧化碳。这些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检测,也得到了应用,包括现在光触媒的产品,我们除菌率6小时达到94%,污染物净化效率地,比如甲醛也已经达到了86%。

  关于制冷剂的安全使用,国际上明确表明对于R410A的浓度如果超标了,房间内浓度聚集以后是会对人体产生毒性,是非常危险的。包括美国、日本,已经把冷触媒的使用列入了,未来应该会提高到暖通等各种设备。我们提倡的应该是用一套水生态的系统全部阻隔在室外,用干净无污染的水作为介质,提供房间内的制冷和制热。

  所谓的净化、新风,有了这两项东西以后,房间的品质是不是能够改善了呢?回答是NO,我们不能够把应该由卫生防疫解决的问题交由空调系统解决,但是在特殊情况下,特殊环境里空调系统必须起到卫生防疫的辅助和支持作不能添乱。

  温湿度对于人体的影响,过大的室内外温差对人体免疫有很大的影响,比如脑梗。低温低湿的室内环境容易滋生细菌,病毒易生存。温度、湿度对病毒的传播速度有明显的影响,这是为什么有基础病的老人在环境变化下会容易生病。

  回归空调系统的冷暖要求,实现温湿度的舒适,既保证不对人体产生皮肤的刺激,同时保持空气中的相对湿度,除水温度还可以调整。

  希望和大家一块守望相约,共克时艰,创造未来的美好家居。谢谢主持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江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江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