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腾智能王昊:疫情之下,需要开发怎样的智能住宅产品?_新浪地产网

幻腾智能王昊:疫情之下,需要开发怎样的智能住宅产品?

提要:3月11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 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第三季,邀请8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重塑地产产品力。会上,幻腾智能CEO王昊以《疫情之下,需要开发怎样的智能住宅产品?》为主题进行演讲。

  寒冬渐远,迎着战“疫”曙光,房地产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开始进入快车道。疫情影响下,房企如何开展采购工作?施工企业如何有序复工?建筑配套企业如何调整战略工程运营策略?智能、健康的建筑配套产品将有哪些未来前景?在产业链紧密连接的当下,如何从建筑设计、建筑配套的产品创新和合作实践中,升级健康建筑,重塑地产产品力?

  3月11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 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第三季,邀请中昂地产招采总监李楠、七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副总裁房龙、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漆事业部副总经理林金斌、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助理邹珍美、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周、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工程销售副总经理陈毛胜、幻腾智能CEO王昊、德尔未来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这8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重塑地产产品力。

  会上,幻腾智能CEO王昊以《疫情之下,需要开发怎样的智能住宅产品?》为主题进行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昊:非常高兴分享一下疫情之下需要开发怎样的智能住宅产品这个主题。今天借这个特殊的时期和话题,我主要分享一下疫情之下两个大板块,应激反应和未来思考。针对疫情我们做了什么事情?促使我们做了什么思考?

疫情应对

  1.今天

  利用智能门磁替代传统纸质封条和人工值守帮助社区进行隔离效果监督。政府邀请企业说利用IOT的设备进行社区监督。就是在这些隔离门上贴一个门磁,人员进出社区人员就会收到提示,替代传统的封条和人工职守的事情。整个产品的应用和设计之初完全不是为这个目的所用,但是在疫情之下我们做的应激反应,我们可以这么做,这是最简单的事情。我们还能做什么?

  2.一个月之后

  利用UFO人体运动传感器降低紫外消毒灯对人员误入情况下的灼伤风险。我们发现把门磁装在门上,解决的是隔离的问题,但之后大家考虑的是怎么保护自己,除了买酒精、口罩还能做什么?虽然北京市开新闻发布会说紫外灯因为误用会对人体有影响,但是还是有大量的人去买紫外灯在家里做消毒的使用。紫外灯确实可以消毒,但是没有注意你在这个空间里面活动,就会产生眼睛的灼伤,为此我们加入了人体运动传感器,放在空间里面无线控制,人过去的时会自动关闭。

  利用语音或人脸识别进行控制的电梯。针对电梯的问题上大家会想未来的产品需要怎么样革新?可以发现利用语音和人脸识别开电梯。在疫情期间大家都会希望用这种完全无接触的回家动线、电动门,基于人脸识别的门禁不用刷卡,不用在调手机。完全基于人脸识别的门禁,电动门,就会成为一套化的无接触的回家动线,这是大家经过了一系列的思考之后的产品升级。

  3.三个月之后

  利用新风机实现房间内的负压正压控制,防止常见流感的交叉感染。三个月之后我们会思考一个更广泛的话题,居家健康。基于疫情本身,针对病毒的应激反应变成了在家怎么防范病毒?在空气品质,防止空气类传播的病毒的防交叉感染方面做什么?我们借用了原来给项目做的气流组合的图,建立隔离区,加上新风系统,如同火神山病房一样,建立污染区,促使空气流向从干净区域流向污染区,减少交叉感染的情况。在需要做隔离的时候我们变成负压,抽气,平时没有疫情的时候变成正压,又变成了一个新风机,类似这样的设计就会在未来的住宅中被人们所关注或者至少在今年的地产销售中。

应对未来

  前面讲到的所有的这些应对措施和功能升级,实际上都是一个应激反应,都是一个我们应对当下未知的病毒,未知的感染所想到的我们能去创造什么价值?我们能帮忙疫情做什么的事情?

  去思考未来的时候我们陷入了一种迷茫,这种迷茫来源于03年的时候我们经历的非典,今天我们应对新冠的时候我们发现跟当年没有太本质的区别,当然公共管理能力提升了什么,但是我们应对未知的时候也太多的不确定性,针对未来我们思考的是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谁都不能预知未来,没有人愿意说二十年后我们要为了一个未知的可能发生又可能不发生的肺炎,或者下一次一个肠道传染病,我们要为这些未知付出多少的成本,这是没有人知道的。现在只知道的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什么是未来十年需要的东西?是一个足够扩张性的框架,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只有拥有一个可以不断改变,不断进化,不断适应的系统才可以适应未来,才能够不被未来牵动。

  我们希望未来给房子提供一个柔性的、可扩散的,如同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的框架,这样的框架就能够应对未来。当未来不确定的风险发生的时候就可以基于这个框架开发全新的功能,就像装的一个新的APP一样,这个恰好是幻腾智能做的事情

  作为幻腾智能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做了算法,自动识别人们需求,升级迭代;升级方案优化开槽走线,做到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实现全屋制。

  最后希望未来更多的房子变成聪明的房子,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疫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疫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