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信托收益率下行,房地产信托难破局_新浪地产网

疫情下信托收益率下行,房地产信托难破局

提要: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2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1094.31 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43.85%。其中,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为221.80亿元,环比大减57.71%。

  “往年一季度是信托的开门红,今年因为疫情扩散及防控,我们还没完全复工,春节后没做几单业务,现阶段不少投资者也不愿线下交流,纯线上交流很难获得新客户的信任。”一位北京地区信托公司财富端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2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1094.31 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43.85%。其中,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为221.80亿元,环比大减57.71%。

  另外一方面,为了抗疫,监管加大货币政策运作,市场流动性充裕,信托收益率继续下行。2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95%,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预期未来收益率可能继续下行,但是相较于其他理财方式,仍有一定优势,主要担心的是疫情下融资方的偿还能力,若风险持续加大,会进一步影响行业,反过来也会拖累信托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一位信托分析人士称。

  收益率继续下行

  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小幅下行,与央行的流动性释放或有较大关联。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95%,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2月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02年,较上月同期增加0.01年。

  “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下行,主要原因或是政府经济托底政策的实施。短期来看,多数企业的经营停滞,资金链较为紧张,融资需求大增;而政府的流动性释放以及减税降费等经济托底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这一影响。长期来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对宽松,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预期将保持下行的趋势。”用益信托网研究员喻智称。

  不过,8%以上收益区间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占比上升,占比66.62%,环比上升0.73个百分点;收益在6%~7%之间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占比7.95%,环比上升0.53刚百分点;6%以内和7%~8%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42%和17.80%,环比下降0.37个和0.73个百分点。

  不少投资者选择信托产品的原因是其风险较小、收益较高。2018年之前,信托业风险率一直在1%以内,但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信托业风险率增至2.10%,但总体风险仍在可控范围。

  “短期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旅行、餐饮等服务业融资主体财务状况会有明显恶化,弱化其偿债能力;另外,疫情对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地方经济和财政收入会形成一定冲击,对于当地地方融资平台偿债能力构成负面因素。总体而言,部分融资主体偿债能力弱化,提高了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所面临的信用风险。”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

  房地产信托难以破局

  疫情蔓延,短期对我国宏观经济、金融行业形成一定冲击,信托公司经营发展挑战增大,新业务营销、存续信托资产质量都不同程度承压。“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承压,虽然行业内都在运用线上金融科技,通过线上签约和双录降低疫情对资金募集的影响,但与新客户的信任感较难建立,短期难以解决募集资金的难题。”一位北京地区信托公司财富端人士称。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2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为221.80亿元,环比减少57.71%。房地产集合信托自2019年12月后连续两个月大幅下滑,今年1月受春节长假影响较大,而2月则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主。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商业活动大减,复产复工延迟,房地产市场同样陷入危机,原先准备开工的项目开始延期,另外房地产项目的销售也不乐观,不仅是房地产项目,很多项目都按上了暂停键。从老家回到北京两周多时间,已经过了隔离期,但由于最近几起输入性病例,客户不愿意出来面谈。我们现在也没完全复工。”上述财富端人士称。

  “房地产市场内部结构发生变化,很多小房企活不下去,大房企生存下来的秘诀是加速周转,市场份额才能更大。信托公司在挑选交易对手和合作项目上大概率会向头部房企和一二线城市集中,与过去相比,机会大大减少。”一位宏观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房地产类产品或继续保持低位运行。3月初,央行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2月份除了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和募集受到较大的影响,存量信托产品的风险也成为信托公司的胸口大石。信托业在一季度的表现恐怕会比较糟糕。随着疫情逐渐受到控制,市场会有回暖,但不会出现较大的反弹。”上述财富端人士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信托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信托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