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全屋智能:用智能面板让空间智慧起来_新浪地产网

鸿雁全屋智能:用智能面板让空间智慧起来

提要:在全新的地产周期下,房住不炒的清晰定位让增速放缓,高质量发展成为房地产行业主要特征。当地产从“增量时代”走向“存量时代”龙头房企纷纷表示将由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增长、在全新的地产周期下,增长动力由增量驱动转化为品质驱动。智能家居,这个原本多是高端楼盘的配置项目进入普通地产视野。越来越多的房企把智能化作为提升产品力的利器。通过智能家居厂商的技术优势为地产赋能,共同为用户打造更加美好的人居体验,产业上下游纷纷开启了智能化的布局之路。鸿雁电器,这家1981年成立的央企,凭借着38年对电工电气的专研,从开关面板上找到了突破口,开启了智能家居的大应用。

  在全新的地产周期下,房住不炒的清晰定位让增速放缓,高质量发展成为房地产行业主要特征。当地产从“增量时代”走向“存量时代”龙头房企纷纷表示将由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增长、在全新的地产周期下,增长动力由增量驱动转化为品质驱动。智能家居,这个原本多是高端楼盘的配置项目进入普通地产视野。越来越多的房企把智能化作为提升产品力的利器。通过智能家居厂商的技术优势为地产赋能,共同为用户打造更加美好的人居体验,产业上下游纷纷开启了智能化的布局之路。鸿雁电器,这家1981年成立的央企,凭借着38年对电工电气的专研,从开关面板上找到了突破口,开启了智能家居的大应用。

  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战略品牌部总经理裘净婧

智能面板的先天优势

  “好的操控方式是智能化的第一步。根据权威调研显示,用户最喜欢的智能操控方式是面板,因此,鸿雁进军智能家居的第一步就定位在智能面板。” 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战略品牌部总经理裘净婧表示,开关面板的研发积累正是鸿雁最大的优势,作为中国大陆首次推出86盒开关的企业,从1981到现在,鸿雁电器在建筑电气、开关面板、信息化等领域已经深耕了38年。

  “鸿雁在布局智慧面板前做过调研,面板具有不可替代的四大优势,分布广泛、操控方便、墙面安装美观不占空间,而且取电方便。”基于对面板的深刻认知,鸿雁电器坚定的在2016年正式从智能面板入手布局智能家居领域,提出“将智能面板打造成智能家居的入口、终端、平台”战略。

围绕用户需求的智能开发

  用户在家中的各种行为,很大程度上都是在各种面板上完成的,所以,面板的设计体验很重要。 “智能家居的面板设计思考,有个误区是把更多的开关集中在了一个面板上,这反而让人们的日常开关行为更加繁琐,难以记忆。而在鸿雁的设计理念里,一块面板围绕核心需求来配置,最多4到6个核心操作。” 裘净婧表示,鸿雁电器的产品研发主要是围绕用户三大考虑来开发设计的,一是围绕用户的基础性需求,包括安防、智慧照明、便捷、健康等,二是围绕个体的垂直需求,针对男女主人、孩子、老人等各自角色的行为习惯,进行差异化设置,比如老人更需求的紧急按钮、报警等老年化设施,第三个考虑的是用户在家居生活的动线需求,包括回家后各种电器开关的打开,鸿雁都会根据回家、离家、睡觉等动线需求做差异化的场景设计。

  经过三年时间的布局和耕耘,鸿雁围绕安防、照明、娱乐等用户需求,已陆续推出100余款智能面板产品,在智能面板领域的专利布局已经达到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占三分之一——无论是产品体系的打造还是专利研发的布局,鸿雁都走在了行业的前面,并率先推出分布式语音面板等革命性产品,且语音、面板、APP架构下的鸿雁iHouse全屋智能方案,已经可以为用户带来基于近程、中程、远程的沉浸式交互体验。

  同时,为了更好的扩张和兼容,目前,鸿雁为中国移动、阿里云IoT、华为、美的、海康威视、涂鸦智能等行业伙伴的智能家居生态圈建设项目也提供了智能面板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智能面板,鸿雁更是以“1+3+N”(一个业务中台,智能面板、智慧照明、智慧灯杆三种核心应用,N种应用方案)理念,从智能家居向未来社区、智慧园区等领域延伸发展。

智能场景批量落地

  “工装一直都是鸿雁的优势。”与地产商多年的交道,让鸿雁对地产商的需求变化非常敏感,裘净婧告诉记者,如今TOP30的房地产企业全屋智能产业布局已经达到百分之百,应用重点以照明、安防基础需求为主,智能锁、电动窗帘、智能家电等产品的场景联动需求凸显。而调查显示,在终端用户最能接受全屋智能控制方式中,智能面板占比高达48%。

  鸿雁电器在地产领域积极的推动智能家居的应用。目前鸿雁与金地、越秀、佳兆业、雅居乐等头部地产企业都有智能化战略合作。从2018年做智能家居批量化以来,以鸿雁智能面板为控制终端的全屋智能进入万科·宁波格拉美西、苏宁威尼斯水城、德信天空之翼等200余个楼盘项目中,全国落地套数近10万。

  智能家居在项目上的落地,也不仅仅是智能单品的简单供应,“针对不同房企的个性需求,鸿雁提供的是多种解决方案,我们可以提供大而全,多达八个子系统的全屋解决方案,涉及安防监控,环境监测、智能净水、智慧照明、能源管理、智能家电、影音娱乐、网络管理等。也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有所侧重,提供更多基础性需求。”裘净婧向记者举了个例子。“以万科·宁波格拉美西为例,鸿雁供货的产品包里包括了一位到三位的智能开关,场景面板,墙装PM2.5,地暖面板、新风面板、智能网关、智能门锁、窗磁等等,单套住房提供的智能产品种类达到20种左右。”

  谈到未来,裘净婧表示,鸿雁电器希望与更多的地产商一道,以打造5G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业务生态为目标,打通技术、数据、场景等各个协同环节,为中国千万家庭带来全场景、一体化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鸿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鸿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