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琳昌:怀念王天先生_新浪地产网

叶琳昌:怀念王天先生

提要: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发扬光大

  ?

  “上海辰山植物园种植屋面工程”获2015年建筑防水工程金禹奖金奖

  王天(左5)与作者(左7)等专家参加评审活动,这是现场参观后留影(2015年10月)

  我与王天先生神交己久,他不少专著和论文给我很多启发。多年来,我们虽有过一些接触,但因诸多原因没有更深入的交流。2015年10月,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组织的一次防水工程金禹奖评选活动,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见上图)。

  从上海辰山植物园种植屋面工程现场考察开始,至东方雨虹徐州工厂参观以及随后的评审活动,他给我最深的印象首先是一位独立直行的思想者。他对当前防水行业存在问题和弊端,有自己独特见解。例如,他认为用行政手段推行“平改坡”作法,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

  其次是重视工程调查研究的践行者。在考察中他跟我说,连续多跨屋面的內排水做法,特别是天沟部位一直是渗漏水的隐患,在设计与施工中要改进的地方很多;他还领我到具体位置,边察看、边提出问题和改进意见。另外,关于种植屋面图集中的构造层次,不依植物种类、所处环境不同而釆取千篇一律的做法,让他百思不得其解。

  第三是中国古建筑防水文化研究的先行者。2006年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建筑防水》一书是他的代表作。以上种种,足证他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功底,又有判断事物“不唯上、不唯书” 的科学精神。

  现在王天先生已经远行3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常在我脑际中回放,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发扬光大。谨以此短文悼念王天先生!

  作者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重庆第九建工程公司总工程师、上海建筑防水材料(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等职,现任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顾问专家委员会委员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丨35周年征文选登

新浪地产
关键词:建筑防水  种植屋面  

建筑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