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人居的融合 装配式创新发展论坛聚焦现代木结构建筑_新浪地产网

自然与人居的融合 装配式创新发展论坛聚焦现代木结构建筑

提要:11月7日下午,由加拿大木业和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主办的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化、装配式创新发展论坛暨优采商学院装配式木结构公开课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W2 馆论坛区召开。来自首创、永同昌集团、长城实业、天缘兆业集团、绿地集团、旭辉、金科等20余家品牌房企采购经理人与相关设计单位、建材企业,一起聚焦木结构和装配式创新,探索我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未来。

  在中国经济加快转型的背景下,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正推动着中国住宅产业化浪潮的到来。其中,现代木结构建筑所具备的高度预制化装配化,以及绿色节能环保的建筑优势,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地产开发商的关注。11月7日下午,由加拿大木业和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主办的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化、装配式创新发展论坛暨优采商学院装配式木结构公开课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W2 馆论坛区召开。来自首创、永同昌集团、长城实业、天缘兆业集团、绿地集团、旭辉、金科等20余家品牌房企采购经理人与相关设计单位、建材企业,一起聚焦木结构和装配式创新,探索我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未来。

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化、装配式创新发展论坛暨优采商学院装配式木结构公开课现场

  发展木结构建筑的关键——以人为本、因地制宜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宜明

  顺应装配式发展趋势,现代木结构建筑是一种更为"绿色"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正逐步进入公众视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宜明在致辞时提到,结构的装配式要和装修的装配式很好的结合起来。消费者在建筑中工作、生活,是通过室内的装饰装修接触建筑,因此要通过更好、更能够体现以人为本的装饰装修来深化木结构建筑的功能,美化木结构建筑的优势,充分的发挥木结构建筑的特性。所以,今天在研讨木结构装配式的同时,一定要延伸到如何更好地对木结构的建筑进行装饰装修,让装饰装修更贴近于人,更突出以人为本。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 文林峰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木结构建筑发展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那么,国内应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木结构建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指出,从欧洲经验对我国发展木结构建筑的思考发现,一是要开展中国发展木结构建筑战略研究。包括政府推动、技术进步、市场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有效措施。二是国际合作开展技术交流、标准、导则、工程示范和人才培养。工程示范可以重点在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图书馆等公共建筑木结构建筑试点。三是探索建立产学研全链条的推进模式。形成一个“政府推动-合作学习-技术研发-产业跟进-市场应用”的产业链。

  加拿大木业市场开发总监 毛林海

  房地产开发商企业寻求新的增长点,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现代木结构建筑越来越受文旅康养地产项目的关注。加拿大木业市场开发总监毛林海表示,近年,木结构建筑广泛应用在文旅康养项目,包括精品酒店、休闲度假木屋、住宅 (民宿和别墅)、商业街、产业园、养老院等领域。现代木结构建筑更低碳,生长1立方米木材吸收了约1吨二氧化碳;更节能,具有更经济的保温、更小的热桥效应、更便捷的施工;更抗震,由于自重轻、柔性连接点、定向刨花板剪力墙能够达到很好的抗震效果;同时,木结构建筑施工更加迅速。目前木结构建筑还存在一些误区,针对消防问题,轻型木结构中,通过安装单层甚至多层防火石膏板来能够阻隔火焰侵入木材。针对造价问题,施工周期快1/3,使用面积增加5%,相同节能和抗震标准下,相对成本更低。

前景可期 国内外现代木结构建筑的突破与创新

  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倪春

  装配式木结构在北美广泛应用于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无规矩不成方圆。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倪春解读了加拿大木结构建筑标准与规范。他介绍,“加拿大国家建筑规范是一个模式建筑规范,可以作为一个模板被各省采用。加拿大国家建筑规范引用了消防,给排水,建筑能源等其他相关规范。省政府负责建筑规范,所在省的市和地方政府执行建筑规范。目前加拿大各省允许6层木结构建筑,魁北克省允许12层重型木结构,用于住宅和办公建筑。对于超过规范限制的建筑,可采用性能化设计,由相关的主管部门批准。”

  加拿大 BC 省林业创新投资中国代表处政府合作总监 苏钰

  “装配式建筑是传统建造方式向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的一场革命,是传统建造行业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积极融入,是对智能制造国家战略的支持。”加拿大 BC 省林业创新投资中国代表处政府合作总监苏钰表示,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是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里程碑,文件中确立了木结构作为装配式建筑的三种实现形式之一。木结构不仅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自重轻易加工适合装配,也是结构与内装浑然一体的建筑材料,更加美观舒适、形态多样、与自然相融。目前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的突破,主要表现在重型工程木材料的发展;木结构和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的有机结合;政策支持鼓励创新以及数字化技术的综合应用。

  加拿大木业中加生态示范区项目负责人 李士帅

  在国家对装配式建筑的政策鼓励和大力支持下,现代木结构建筑生态示范区项目相继落地。加拿大木业中加生态示范区项目负责人李士帅详细介绍了现代木结构生态示范区项目开发实践,“中加生态示范区位于生态城旅游区核心位置,国家海洋博物馆与天津市海洋局/渤海海洋监测基地之间。中加生态示范区建设中选用的木结构建筑,自重轻,木建自重是砼建1/7。所受地震力及建筑晃动惯性小;抗侧性能好,密布高强度木龙骨及定向结构板组成的木剪力墙抗侧力佳;柔性结构耗能性佳,木材和金属连接件节点具有弹性和变形能力,化解或有效消耗地震力。另外木建运营能耗较砼建低20%左右;等墙体厚度,木建保温性能是砼建7倍;1栋250㎡木建吸收和固定CO2,相当于1辆小汽车在公路上行驶5年碳排放。”

  昆仑绿建木结构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技术总工 杨春梅

  充分发挥装配式木结构的优势,需要协同建筑设计、工厂生产、施工装配、调试运行各环节。昆仑绿建木结构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技术总工杨春梅从各类经典木结构建筑项目案例出发,总结了现代木结构设计施工的创新发展。“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增长迅速,国内住宅建筑木结构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现代木结构建筑主要采用参数化设计,智能制造、标准化部件装配实现。未来现代木结构建筑,CLT、LVL 技术将得到广泛应用。另外在科技住宅上,以中产社区为例,若以平衡体量、错动肌理表皮的美学设计,使用木饰面,木装饰条、太阳能板、玻璃表皮材料,可以实现全景视野琴室/茶室、大起居、双主卧以及良好隐私保护。以森林豪宅为例,若以延伸体块、充分融入景观的美学设计,使用着色木装饰板、太阳能板,幕墙玻璃表皮材料,可实现最大化主要房间的景观视野、大而完整的起居空间、保护隐私。”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 唐茜主持

  现代木结构建筑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可期。“如果没有具体的应用,就没有广阔的市场。”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总结,古语有云,上古之时,筑木为巢。木结构在中国发展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作为古老的建筑木材,现代木结构的技术无论是建造还是连接,都有了让这种材料焕发活力的新契机。木材也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有绿色循环经济的特点,在国内大有可为,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未来,优采与加拿大木业将继续联手推动木结构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木结构、装配式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