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置业谢瀚华:房地产价值成本管理_新浪地产网

步步高置业谢瀚华:房地产价值成本管理

提要:2019年,是中部崛起规划出台的第一个十年节点。十年来,中部崛起规划不断推动着中部地区进入发展快车道。其中,以武汉为核心的武汉城市圈,不仅是中部城市群实现新跨越的新兴增长极,更是众多品牌房企争相布局的战略要地。

  2019年,是中部崛起规划出台的第一个十年节点。十年来,中部崛起规划不断推动着中部地区进入发展快车道。其中,以武汉为核心的武汉城市圈,不仅是中部城市群实现新跨越的新兴增长极,更是众多品牌房企争相布局的战略要地。乘中部崛起之势,武汉乃至中部城市群房地产市场将如何演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6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奥山控股协办,聚焦中部城市群,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武汉楚天粤海国际大酒店举办,来自奥山控股、中海地产、步步高置业、当代弘明、雅居乐、旷远地产、湖北保利投资、中南置业、金科地产、力高地产、佳兆业、美好置业、武汉联投置业、德成控股、软件新城、湖北新长江置业、湖北房地产投资集团、湖北工建房地产等5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4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新科技、新产城、新势能”,参访奥山控股经典项目,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共谋产业合作新机遇。

  在活动现场,来自步步高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成本中心总经理谢翰华发表了名为《房地产价值成本管理》的主题演讲。

  演讲实录如下:

  谢瀚华:尊敬的张会长、唐总,各位领导,各位供应链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来自于步步高置业,我们是湖南的本土企业,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快消品10强,步步高集团1995年成立于伟人故里湘潭。步步高置业自主开发自持了商业面积达430万平方米,立足湖南,遍布江西,广西,四川、重庆、云贵等地。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路程诚如刚才张会长所言,过程中的爱恨情愁,点点滴滴在我们心头!限购、限价、熔断,甚至不卖房子了,做长租房,面粉日贵,竞争激烈,成本管理更加日益关系房地产的投资效益!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房地产价值成本管理。

  全价值创造型成本管理不再只关注工程建设成本,不再只管理某个板块或阶段,而是强调全面,全员和全过程。也不是简单控制价格,而是把视线聚焦价值!成本不一定越低越好,而是与项目管理适配,管理的目标是提升和创造价值。

  我们如果作为地产操盘手,包括产品老总,就像一个小孩怀在妈妈肚子里,他80%命运已经注定了,我们成本也是一样!投资与设计阶段确定了成本的80%,地拿下来了,大成本基本上已经确定了,在投资拿地项目定位和设计阶段成本就应该介入,而不应该是被动地等待。因此如何在投资拿地、项目定位、研策设计阶段嵌入、链接、互动与反馈成本要素是重中之重!这是公司的重大项目决策阶段。

  具体有几个经验跟大家分享,一是前置成本要素与拿地条件对接。如外电条件、周边市政规划包括道路、自来水、排污等等,如果某地产在清远近效拿了几千亩地,地价基本等送,但是所有的市政规划基本是没有的,需投入大量的成本进行建设。二是前置成本要素与设计定位对接,这个时候的成本前置的是辅助项目定位,不同的定位,不同的成本模块构成,项目投资效益必然会不同。

  所以跟很多同行交流后,我们总结出一个经验,标杆企业一般拿地是四看:标杆企业一般拿地是四看:看城市、看区域、看项目、看收益。而收益一般是“4321”法则,拿地研判占了40%,设计规划占了30%,营销企划占了20%,市场机会占了10%,以上几个阶段成本都必须前置嵌入,反馈。是或主动或被动,千差万别!

  接下来谈一下全成本管理的价值运营管理,很多地产公司有一个管理叫做大运营管理,我们更推荐价值运营管理,老板最关注的一定是投资价值,工程、成本、营销、设计的四化关系中营销是将客户需求明确化,确定的是项目发展方向,设计是将产品价值最大化,工程是将设计意图实物化,成本是将管理过程货币化。而成本、营销、设计构成的项目价值三角关系,设计、工程、成本构成的是项目运营矛盾统一的三角关系。

  如果在坐的是考过注册造价师的,对投资价值内容是并不陌生的,以前在日常工作中以前用的不多,现在发现用得越来越多,股东权益报酬率,ROE管理,IRR管理,内部收益率管理,其实就是房地产开发过程价值管理。不同的成本模块会带来多少价值损失或者多少价值增加,我用数据来决定。

  关于全成本管理中的管理价值协同,我们想追求价值,必须要有下列几项方面对应才行,一是人力资源价值协同:组织目标中的成本目标与责任清晰,组织匹配责任成本与成本责任,形成成本管理的氛围,全员成本管理。二是建设成本与运营维护成本的价值协同:全成本,全过程成本。三是建筑设计与施工便利的价值协同:确定建筑设计与施工便利的平衡与落地。四是设计角度平衡成本、进度、质量及营销需求的价值协同。如三四线城市的高周转项目运营与资金管理。最后是合约规划与招标合约是实现目标成本落地的重要途径,合理进行合约规划与分判,合理招标策划与组织是确保成本管理落地的手段。

  另外我们把成本分成三大类:结构性成本、敏感性和成本和相对固定成本,结构性成本是建筑物的必备要素,但从客户角度却较少关注的。此类成本应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严控,如基础与基坑支护,单个车位的有效面积以及上面提到的各项设计限额指标,每个大型的地产集团均积累了自己的参考数据。相对固定成本如各类报批报建费、税等,均是按相对固定的政策或标准进行计取的成本,注意与同行业、同类项目进行参考、比较。我着重讲敏感性成本,敏感性成本的核心在于客户视角的“敏感”,此类成本的投放将直接影响客户买单意愿,直接影响产品溢价。对客户购买真正产生关键影响的成本约占总成本的20%,这类成本要适配。

  跟在座供应链很有关系的是全成本管理中的供应商管理,关键词是价值合作,价值对接,我们之间多谈价值,更容易达成共识,我们既谈今天,我们还谈谈明天,更谈谈未来,价值更趋一致,另外我们不只关注单一的价格,我们关注的是全过程成本,也更容易达成价值的共识。

  最后有幸介绍一下我们步步高置业,目前已自主开发建设经营了430万平方米的商业建筑面积,我们大本营在湖南,在湖南商业我们深耕,发展很好,从湖南出发,我们现在遍布湖南、广西、江西、四川、重庆和少部分的云贵。

  经验业态包括从20到50万㎡都有,打造中高端超级MALL的新天地系列,8-12万㎡的步步高广场、有超市业态产品线,3000-10000㎡的零售大卖场,1000-3000㎡的购物中心业态产品线精品超市,最后还包括70-120㎡为主的汇米巴便利店系列,这些业态我们都在经营!步步高有一个口号是美好生活的解决者,特别是2016年开业70万方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集商、旅、文一体,成功打造了年客流近3000万人次的世界商业体验殿堂。最近长沙50万方星城天地定位高端,气质不凡,也在长沙省政府商圈扬帆起航!

  一般地产公司来说拿地有一个很大的痛点,就是商业配套条件,商业配套对在座各位来说可能是痛点,对我们来说绝对很可能是机会,因为我们自持经营430万平方米,我们百分之百地自持,说不定我们可以找到合作的途径,解决你的痛点也是我们的机会,谢谢大家!

  最后感谢优采,优采让我们携手,诗和远方都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