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威:麻城石材产业与房地产业合作的新起点_新浪地产网

张力威:麻城石材产业与房地产业合作的新起点

提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一直关注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早在2012年便成立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平台),协助企业找到更优质的配套供应链资源,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升级。希望以今天的帮扶大会作为麻城石材产业与房地产业合作的新起点,形成品牌,提升技术、优化管理,不断创新,两大产业携手做大做强!服务企业、服务城市、最终,让老百姓受益!

  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的通知》(建办村〔2019〕24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扶贫办公室关于印发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组组成及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

  2019年6月16日,“房地产行业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暨“麻城市石材产业精准帮扶合作大会”在湖北省麻城市正式举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近60家会员单位来到湖北麻城市对石材产业园进行考察交流,并签署了脱贫攻坚帮扶倡议书。以实际行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让产业发展有速度更有温度。会议上,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发表致辞。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

 以下为会议实录整理:

  各位支持帮扶工作的同志,麻城市政府的各位同志,各位企业代表: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向各位能够参与落实“麻城市石材产业精准帮扶”合作具体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发展的高度,把扶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最深刻、最集中、最生动的体现和阐释。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其中之一。正如刚才卫江秘书长所说,今天,我们相聚在住建部定点帮扶城市-麻城,吹响房地产行业扶贫攻坚推进工作的集结号,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

  县级脱贫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园区。为实现“建成一个园区,带动一片群众致富”的聚集效应,麻城引进投资数十亿元亿元建设中部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作为“中国花岗石之乡”,麻城能够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几年之间,石材企业不断增加,税收有明显增长,先后获得5项殊荣,并开辟出石产业“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新途径,这是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为了巩固发展成绩,进一步助推麻城石材产业作大做强,树立品牌,真正成为我国石材产业的“第四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也将贡献一份力量——把麻城石材企业的品牌,把“色差小、出材率高、易开采、成本有优势”的产品特点传播给更多的房地产企业,在满足设计、成本、质量要求的前提下,优先选用。

  昨天,我们组织百强地产及会员单位代表,采购、设计负责人走进产业园进行考察交流,相信各位也能深刻感受到这一产业的蓬勃发展和机遇,更有意义的是,有很多有意利用矿渣余料进行循环生产的创新企业今天也来到了会议现场,大家链接在一起,真正形成“设计、开采、生产、再利用”一条可持续配套的产业链,正符合当今“高质量”发展的总思路。

  相信在座各位也非常关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跟大家分享几个观点:

  2019年3月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可以说,因城施策、平稳发展是今年调控的主基调。过去全面从严的多限政策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已经有20个城市出现了调整,市场的信心有所回升。

  随后今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的“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可以看出,长效机制是我国房地产调控思路的重大改革,是一种结果导向的政策设计。由地方政府确定适合本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目标和政策组合,中央加强对地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考核,通过“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比过去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在思路上主要有两大转变:一是夯实城市主体责任,调控主体由中央变为地方,地方政府拥有更大的调控自主权,可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在调控政策中自主地选择合适的调控政策组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中央则由调控主体转变为监督考核者,加强对各地房地产市场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二是强调因城施策,从过去“一刀切”式的调控转变为一城一策。房地产调控将从以行政措施为主向综合施策转变,包括金融、土地、财税、住房保障、市场管理等一揽子政策工具。

  我们再从全国销售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前100房企整体业绩规模略有下滑,但各梯队房企的销售金额集中度较去年保持了一定幅度的提升。其中前30房企集中度近50%,前100房企集中度达70.5%。2019年,规模房企目标制定相对谨慎,目标增长率普遍在20%左右,与2018年30%-50%的业绩目标增长率相比有较大的调低。因此,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房企高杠杆经营、高增长模式注定不可持续,龙头房企如碧桂园、恒 大、万科已纷纷表示将由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增长、探索多元化之路。增速放缓,高质量发展,就是当前房地产行业的主要特征。

  鉴于此,房地产企业更重视打磨自己的产品力和服务力,尤其伴随全国多个城市出台了全装修细则,对装配式建筑、全装修率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房地产产品升级趋势不可逆。但是也必须注意到,配套供应商过去受到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环保生产强规、工程账期等综合影响,与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呈现机遇和风险两个方面,机遇方面是通过战略集采锁定市场份额,占据行业高地;风险方面则对企业生产产能、服务效能、账期承压提出相当大的考验。部分企业大胆尝试,通过供应链融资等方式推动上下游合作融合发展,良好双赢局面有待磨合。当前,房地产企业深知,如果能够得到配套企业的全面支持,有益于产品塑造和健康经营,处于深度变革期,大家更需重视与供应商、服务商的伙伴关系。

  各位同仁,我国城镇化进程仍在继续,今年2月28日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给珠三角的发展注入强心剂,而长三角一体化已经提升为国家战略,大家今天所在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以武汉为中心,将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国家级城市群。在这些区域,存在大量的城市开发、产业升级机会。放眼于房地产业的发展,大家要抱有信心,对于2019年我们完全可有更好的期待。

  各位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一直关注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早在2012年便成立房地产优采平台,协助企业找到更优质的配套供应链资源,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升级。希望以今天的帮扶大会作为麻城石材产业与房地产业合作的新起点,形成品牌,提升技术、优化管理,不断创新,两大产业携手作大做强!服务企业、服务城市、最终,让老百姓受益!

  再次感谢大家,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新浪地产
关键词:石材  麻城  帮扶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