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信集团董事长王建华:鼎信中国芯构建消防报警行业新格局 自研芯片领跑二线制时代_新浪地产网

鼎信集团董事长王建华:鼎信中国芯构建消防报警行业新格局 自研芯片领跑二线制时代

提要: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作为消防报警行业唯一一家A股主板上市公司同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芯片和协议的企业,近日,新浪地产以“大国智造”为题,从原创芯片、行业格局以及鼎信消防的两线制技术等方面,专访了鼎信集团董事长王建华,听王建华讲述鼎信将如何通过“芯片+软件”双轨模式推动消防报警行业进入全新的时代。

  消防安全作为一项具有永恒性的,为全社会服务的工作,涉及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它将科学技术、国家政策、社会意识、公众行为等各方因素融合在一起。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城市的变迁,传统的消防概念和技术在不断被赋予新的含义的同时防火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大。这也是给现在的消防安全行业从业者提出了更多的挑战。

  使用有保障的消防系统,则是消防安全方面的必选项。

  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作为消防报警行业唯一一家A股主板上市公司同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芯片和协议的企业,近日,新浪地产(微博)以“大国智造”为题,从原创芯片、行业格局以及鼎信消防的两线制技术等方面,专访了鼎信集团董事长王建华,听王建华讲述鼎信将如何通过“芯片+软件”双轨模式推动消防报警行业进入全新的时代。


鼎信集团董事长 王建华

  “中国芯”势在必行 原创技术=鼎信发展源动力

  近日来,中美贸易战风波尽起,部分美国公司拟对部分中国企业断供芯片,而华为拿出了海思系的“备胎”正面化解了这次“危机”。尤记三十年前,日美之间的芯片战,日本毫无还手之力,这也让国人深刻的了解到,拥有自主的高质量芯片才掌握高端制造业的话语权。与芯片强关联的消防报警行业,更需要拥有自己的“芯片”来保证不会受到其他外界因素的干扰从而影响到全民的消防安全。

  王建华也在接受采访中为我们做了更明晰的阐述,他表示:目前国内芯片产业与需求差距巨大,芯片产业发展滞后,投入不够,集成电路的发展除了需要投入巨额的钱财,还要源源不断的投入人才和技术。尽管目前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仍需面对需求旺盛、供给不足、人才短缺等诸多挑战,但我国芯片的自主研发和量产势在必行。

  据了解,鼎信最开始就是依靠原创的电力线窄带扩频通讯技术而迅速崛起。

  王建华介绍到,鼎信专注并致力于以电力、消防等智能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为目标,融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载波及总线通信芯片成果,成为一个拥有扎实基础理论与系统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当然,原创技术必然是行业发展的原动力!

  芯片+协议+应用的协同 构建鼎信的核心技术 

  据了解, 鼎信现在的芯片发展核心驱动力是基础理论研究,现在鼎信的芯片及基础理论研究院则是由董事长王建华亲自带队,通过芯片+协议+应用的协同,构建鼎信的核心技术。在原创技术的重要性方面,王建华做了这样的解读:原创技术具有巨大的生存能力,中国也需要更多的原创技术来提高竞争力。技术创新、规模化生产、成套解决方案才是企业发展之路。因此鼎信开发全套控制通讯体系,是解决社会智能化系统问题的根本途径。鼎信的第一代产品经过三年多的市场检验已经得到了全行业的认可,今年(2019年)鼎信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消防产品专用芯片也将正式投入到实际应用中。

  细化开来,鼎信消防采用高度集成化通讯芯片,较之分立器件,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同时传输速度变快,减少了整个电路元器件的成本。鼎信自主研发的TC芯片是行业唯一自主研发芯片,集成度高、体积小,提高了系统的通信稳定性。并且鼎信自主研发的芯片结合独有的TC-BUS总线协议带来了接口/协议的一致性,使各系统互联化,更易统一维护。

  鼎信芯片领先于行业 皆为消防安全

  鼎信消防经过长达10年的研发积累,通过技术创新、规模化生产(鼎信36万平全自动化生产基地已投入运营)、成套解决方案使得企业正在飞速发展。

  从行业的角度来说,王建华表示,在核心技术芯片领域,鼎信现在的通讯芯片一定是行业内最先进的芯片,鼎信第二代芯片也即将开始量产并运用到实际应用中,鼎信现在做的第二代消防全系列专用芯片,包含了节点所需的从站管理芯片、从站调制解调芯片,控制器所需的通道管理芯片、主站芯片、总线芯片以及无线产品所需的无线芯片。

  从实操的角度,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行业当中需要解决的普遍问题,例如,消防实际工程敷设时往往为了施工方便使用带护套的平行电缆在电缆沟内走线,由于平行线线间电容比双绞线大,会造成总线回路之间的线路干扰大,从而导致总线回路通讯距离短,通讯成功率降低,系统不稳定。鼎信作为行业领先的品牌,在这个方面也做出了对策。

  王建华表示,目前行业内针对这种情况主要有两种应对措施:增加中继、定制双绞电缆、或使用普通双绞线。为解决平行总线的通信问题,鼎信在原有通信芯片TC100和TC001的基础上依托独有的载波通信原创技术开发出一套针对平行总线通信的专用芯片组,从机芯片TC8701,主机通道芯片TC8751+TC1101,新的芯片组合,鼎信又配套研发了PCB-BA通讯协议,第二代通讯协议可以对系统恶劣状态自动识别;主站发送采用了新的脉宽编码方式,提高了供电能力,系统更加稳定可靠;针对引起干扰的主因-发码边沿突变,创造性的引入了正弦,半压驱动的方案,通过控制发码的边沿,有效的降低了自干扰,抑制了噪声的产生;增加码元恢复的模糊识别,采用最大似然算法,识别率高,纠错能力强;针对受干扰的回码信息,增加了曼彻斯特编码的信源编码方案,增加了扩频,卷积交织等信道编码方案,可以实现信号失真再恢复,抗干扰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二线制技术不单纯靠降功耗 芯片匹配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鼎信 TC8701消防节点单芯片方案,和行业内传统的方案相比,这款芯片做到了真正的二线制产品,而不是单纯的靠降低功耗来实现二线制方案。王建华说,鼎信消防产品专用芯片集成总线调制解调芯片TC1001和PDC从端引擎,直接接入总线即可完成总线供电和通信,PDC从端引擎内置通信算法,通信能力有质的提高,这款芯片集成32bit高性能内核IP,集成更大的内存空间,运行速度更快,同时为感烟的大数据分析提供硬件支持、集成红外发光管驱动和LED驱动以及通用IO、TIMER等外设,使系统设计最简化。简单来说我们现有的产品外围电路已经比行业内少了30%。而下一代产品会在现有基础上再降50%,这在行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也是所有行业厂家未能做到的。

  如上产品系统鼎信也已经完成开发的第二代芯片,从客户的价值角度来看,鼎信也在提升各种系统设备的稳定性,来满足各种复杂的施工环境。在功能创新方面,王建华表示,鼎信开发了世界第一款独立式烟感专用芯片,随着消防施工人力成本的增加,人力成为目前消防施工的主要成本,而现有的总线式的布线方式往往呈现主线布线到现场,节点成簇的方式,在将节点接入总线时,需要大量的人力参与,我们提供的TC-WIR方案依托自研芯片TC8601采用网关+节点的方式,自研芯片对于烟感采样以及信号放大等,内置程控运放,无阻容外置,提高了信号的抗干扰能力;对于烟雾的探测,引入扩频概念,纯数字化处理,抗干扰能力有质的提高;芯片自耗电和工作电压自监控,可实时读取芯片的工作状态。作为传统总线布线的无线补充,另外我们提供无线的低功耗方案,设计寿命十年,十年不更换电池,大大降低了维护成本,为未来的消防施工和消防改造项目提供系统方案支持。

  植根于行业 鼎信用芯片反哺行业

  鼎信消防以自主芯片、自主TC-bus通信协议、二线制技术、超低功耗技术、PWM数字调制补偿技术和智能交互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为支撑、以技术立身、以服务立命、以满足客户为追求,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为千家万户消防安全奉献技术和力量。

  在对鼎信未来的发展方面,王建华表达了自己努力使鼎信成为百年企业的愿景,他强调,鼎信的产品在通讯距离、通讯稳定、设备功耗等方面,远远超过了同类产品,在多个社会智能化领域形成了统一协议的控制系统。没有自己的芯片和协议是无法做到全系统通讯的完全统一,这点鼎信在行业一定是独一无二的。鼎信消防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原创、标准化、统一协议的社会智能化系统技术的理念,不怕时间周期长,相信长久努力就有长久回报,努力使公司成为百年企业。

  同时,拥有大格局的王建华也表示:随着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重视消防安全,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做出更好的产品,我们也愿意对外销售我们的芯片,为行业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使消防报警行业迈上一个全新的舞台。

新浪地产

鼎信消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鼎信消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