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墙材行业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及建议征集_新浪地产网

《双牌县墙材行业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及建议征集

提要:为规范墙材行业生产秩序,有效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做好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促进墙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我县墙材行业发展有关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来源:双牌政府网)双牌县墙材行业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为规范墙材行业生产秩序,有效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做好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促进墙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我县墙材行业发展有关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坚持以转变思维、科学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砖瓦行业、砂石骨料行业和搅拌混凝土行业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以实现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从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共生、和谐、可持续发展。

  二、规划标准

  (一)砖瓦行业规划标准

  根据《湖南省墙体材料行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6年本)》砖瓦行业必须符合如下发展标准:

  1.采用以煤矸石、粉煤灰、页岩、建筑渣土、建筑基坑土,河库塘淤泥、污泥、为建设用地平整土丘荒坡土等为主要原料生产的烧结多孔砖、烧结空心砖、烧结保温砖、烧结面砖、烧结复合保温砖,必须达到GB13544、GB13545、GB26538、GB/T26001、GB/T29060要求,经过原料精细化处理(包括建设陈化库)、55型以上成型砖机、人工干燥、自动码卸坯、4.6米以上断面的隧道窑、自动控温,单线年生产规模3000万块标砖及以上生产线。

  2.蒸压灰砂多孔砖、蒸压粉煤灰多孔砖,必须达到JC/T637、GB26541要求,采用双向液压成型机、公称压力8000kN以上、自动计量配料,年生产规模6000万块标砖及以上生产线。

  3.混凝土路面砖、非承重混凝土空心砖、承重混凝土多孔砖、装饰混凝土砖生产线,必须达到GB28635、GB/T24492、GB25779、GB/T24493要求,采用成型主机功率为40kW以上,振动频率55HLZ以上,振幅为1.2mm—1.5mm,采用全套自动化生产线,包含:自动计量配料,人工养护(包括太阳能养护),机械码坯,单机单班年生产规模3000万块(折标砖)及以上生产线。

  4.复合保温砖,必须达到GB/T29060要求。

  5.烧结装饰砖,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要求。

  6.烧结瓦,必须达到GB/T21149要求,采用以煤矸石、粉煤灰、页岩、建筑渣土,建筑基坑土,江河湖(渠)海淤泥、污泥、为建设用地平整土丘荒坡土等为原料,并经过原料精细化处理(包括建设陈化库)、挤出成型机、压瓦机、自动码卸坯、人工干燥、隧道窑焙烧、自动控温,年生产规模500万片及以上生产线。

  (二)砂石骨料行业规划标准

  根据《湖南省砂石骨料行业规范条件》(湘经信原材料[2018]10号),砂石骨料行业必须符合如下发展标准:

  1.生产规模

  新建、改建机制砂石骨料项目生产规模不低于60万吨/年;对综合利用尾矿、废石、工业和建筑等废弃物生产砂石骨料,其生产规模可适当放宽。新建项目其矿山资源储量服务年限应不低于10年。

  2.生产工艺

  优先采用干法生产工艺,其次半干法砂石工艺,当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采用湿法砂石生产工艺。砂石骨料生产线及产品技术指标应符合GB51186《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等相关标准要求。新建项目不得使用限制和淘汰技术设备,已建项目不得使用淘汰设备。

  生产工艺及设备配置应能灵活调整砂石成品级配和石粉含量,并能有效控制砂石成品针片状含量。采用先进高效破碎、制砂、筛分和散料连续输送设备,推广应用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技术。

  矿山开采符合GB6722《爆破安全规程》、GB18152《选矿安全规程》等有关标准、规范要求,并执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露天开采应实行自上而下分水平台阶式开采。

  3.节能降耗

  生产设备的配置应与砂石骨料工厂的生产规模相适应,满足砂石骨料生产工艺要求,优选大型设备,减少设备台数,降低总装机功率。物料输送应采用带式输送机。

  4.产品质量

  机制、天然砂石骨料质量应符合GB/T 14685《建设用卵石、碎石》、GB/T 14684《建设用砂》等标准要求。

  5.环境保护

  机制砂石骨料生产线须配套收尘装置,采用喷雾、洒水、全封闭皮带运输等措施。破碎加工区、中间料库、成品库等区域实现厂房全封闭,污染物排放符合GB 16297《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要求。矿山开采鼓励选用湿式凿岩工艺,若采用干法凿岩工艺,须加设除尘装置,作业场所应采用喷雾、洒水等措施。

  机制砂石骨料生产线须配置消声、减振、隔振等设施,工厂噪声应符合GB 12348《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要求。厂区污水排放符合GB8978《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二级及以上要求,湿法生产线必须设置水处理循环系统。

  公用工程、环境保护设计应符合GB 51186《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等有关标准规定,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6.设备管理

  建立健全设备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制订相应操作规程。生产设备的设计与安装应符合GB/T 8196《机械安全 防护装置 固定式和活动式防护装置设计与制造一般要求》、GB5083《生产设备安全卫生设计总则》等标准要求,所有设备的传动部件应设防护罩。

  工作平台、通道应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应符合GB 4053.1《固定式钢梯及平台安全要求》。电力装置的防火、防燃设计应符合GB50058《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等标准规定。

  (三)搅拌混凝土行业规划标准

  根据《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搅拌混凝土行业必须符合如下发展标准。

  1.行业发展要求

  预拌领域:引导行业理性投资;培育大企业集团,通过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形成对行业的有效带动作用。

  预拌混凝土:推广应用高性能混凝土,包括推广应用高强高性能混凝土和普通强度混凝土的高性能化;通过技术手段,积极推进消纳固废,减少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保护环境,使混凝土产业成为“资源的再生器”。

  采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在线监控设备和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混凝土性能的精准设计,提高混凝土生产的质量控制水平和生产效率;

  预拌砂浆:加强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降低企业管理成本、人力成本,保持稳定的市场竞争力。更大范围地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加快推进机械喷涂施工,有效推进预拌砂浆进入家装领域。

  2.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贯通上下游产业,实施有限多元的集团发展战略,着重加强与混凝土各原材料产业、物流和建筑业的融合,做强做优做大企业。

  打造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在行业内和相关行业之间,积极组建各种形式的产业联盟,如技术创新联盟、联合采购联盟、联合营销联盟、技术标准联盟等,以主导产业发展为核心整合相关资源,通过建立众创、众筹、共享、共赢的发展机制,提高创新发展能力。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建立以服务生产制造业的发展为导向,通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发展的新模式,鼓励企业发展现代物流、工业设计、技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鼓励发展面向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的信息技术服务、现代物流服务、融资服务、电子商务服务、检验检测认证、人力资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3.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以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发挥混凝土及水泥制品行业综合利废的优势,促进混凝土及水泥制品行业向生态环保产业方向发展,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打造绿色全产业链。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从绿色设计入手,建设绿色工厂,推进绿色技术的应用,生产绿色产品,通过企业的绿色运行、绿色管理,以及绿色能源、绿色包装、绿色营销和绿色贸易的实施,打造绿色全产业链,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推进绿色升级改造。对产品生产开展碳足迹的评定,有针对性地进行低碳生产的量化考核。对于部分能耗较高的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力推进生产过程的节能减排和综合利废。改造重点放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能源高效利用技术改造、三废零排放技术应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等。

  三、发展规划

  大力清理整顿实心粘土砖市场,全面整治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对违反法律法规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非法占用土地、无证经营的墙材企业坚决予以取缔。以“疏堵结合、分类实施”为原则,将工作重心转向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对已列入保留规划的隧道窑,必须办理好相关审批手续,满足我县建筑市场的用砖需求。按照产业政策要求,在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安全、环保、节能降耗、依法合规、健康有序的前提下,对全县墙材企业实施合理布局,总量控制。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以页岩、河道淤泥、矿尾渣为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多孔砖;在原有轮窑(开口窑)基础上转型升级改造成隧道窑;大力扶持无粘土节能免烧的加汽混凝土砌块、蒸压灰砂砖企业,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转产新型墙体材料,通过“提升一批,整合一批,引进一批”的发展方式,以利废、节能、节材、减排和保护环境为重点,使我县墙材企业达到布局合理、管理规范、依法合规和有序发展的要求。

  四、发展布局

  全县墙材企业的规划布局,根据11个乡镇地理位置、城乡发展规划、工业发展规划、土地规划、产业结构调整等实行总量控制、合理搭配、区域调整、逐步实现供需均衡。本规划期限为2019年-2025年。

  (一)砖瓦行业发展规划

  多孔页岩砖企业3家

  1.泷泊镇1家(县城规划区外)。《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规定在县城规划区内不能建办砖厂,因此泷泊镇砖厂的选址必须在县城规划区以外,泷泊镇县城规划区外1家砖厂可覆盖县城区和周边乡镇。

  2.五里牌镇1家。五里牌镇1家砖厂可覆盖县城、本镇及周边乡镇的用砖需求,防止县城及周边只有一家的垄断经营模式。

  3.理家坪乡1家。可以覆盖江村镇、理家坪乡及道县周边乡镇。

  新型轻质砖1家

  县工业集中区1家。规划引进1家新型轻质砖企业,引导新型墙材的产业发展。

  (二)砂石骨料行业发展规划

  采石及机械制砂6家

  1.泷泊镇2家(县城规划区外)。可以覆盖县城及周边乡镇。

  2.理家坪乡1家。可以覆盖江村、理家坪、打鼓坪及道县的周边乡镇。

  3.茶林镇2家。根据矿产分布,可作为水泥制造原料的供应地。

  4.麻江镇1家。主要供应永连公路、高速公路及周边乡镇。

  河道取河卵石机械制砂6家

  1.五里牌镇3家。 结合潇水河道治理,规划布局可以覆盖县城、本镇及周边乡镇的用砂需求并出售到衡阳等长江中下游城市。

  2.泷泊镇1家。 结合潇水河道平福头河段治理,规划布局可以覆盖县城、本镇及零陵区周边乡镇的用砂需求并出售到衡阳等长江中下游城市。

  3.茶林镇1家。结合浮江河道治理,规划布局可以覆盖本镇及零陵区周边乡镇的用砂需求并出售到衡阳等长江中下游城市。

  4.麻江镇1家。因麻江河流域受修建红阳公路的影响,造成麻江河流域水土流失严重,河道内砂砾石不断堆积,河床逐年升高,对河道岸线及周边稻田造成了较严重损毁,可结合麻江河道治理进行规划布局。

  鼓励利用建筑垃圾、工程废料、边角废料、尾矿等再生资源生产机械制砂。

  (三)搅拌混泥土行业发展规划

  搅拌沥青混凝土1家。

  泷泊镇1家(县城和工业集中区的规划区外)

  搅拌水泥混凝土4家

  1.五里牌镇2家。可覆盖双牌县城及周边乡镇和零陵部分乡镇。

  2.麻江镇1家。可以覆盖茶林、麻江、阳明山、五星岭、塘底等周边乡镇。

  3.理家坪乡1家。可以覆盖江村、理家坪、打鼓坪等乡镇及道县的周边乡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依法管理,根据《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和《湖南省砂石骨料行业规范条件》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对符合新型墙体村料推广应用规划的新型墙体材料的生产建设项目,应当在立项、用地、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新型环保墙材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应向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提交建设申请,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会同县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水利等部门对建设场地进行现场勘察,并签署规划布点意见书后,向县市场监管部门申请营业执照(按国家商事制度改革要求,已改为“先照后证”),依次再向生态环境部门申请环境评估,向县发改局、县住建局立项备案,向县自然资源局申请用地、采矿许可,涉及林地的由县林业局前置许可,涉及水利的由县水利局前置许可。各相关部门在批准建设墙材企业时,应严格执行经批准的墙材企业布点规划(说明:布点必须选址于原有地址的用地范围内,不得新选址建设,否则按土地供应政策列为禁止供地类),不得在规划布点外批建。

  (二)加强监督管理,保障项目建设。墙材企业建成后,应向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提交申请产品认定证书资料报省墙改办认定,生产的新型墙体材料应当符合产品质量标准,并经法定质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未取得产品合格证明的产品,不得投放建筑市场。

  (三)本意见经双牌县人民政府批准后,由双牌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组织实施。若对规划进行调整,按法定程序进行。

  (四)本意见由双牌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解释。

  意见征集电话:07467723679/18074696918(张局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墙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墙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