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当前房地产形势及产品升级_新浪地产网

丁祖昱:当前房地产形势及产品升级

提要:5月21日,2019年住宅设计趋势论坛暨德国高仪?中国住宅设计精英榜颁奖典礼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备受关注的中国住宅设计精英榜单在现场正式发布。

  5月21日,2019年住宅设计趋势论坛暨德国高仪?中国住宅设计精英榜颁奖典礼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备受关注的中国住宅设计精英榜单在现场正式发布。

  “2019德国高仪?中国住宅设计精英榜”,是由新浪地产(微博)和德国高仪联合主办,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为指导单位的住宅设计测评,旨在打造行业内最具影响力住宅设计师榜单,为消费者选择优秀设计师提供参考。希望通过榜单的力量,提高住宅设计师设计和服务水平,为设计精英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本次赛事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万余件作品,参赛设计师超过5000人,覆盖设计师200万人次,百余家媒体共同为大赛发声。通过大众评审和专业评审四轮评选,层层递进,评选出参赛作品成绩,兼具公正性与权威性,打造中国住宅设计权威榜单。新浪地产设计对此进行全程报道。

  会上,易居(博客)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微博 博客)发表题为《当前房地产形势及产品升级》的演讲。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

  以下是演讲实录:

  丁祖昱:尊敬的张会长,尊敬的陶女士,各位设计师朋友、开发商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今天下午和大家一起聊一下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

  最近这段时间,大家对市场的感受又发生了一些变化。今年年初的时候,还是一片哀嚎,市场几乎都看空,包括我在内。今年1月8日,我在旁边的大厅里,对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判断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但到3月份,市场迅速回暖。大概从2月20日左右,春节之后一周,市场迅速回暖,3月份回暖的情况达到了相对高峰,甚至可以说今年的3月份是这几年来最火热的3月。

  到4月份的时候,回暖势头可能没有保持住,没有在3月份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反而整体市场因很多原因,略有下降。我指的是成交。5月份以来感受就比较明显了,比4月份又下了一些。

  第二方面是一个好事,土地市场逆势而上,2月末到3月初。今年的土地市场,特别是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一地难求。我们看到很多二线城市的土地溢价超过百分之百,迅速崛起,而且提升的速度非常快。

  最近土地市场太火爆,所以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又提到“房住不炒”。这个时候其实不是“房住不炒”,应该提“土地不炒”,根本不用提房子,房子还没有炒起来。当然这个提完之后,部分城市也出台一些限制性的政策。主建部对部分城市市场相对火热给予了警示。

  我觉得未来土地也会趋于理性。土地市场火热的原因,一个是钱太多了,一个是去年下半年没有拿地,3月份市场好了当然要补货。没有地就没有项目,就没成交,就没有企业的发展。

  1-4月份拿地,今年都可以开盘,当年拿地,当年开盘,企业都希望拿钱。今年的政策可能比较给力,但是我们现在也看到这4个条件慢慢发生一些变化,市场上的钱没有这么宽松,特别是对房地产的企业。土地价格高了,抢地就没有钱赚。

  5-6月拿地,今年年底之前也开不了盘。政策好的预期没有,坏的预期一大堆。我个人觉得6月份这样的太火爆,过于火爆的土地市场的情况也会得到一定的改善。

  第三个方面是二手房市。今年2月份之后,市场开始回升,主要集中在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我们看主要城市的二手房在3月份和4月份同、环比都有上升。当然对于北京也好,上海也好,明显上升之后也没有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或者之前的平均水平还是没有达到,但是已经比过去好很多。

  我们也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去年年末很多店都在关,结果春节之后店又开出来了,而且开出来非常快,因为最近二手房市场感觉比一手房市场更好。

  我们看到这么多的状况,对之后的市场怎么判断?很多人都和我谈同样的问题,特别是3-4月的时候。这一轮的房地产和之前的房地产没有什么变化,都是调整完之后,政策一放松,市场马上又开始比较大的上升。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房价,都有一个比较大的上升。相当多一群人和我谈同样的观点,包括一部分的开发企业。

  但是我劝大家,这次不会重复过去十多年中国房地产走的老路。过去十多年走的是什么样的路?05年之前我们先不说,05年之前中国房地产正好是一轮大发展之前的准备期。

  05年市场调控,但是调控完之后市场迅速起步,两年大涨。08年又调控,是因为金融危机,结果09年3月份之后的放水,导致09年下半年的房地产进一步大涨,又涨了两年。11年又调控,11年从北京开始限购了,限购之后12、13年又连涨两年,但是之后两年都是大幅度的上升。

  我们迎来14年的调控,中国房地产迎来最大的一次上升,就是15-18年。到18年的上半年,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都翻番,甚至超过百分之百的涨幅,有一些地方甚至出现3-4倍的增长。一线市场从17年开始调整,二线城市由于限价也稳住,但是市场火爆的气氛其实一直没有泯灭过。

  中国市场的成交数据,每一年都在创新高,去年17亿平方米和15万亿两个数字继续创新高。历史会简单重复吗?我觉得不会,原因也很简单,中国房地产的容量很难再被打破了。去年达到17亿平方米、15万亿这两个数字,特别是17亿平方米的总成交面积在未来很难被打破了。

  另外中国房地产的企业格局也很难再被打破。从14年还看到很多企业冲上来,不管他叫弯道超车还是逆势上升,反正很多企业冲上来,甚至包括龙头的几家。碧桂园也是从14年高歌猛进刚破7亿,到去年接近万亿,虽然最后没有到年初报的数字,这个当中有很多原因,我们也可以说接近万亿,虽然对外只报了7000亿,但是实际远远要高。还有一些企业,几百亿变成一两千亿,都是上一轮发生的。

  企业的格局今天定下来了,前50强占了接近50%的市场,中国房地产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说会有黑马出现?黑马越(微博 博客)来越少,未来将是寡头垄断,30强也好,40强也好,占整个中国房地产70%以上的市场甚至80%的市场。不是很远的时候,也许就近在眼前。

  政策从过去某一个区域感冒,全国一起吃药,到去年下半年定向调控。这次不要说一城一策,落实到苏州只对园区的物业进行限售,在一个城里面一个区还搞一次,调控越来越精准,不搞某人生病全家吃药的状况。

  市场一旦出现一些问题,也不搞所谓的资金全部注入房地产,通过房地产拉动经济的老套路,都不干了。

  这一轮过后,我觉得这个市场还是要波动。5-6月份、6-7月份市场还是会波动。我们今天已经看到了一二线市场和三四线市场形成鲜明的反差。接下来无论一二线还是三四线的反差,还是城区之间的反差、都市圈的反差,甚至城市内也会形成反差,比如说在上海有好卖的房子,也有难卖的房子,好卖的1000万到2000万特别好卖,难卖的远郊刚需,首套置业反而找不到客户在哪里。

  大家觉得上海现在限价,但是真正高端的也比较好卖,浦东陆家嘴滨江的三个楼盘,除了一个楼盘售謦,限价13万不到,另外两个楼盘卖了60%左右,剩下的都是高区,2000万、3000万左右的房子。

  大家就发现这样的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差别。上周五,深圳华侨城三期的项目,原来大家都觉得开一个12万5均价的项目应该是一抢而空,但是万万没有想到仅有200多人摇号。当时购房的时候还有很多弃房,最后只卖了110多套。这在最近的楼盘算开得比较差,而且还是在深圳的核心位置。

  为什么差?可能设计定位有关,因为在那里做了偏小的户型。这个小也不是特别小,120-130平米标准三房,12万多的单价做标准三房,这个客户对象真的是很难找。高端的客户群体觉得120多平米没有办法住,年轻人95后又觉得我干什么要三房。需要住在这个位置90平米的一房很舒服,130平米的三房很好奇,所以变成两头不靠的情况。

  我仔细看了它的销控表,25层以上都卖不掉。它是51层的超高层,所以这种定位今天已经远远不是前两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个区域有卖得掉、卖不掉的房子,一个城市当中更不要说了,这个是大家需要关心的。这个就是叫定位,更加精准针对客户的定位,需要每位设计师做出更好的产品来满足这些客户的需求。

  今天有几类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客户群体:

  第一类是二孩的客户群体。前两天专门讲了,二孩家庭的消费力是一孩家庭的三倍。不是增加一个孩子加一个人头,我总结一下,在住宅当中他增加一个孩子,对整个物业的需求是翻番的需求。这里有很多人有二孩,你会发现家里房子完全不够住,家里人口迅速增加,保姆至少2个或者2个以上,双方的母亲基本都要在家里,大的要照顾,小的也要照顾。在这个家里地位最低的就是男主人,因为全是女人的,孩子地位是第一位的,其次是不同的女人,甚至保姆的地位也比较高,因为要带孩子的。

  所以户型的设计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原来130-140平米,在二孩家里完全不够,两个孩子需要两间甚至都要朝南的房间,再有衣帽间和书房,形成二孩的套房。书房不用给大人做,未来大人理论上也不看什么书了,看看手机也差不多。大家用苹果都有一个屏幕使用时间,可以看一下,上一周的屏幕使用时间平均是多少。如果低于4小时我可以认识你一下,向你学习一下,低于4小时都是非常牛的,基本上都是高于4小时,高于8小时我也见过很多。但是孩子要天天写作业,从2-3岁就要开始使用书房,20年的书房是给他们留的。他们的衣服现在是最多的,各种各样的衣服。杂物也是最多的,要留给他们最大的储物空间,大人其实已经无所谓,有一个床就可以了,两个孩子特别重要,但是我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真正可以为二孩家庭设计的房间。

  然而,二孩每年生多少?去年700万,前年800多万,所以说三倍的购买力,他们是最主要的购房群体,是改善最核心的客户群体,设计180平的房子也没有问题,200平以上可能也是非常抢手。

  还有一个群体是95后。95后现在愿意花钱,购买力是85后的三倍。我们发现非常有意思的情况,高端物业当中相当一个群体就是95后,反正都是富二代,也不是三代。上一代有钱,父母都舍不得花,但是孩子就是舍得花,他们买1000万、2000万的房子眼睛都不眨,所以我们需要有一批房子给他们服务。他们的品位和85后、75后也完全不一样,甚至没有考虑结婚的事,就是考虑一个人怎么过得更加舒适和舒服,所以对社区的配套设施更加看中。

  易居也是中国最大的房产销售公司,我们卖房的时候都看到这些改变。这些改变就应该回过来引领我们的产品改变,引领设计师的改变。过去几年,为什么中国没有什么特别好的产品?因为限价,所以房子好卖了,所以做得好和做得一般没有什么差别。多花1000成本不会在价格上有任何呈现,多花3000装修,不会在销售有差异,用高仪还是不用高仪,最后房子还是卖得掉。

  但是今天不一样,今天限价的情况下,每个楼盘都出现了销售的差别。目前为止,今年上海只有3个楼盘销售是摇号的人数和供应的套数是大于等于的,剩下所有的楼盘都是摇号不满供应号数。这个是在上海,而且是在市场回暖的上海。所以今天对于设计的要求、产品的要求比过去高得多。

  我们想想短期和中期的市场,短期其实就是分化的市场,就是一个月一个月具体看,具体分析的市场,最终需要产品致胜,需要性价比致胜,这个没有办法。但是一二线城市的低端难做,三四线的高端难做,剩下一二线高端是好做的,三四线的低端是好做的。3年15万亿可以做下去,虽然没有增加,15万亿相当于中国GDP的六分之一左右,这个是巨大的市场。

  第二,房价是稳中有胜,再也不会出现房价突飞猛进的时代了,一个方面限价,另一方面是过去把中国房价上升得差不多了,所以未来房价上升的空间是有限的,也通过限价遏制快速上升的态势。

  第三,房产税迟早要出,所以不会像过去一样随意买房,可买可不买就买,投机就买,未来就是为了居住买房,所以对产品的要求未来比过去更高。过去看样子不错就买了,因为没有从自己的需求考虑房子,买房子不是单纯为了自住,就是为了投资,买到就是赚到,但是今天就是为了使用。

  未来三年,我认为对产品的挑剔程度会越来越高,特别是对户型、装修这些和人每天密切相关的,对小区的环境,小区的设施配套,这些要求会越来越高。而且,有购买力的人都是买过房的人,所以未来改善性的需求也会成为是一二线城市的核心需求。

  最后一点趋势,中国房地产一定会向少数城市不断倾斜集中。少数城市数量看上去不少,可能40-50个大城市。这40-50个城市当中再包含两大都市圈,一个就是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另一个是珠三角大湾区。北京那里我觉得圈子很难形成。这些全部加上,可能大大小小的城市有60-70个左右。未来的产业集中在这60-70个城市,未来的人口集中在这些60-70个城市,一手房和二手房的容量也集中在这些城市。

  中国的出生人口开始逐年减少,也许2024年的时候,中国的出生人口会少于1000万人,去年有小于1000万,但是统计局的数字是1500万。中国人口负增长,一定会长期影响中国住房需求。但是人口集中的情况不会改变,所以今天不用看整个中国各个城市的房地产会如何发展,我们只要关心人口集中的这些城市房地产应该如何发展。

  在这些城市当中,我觉得一手房市场还可以做10-20年,二手房市场可以永恒做下去,所以对于我们开发企业、服务企业来说,中国房地产仍然是最大的蛋糕,仍然是中国经济的压仓室,甚至我认为还是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核心动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丁祖昱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丁祖昱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