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11问金科股份:年报这些问题,你怎么看?_新浪地产网

深交所11问金科股份:年报这些问题,你怎么看?

提要:在发布2018年年报近两个月后,金科股份收到深交的问询函,其中涉及净利增长、债务等11个问题。

  5月20日,距离发布2018年业绩报已过去近2个月的金科股份,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年报显示,2018年金科股份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188亿元,同比增长81%;销售面积13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营业收入412.34亿元,同比增长18.6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0.19亿元,同比增长137%,归母净利润38.85亿元,同比增幅93.85%。

  就净利润增幅远超营收增幅的情况,深交所要求金科详细分析说明报告期内在主营业务范围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净利润增幅远超营业收入的原因。

  深交所问讯函截图

  深交所问询函内提及,金科的房地产业务毛利率较上期增长8.05%,要求金科对比最近两年主要收入来源所涉项目的业态、构成、成本和收入情况,详细说明房地产行业整体承压的大环境下,金科毛利率增幅较大的原因,相关收入及成本费用计量模式,会计估计及会计政策是否发生变化等。

  在现金流方面,2018年报告期内,金科的经营现金流量金额为13.29亿元,相较上期-84.85亿元大幅增加。深交所对此要求金科结合自身报告期相关经营活动收到及支付的现金情况,所涉主营业务活动的发展情况等,详细说明相关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的原因。

  而在负债方面,深交所问讯函指出,金科期末资产负债率为83.63%,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速动比率为0.38,同比下降 0.06 个百分点;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600.90亿元,同比增长54.46%;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98.52亿元。金科股份的存货周转率由0.31下降至0.23、流动比率由1.71下降至1.55、速动比率由0.44下降至0.38。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科结合在售项目回款情况、金融机构授信额度等量化分析,说明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及相应的应对措施。

  针对金科存在大规模债务且负债高额融资成本的同时还能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余额的原因,金科报告期末存货大幅增加的原因,以及金科向联营、合营企业财务资助的具体情况等,深交所也提出问讯。

  此外,深交所还对金科的股权激励制度提出问询。

  诸如监事会主席刘忠海持有金科股份的395万股是否来自股权激励计划,以及金科159个项目跟投资金达9.7亿元的跟投计划,深交所要求金科披露主要员工跟投项目的盈亏情况、各类别主体的收益分配金额、实际投资金额与收益分配金额之间的匹配性、退出情况。

  以及跟投参与主体涉及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所控制或者委托的组织,或者与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且单一参与主体投资金额为三十万元以上的,深交所要求金科还应按参与主体逐一补充披露前述情况。

  此次深交所问询函要求金科股份方面在5月27日前作出书面回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金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