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加速:3年冲击2000亿,复制碧桂园经验_新浪地产网

金科加速:3年冲击2000亿,复制碧桂园经验

提要:“1671”是进度管理,即拿地后1个月开工、6个月开盘、7个月开发贷上账、1年内现金流回正;“6789”则是存货管理,要求首开去化率60%、年度去化率70%、公司存销比8个月以内、竣工去化率90%。

  2017年,销售金额从150亿元到5500亿元,是地产百强到首强的差距,高下立现。

  中国房企千亿军团在2017年末达到17家之多,TOP10房企的门槛达1500亿元。房企间马太效应仍在加剧,大象明显比猴子跑得快。新一轮游戏帷幕拉开,夹缝中的中小房企该刷新成长路径?

  “绝大多数无法稳固增长惯性的房企,会被清出市场,”答题者是金科股份(000656.SZ,以下简称“金科”)董事长蒋思海,他认为这场地产马拉松的游戏规则就是:“有规模才有话语权,有规模才有江湖地位。”

  从偏安西南一隅到站在全国地产舞台中央,时间和复利的力量让金科华丽转身。

  20岁金科此刻再出发,他们努力拼一张未来入场门票。他们已向2020年郑重喊话,层层分解的各项任务都在为金科冲刺两千亿元规模服务。

  具体量化指标已经写入金科上市公司的发展纲要:在2017-2020年期间,金科计划各年度签约销售额分别约500亿元、800亿元、1100亿元、1500亿元,并力争向2020年冲击2000亿元目标奋斗。

  金科期望能在楼市大周期中胜出,谋定而后动。在日前第三方机构亿翰智库发布的2017年榜单中,金科以749.6亿元销售规模跻身房企第27位。

  蒋思海带队飞往广东全面考察完碧桂园模式后,随即召开金科动员大会,提出改革“金十条”,全面学习复制碧桂园成功经验。

  这是一场磨练心与智的漫长征程。金科的拳法与碧桂园大同小异,但此刻的大环境,已不复当年,金科如何复制碧桂园奇迹?

  这条通往千亿元乃至更远目标的路上,挤满了同行人。至今,时代、龙光、禹洲等超过50家房企都向市场喊话要冲刺千亿元,这是竞争最为胶着的中型房企序列,同样也是后备千亿元军团的主力军。金科又准备如何顺利突围?

  新区域战略布局

  从500亿元连番滚到2000亿元,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高目标销售。接下来,金科所有的生意经和行动计划,都天然围着这个核心任务起舞。

  和时间赛跑,蒋思海和他的团队不容许有一丝慌乱。重新划分核心地盘里金科的势力范围,是关键第一步。

  “调控机制下,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的传导效应像波浪一样,向价格和规模同步发生,”金科股份常务副总裁方明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市场逻辑没有变,但城市逻辑变了。以都市圈为单元的城市群正在分化,不能再单单按一二三四线城市划分。”

  金科布局逻辑由此展开。两年前,金科就已提出“三圈一带”战略,布局长三角、京津冀、成渝三大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现在,他们想要进入更多的核心城市群,“中原”“粤港澳大湾区”“山东半岛”“北部湾”等国家重点发展城市群进入金科视野。

  这八大城市群及当中的25个核心城市,是金科城市地图中深耕和轮耕的目标所向。他们根据城市的不同能级,拟定了1.0版和2.0版城市进入清单,力求聚焦一二线城市,发展中心城市,选择性进入优质三四线城市。

  为避免“大躯干、小头脑”等不协调症状,金科进行组织裂变以匹配区域布局。他们将原有四大区域拆分成十二大区域,新设深圳、广州、上海、京津冀、华中、中原、山东等区域公司。

  这是一种鼓励划地盘又引入竞争,鼓励赛马又拴住野马的新机制。

  “从总体来看,金科在这些区域的土地储备和销售份额占比还不算高,增设区域公司非常有必要,”蒋思海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这样可以减少公司管理跨度,对金科进军空白区域或布局较弱的市场有帮助。

  如何在短时间内进入这些城市?金科要赶在行业“关小窗,开大门”过程中找好合适位置,但这光靠招拍挂、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内生增长并不现实。

  外延与内生被金科拉到并重的位置。金科正在尝试更开放、更多元的合作模式,触及收并购、合资合作、小股操盘、管理输出等多方面。这些是万科、融创、恒 大等行业龙头迅速扩张的标配模式,金科也希望跟紧步伐。

  用高周转冲刺

  在新一轮规模与速度游戏中,金科要的是规模与质量,周转与利润的平衡,并最终落在“安全”这两个字上。

  房地产本质上是资本、成本的游戏,房地产和金融如影随行,既不能走得太近,又不能离得太远,这被视为金科发展的信条。

  这也是金科能够走到今天的一个重要基石。过去20年里,金科从3000万元资产的小公司摇身变为千亿元资产的大集团,离不开对金融杠杆的多方借力,但他们同时也依靠“四不”内部铁律,即“不主张拿高价地,不主张高房价,不主张捂盘惜售,不主张牟取暴利”来推动金科上下往前奔跑。

  在2000亿元跨越式发展的誓师会上,金科喊出口号,要创新融资渠道、做大融资规模、加快上账速度,也要合理控制成本、保障整体安全。

  这背后的一系列关键指标,严格把关金科的拿地节奏和融资手段,并对账面现金、销售回款提出高要求。这也意味着,金科的短期偿债能力暂时无忧。

  “一方面,组建上下游公司,延展产业链,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协同效率;另一方面以两个标准化为基础(产品标准化及管理模式标准化),做到开盘快、去化快、回款快、交房快,实现规模和利润同步提升,”蒋思海要金科从经营上要现金流,他坦承,“目前,金科的毛利率、存货周转水平、跟投项目从拿地到开盘周期的速度、现金流回正周期与国内优秀企业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距。”

  金科提出的“1671”和“6789”的周转目标,就是在碧桂园的启示之下的“强对标”。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碧桂园无疑是把“快”这个法宝用到最好的企业之一。

  金科提出的“1671”和“6789”的周转目标,就是在碧桂园的启示之下的“强对标”。“1671”是进度管理,“6789”则是存货管理,两者相辅相成,形成了金科独有的武功秘笈。

  内部鼓励狼性

  关键在于执行。

  金科迫切需要重塑“血性”和“狼性”。眼下,以狼作为象征图腾的房企并不在少数,尤其是金科这样希冀虎口夺食,做大规模体量的中小企业。他们有严重的危机意识,希望在内外竞争,新老竞争之下建立内部狼文化。

  要想企业具有狼性,那就必须培养具有狼性的员工。金科版双赢造富计划出炉,试图用更精准科学的激励制度来激活一线。

  其中,“同创共赢”计划的核心在于鼓励管理团队超额贡献。该计划为股东设置了一条投资收益的基准线,超过基准收益的部份,管理团队将获得重奖;未达到基准收益则不奖励;若未能给投资者创造收益,则将受到处罚。同时,金科也升级了跟投机制,称之为“同舟共赢”计划。与原跟投制度相比,一是跟投员工范围扩大,集团总部参与跟投,进一步形成上下同欲;二是提高了跟投上限、降低了跟投下限,让员工有更大获利空间;三是强调了高周转对跟投的好处,强化了集团战略导向。

  从制度上看,金科推进跟投、股权激励以及业绩导向的激励机制,正是“狼性”文化的新的内在驱动力,在碧桂园、融创这样的企业中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蒋思海称,双赢计划是金科未来发展的最强大引擎,“以高激励为引擎的双赢计划,打破了原来城市公司、区域公司和集团总部各主体利益博弈的问题,形成了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的生动局面。”

  在房地产这个光鲜而凶险的行业,金科想聚合更多的人,跑着前进,少走弯路。除了内部激励,金科同样看重人才引进。他们计划每年从清华、北大等一流名校引进不少博士,并力求办好金科大学,系统构建金科内部运营体系、课程体系和师资团队。

  一场蝶变,交给倒计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金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