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全链服务打造创新强引擎_新浪地产网

椒江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全链服务打造创新强引擎

提要:本月初,30余家我市本土家居装饰企业走进台州智能马桶制造企业,就智能马桶产品开发、品质提升、销售服务等内容作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来源: 台州日报)

  本月初,30余家我市本土家居装饰企业走进台州智能马桶制造企业,就智能马桶产品开发、品质提升、销售服务等内容作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实地的参观、直面的探讨,带来更深一步的了解与合作的可能。浙江怡和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普根说,智能马桶作为智能家居的一部分,当前正处于发展的快速增长期。“这样的参观交流,有助于提升家装企业及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认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合作与发展。”

  此次“装企台州行”活动的主要发起者之一,就是以做大做强智能马桶产业为使命的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去年1月,椒江区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入围我省首批创新产业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同年12月,智马综合体正式揭牌。运营至今,这里已入驻专业服务商31家、创新团队11个,达成百余项技术合作,攻关135个技术难题。

  “椒江是全国起步最早、销量最大的智能马桶产业示范基地,但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和技术迭代,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获取更大市场份额,进而问鼎全球智能马桶产业链制高点,是必须突破的重大课题。”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李金俊说,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就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智马综合体运营中心负责人陈恩杰对此有着同样的看法,“智马综合体的建设背景,其根本还是在于巨大的市场前景、领先的产业基础,以及党委政府培育新兴产业的雄心。”

  从顶层设计规划编制,从政策制定到建设运作,“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贯穿于综合体一路发展的全过程,此处充分整合了党委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及中介等机构资源,实行“政策性扶持、市场化运作、集成式服务”模式,提供创意设计、技术研发、创业孵化、成果转化、检测检验、人才培训、标准信息等全链创新服务。除已建成的两个30万平方米科创园外,综合体还实行线上线下同构模式,基于大数据绘制信息交互式产业生态地图,打造线上创新服务综合体。目前,已上线生产性服务商208家,搭建起了数字营销场景平台,43款热销产品完成数字建模。

  今年3月,央视曝光了11批次不合格智能马桶盖,抽检不合格率39.3%。来自椒江的两家企业产品也被抽检,合格率达到了100%。这样的结果得益于智马综合体对于全产业生态闭环的打造——

  市场端重研判,组建产业智库,常态追踪发展形势、市场大势、技术趋势;设计端重引进,引进国家及业内资深机构,填补高端工业设计的空白;生产端重孵化,推动供应链缺失环节实现本地化生产,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品控端重检测,建成国家智能马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项目覆盖产品85%以上参数;渠道端重推广,打造全渠道品牌化网络。

  数据最能直观体现变化:综合体建成运营后,椒江智能马桶产品合格率较2016年提升80%,稳定在92%以上;高端产品占比70%,比重提升20个百分点;企业研发与试验投入增长192%,主营业务利润率增长184.2%。成果最能真实折射投入:3类高分子新材料取得技术突破,实现批量试制;与中科院、南方科技大学合作的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已经启动;智马新材料研发中心阻燃抗菌技术项目实现产业化落地……凝聚各类创新要素的智马综合体,正如引擎一般为千亿智能马桶产业的腾飞提供着源源动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马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马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