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斥百亿建卫浴产业园,杨国强为何盯上了智能马桶_新浪地产网

碧桂园斥百亿建卫浴产业园,杨国强为何盯上了智能马桶

提要:从最初的地产,到近年的新能源汽车、农业、机器人等,碧桂园多元化的触手可谓越伸越长。在频频跨界的背后,立足国内的陶卫重镇,这次杨国强为何盯上了智能马桶?

  上周五,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内,一位头戴鸭舌帽、一身蓝色西装的老人在一群人的簇拥下,一屁股坐到了一块又一块的瓷砖上,仔细观察近两个小时直至展会闭馆。这是佛山(潭洲)国际陶瓷卫浴展览会(下称“潭洲中陶展”)的开幕首日,坐在瓷砖上的这位却是来自另一个行业的人物——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

  这已经不是杨国强第一次出现在陶瓷展会上,自去年以来,业内一直盛传碧桂园有意进军陶瓷行业。有意思的是,就在杨国强观展的同一天,碧桂园与潮州市政府正式签订总投资超100亿、含兴建卫浴产业园在内的合作协议,碧桂园要建马桶厂的消息得到了证实。

  从最初的地产,到近年的新能源汽车、农业、机器人等,碧桂园多元化的触手可谓越伸越长。在频频跨界的背后,立足国内的陶卫重镇,这次杨国强为何盯上了智能马桶?

  地产商再跨界

  要建符合工业4.0的马桶厂

  碧桂园要进军陶卫行业的消息盛传已久。

  光是近两年,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已频频现身国内陶瓷展。公开报道显示,自去年以来,杨国强曾先后到访2018广州陶瓷工业展、两度参加潭洲中陶展等,而且每次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不仅如此,佛山作为国内陶卫产业重要基地,碧桂园与佛山多家陶瓷企业的互动密切。

  这背后,一方面是源于碧桂园陶瓷卫浴采购的本地化。“我们和碧桂园已经合作了20多年,目前碧桂园每年向欧神诺采购的瓷砖金额高达十几亿元。”欧神诺陶瓷工程管理中心总监谭宜颂说。

  受近年传统家装渠道的萎缩,佛山陶瓷企业加大工程渠道比例的趋势明显,碧桂园作为从佛山走出来的地产大鳄,其目前的陶瓷类供应商中多家来自佛山。“我们从2016年成为碧桂园的供应商,而近年企业工程渠道的占比也从原来的3%上升到了10%。”广东金意陶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中心总监苏逸铧说。

  另一方面,不少人也猜想这是杨国强在调研陶卫行业的过程。要知道,主打精装房的碧桂园,本身在家居领域,已布局多时。

  就在今年2月,由碧桂园集团、现代筑美家居共同投资建设的碧桂园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在河南信阳举办开工仪式。据悉,该智能家居产业园占地1000亩,总投资约23亿元,同时计划采用欧洲智能4.0家居工业技术,主要建设鞋柜、橱柜、卫浴柜、PVC门等流水线生产厂房。

  围绕家居领域,实际上碧桂园近年来先后成立了现代筑美、创喜邦盛以及橙家等子公司。“从浴室柜、鞋柜等,目前碧桂园涉足的家居品类基本都是精装房必备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碧桂园供应商负责人说。

  如今,碧桂园大举进军精装房必备的马桶品类。4月19日,碧桂园正式“官宣”要在潮州建智能马桶工厂。据悉,项目规划建设占地约1000亩,将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建设智能马桶等卫浴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打造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智能卫浴产品制造基地。预计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项目年产能达到500万件。

  南方+记者昨日(4月24日)就该项目采访碧桂园集团,该公司以目前该项目仍处于开发初期,不便对外介绍为由婉拒了采访。但据公开报道显示,碧桂园投资建设的马桶厂强调要打造成符合工业4.0的智能卫浴产品制造企业。

  多元化的背后

  为何接着是智能马桶?

  实际上,碧桂园集团近年不断提速多元化的步伐。从2015年至今,碧桂园几乎创下一年进入一个新领域的纪录,先后步入互联网家装、特色小镇、农业机器人再到智能马桶。

  2015年,碧桂园旗下家装品牌橙家成立。

  2016年,碧桂园正式发布产城融合战略,吹响进军科技小镇的号角。

  2018年,碧桂园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转战农业市场,同年,碧桂园集团宣布投资800亿元打造顺德机器人谷。

  到了今年的智能马桶,看似都是跨度极大的不同业务,但实际上暗合了碧桂园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在2019年举行的碧桂园集团年会上,杨国强明确提出要成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卫浴行业尽管是传统行业,但碧桂园瞄准的是智能卫浴领域。”谭宜颂表示,碧桂园潮州项目不仅是产品的智能化,还非常强调生产的智能化,这与碧桂园当前正在大力发展的机器人产业不无关联。

  在他看来,如果单纯是解决专业分工的问题,碧桂园并没有自行介入的必要。但是当前,智能马桶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国外,如果碧桂园希望在这一品类上实现突破,选择直接切入该领域,必然能获得更强的主动性。

  “碧桂园对于前沿产品的兴趣很浓。”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碧桂园供应商表示,在多年与碧桂园的合作中,明显感受到碧桂园对于新品的接受程度较高,近年特别体现在对智能化产品上。

  而且,碧桂园本身做智能马桶就有着巨大的优势。

  “不少卫浴企业可能还在求生存,但碧桂园本身就对智能马桶有着巨大的采购需求。”谭宜颂认为,碧桂园庞大的地产业务为其进军智能马桶领域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这也反应出碧桂园的跨界思路。“无论怎么跨界,碧桂园都是依托地产的应用场景。”一位佛山陶瓷企业的高管分析道,按照这样的思路,对于碧桂园而言,继卫浴后再进军瓷砖领域,也是极有可能的事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马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马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